疫情蔓延時,危機?轉機?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身邊的朋友知道我從事保險業後,很常問的一個問題就是:「你們要進公司上班打卡嗎?」看來大家對於保險業瞭解的程度,就跟我進入這行前一樣,幾乎一無所知。
通常要求打卡的公司都是有固定的上班時數,公司也會給予基本底薪。但保險業務工作大部分都是屬於無固定工時且無底薪的制度,公司通常不會要求到這麽嚴格。但常常還是會有一些表面上雖沒硬性要求,實際上卻是要你主動出席的活動。
像在傳統的單一保險公司,每天早上安排的晨會,或有些人稱之為早課。內容可能包括商品訓練、業務激勵或外師演講之類的,凡事能跟保險業務扯上相關的大概都能安排進晨會。有些需要考核的公司就會以此來要求業務員的出席率,甚至會有通訊處個別給予獎勵或懲罰。
在我新人時期,因為有在其他公司工作的經歷,所以對於早起進公司這件事大多能接受並適應。一開始接觸,對於什麼事都感到新奇,能在晨會裡學習大概是我早起進公司最大的動力。
但日子一久,漸漸會發現課程內容好像都大同小異,因為內部講師再怎麼輪好像也就那幾位。而且不知怎麼的,有些人講課都像是在主持選舉造勢一樣情緒激昂,且常常提出一些封閉性問答來和底下聽眾們互動。像是「你們說好不好~?」「你們說今天的課程精不精彩啊~?」一些根本不可能回答不好、不對的問題。
雖然我知道業務的心態可能比技法來得重要,但如果每次都在那激勵喊口號,一樣的口號喊久了,似乎也讓人變得疲乏,彷彿已經沒有比喊口號更重要的事似的。而一個業務員的自信,真的可以靠透過這樣反覆激勵,像是在催眠自己一樣來建立嗎?我不知道是否有人可以,但我已經不想再把時間浪費在像這樣的激勵大會上。
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是否準時打卡也許是老闆用來判斷員工是否認真的重要指標。但對於保險業務員,出席晨會與否與他的工作態度與學習力,倒不一定有顯著相關。一個業務員只要能明白自己的工作的價值,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會有足夠的動力讓自己自律,這樣其實到哪都能學習、工作,真的不需要把自己困在實體的辦公室裡。也許這次疫情的WFH就是個很好的考驗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保險心裡學
保險心裡學
正在往保險業第二個五年的路上。 疫情期間保險也不時發生顛覆以往的變化,再次體認到保險需要的專業有多深,進修再多永遠只會更加體會自己的不足。 希望能透過分享自己所學,讓大家對於保險能有更正確的觀念。我堅信保險的意義與功能,但保險制度也需要大家共同的維護才能長久正常的運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