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主學習】理想的學習,該是什麼模樣?走過冤枉路的2個關鍵提醒

2021/06/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從呱呱墜地的那刻起,我們便展開了這一生的學習之旅,還是嬰兒的時候,我們還無法表達自己的需求,於是我們學習用哭聲來表示自己的生理需要,漸漸的我們開始學會說話,能透過講話的方式去模仿我們所聽見的話語,這時候的我們或許不懂單詞的意義,但卻享受在學習的過程中,因為每天的所見所聞都是一個新的世界,每個映入眼簾的物體都是新的認知。因此,好奇心不只能殺死一隻貓,甚至也點燃了幼兒時期大部分的學習。
還記得,在我5歲的時候吧,當時學會看數字以及一些簡單的國字,我就經常指的日曆問「我什麼時候才會6歲?」,然後就調皮地去把一張日曆給撕下來,再問著:「我現在是不是已經6歲了?」
為什麼我還不能趕快長大
我永遠都記得,當時的我也都麼渴望成長,期待著長大過後能理解更多事情,創造更多有趣的玩意兒,還能去嘗試大人才能做的事情,多麽令人嚮往。
@robbie36
後來,進入了小學階段,多數的學習不外乎寫生字、背課文、算題目、記憶知識等,而當時的我也能表現的很不錯,幾乎都能維持在前三名的成績,印象深刻的是當時的安親班是只要考進前三名,就免費讓我們吃牛排,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可以說是非常高級的享受。然而,我也在這個過程當中,漸漸的發展出一套對於學習的看法,我認為學習的目標是要在考試有好的成績表現,因為這樣我就能換得相對的報酬,無論是家長的讚美也好、安親班的物質獎勵也罷,那時的我總是單純的以為,學習的首要是考高分,而背後的快樂則是來自外在的酬賞。
到了國中,課業難度開始提高,而我漸漸發現自己在數理科的表現,不再能處於志得意滿的狀態,也不知道自己讀書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於是就在國三一開始決定加入知名大補習班,心想:「跟著大間而且又有名的,鐵定是穩了!」果不其然,在經過一次段考後,名次就往前提升到前五名的區段,而那是我國中三年都未曾做到的。當時的我總覺得,好棒呀,只要照著補習班教的口訣、練習老師提供的必考題型、最後加上瘋狂的演練大考考古題,我一定就能在升高中的基測考試上一鳴驚人!
@自由時報電子報
果不其然,我意外的考上了成功高中
對於從小接受讚美習慣,甚至生性好勝愛面子的我來說,能考上前三志願,自然是讓我驕傲了好一陣子。甚至還把這段國三翻盤成為黑馬的經驗,主動帶回當初的知名補習班去演講(沒想到年紀輕輕,就有這種不要臉的勇氣),講的滔滔不絕、意氣風發的我鐵定沒有想過,後來的高中生活,會是另一種層面的「精彩」。
甚至在第一次段考時,考了全班第四名,心裡自然是得意了起來,心想:「當初我也是高分上榜,這種表現也是剛好而已」,甚至其中的地理科,只聽了一堂補習班的考前重點整理就考了94分。那時的我就篤定地認為,高中的課業也不過如此而爾,應該不會有太多困難吧!順利的話,高三努力一下考個世俗認定的好學校應該也不成問題。
於是,我興高采烈的加入成功音創,開啟了一段荒唐的生活,每天碰琴的時間比碰書還要多,甚至曾經在段考前一天被罵個臭頭:「明天是要考數學,還是要考吉他啊?」,從那天起,我的成績就一落千丈,甚至到了高二考出了有紀錄以來最慘的一次。
@高二下期末考
社團成發後,我還是找不回方向感
有句歌詞說「失蹤很久的鑰匙,原來一直在你口袋」,但對我來說經歷只玩音樂少讀書的歲月,加上大幅落後的進度附加的壓力,我在學習上的鑰匙,失蹤了,就好難找回來了。
失去了成績給我的成就感,我開始思考,為何要讀書,也時常想起當時班導師說的「讀聖賢書,所為何事?」但遺憾的是,被社會眼光注視的我們(傳統定義的明星學校),似乎沒有太多時間思索這類意義性的問題,只能卯起來拼命地念,並期盼在的考的時後能有好的表現,最後考上理想的大學。人生不知道從什麼事後開始,成了一條沒有岔路的單行道,路上的行人彷彿若有所言,但當你感到懷疑想要詢問時,他們永遠告訴你「不必問!」
後來,我果然還是沒能應屆考上理想的科系,嚴格來說是沒能準時上映,這齣由社會眼光執導,並且由家長期待撰寫好的劇本。或許,這麼說你會覺得是否過於批判了一些?但不可否認的是,在上大學以前我一直都是個沒有靈魂的演員,依照著過去強檔片共同的套路去盡到自己的義務,但卻從來沒有靜下來思考,為何要成為一名演員?人生如戲,主角應該是自己才對,不是嗎?
@Zachary Kadolph
到了大學,才開始摸著石頭過河
大學以前,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未來要做什麼?甚至我也不太相信18歲的自己,能夠篤定地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想要什麼,因此,我選擇相信人的潛力是能被激發的,因此,大學期間該做的事不斷地給予自己刺激,透過多元的學習,讓自己能夠有所突破。甚至,能夠提早體驗真實的社會是如何運作的,而不是在一個被保護好的狀態下進行嘗試。
雖然本科讀的是藥學,但卻在參加了哲學與民主的營隊過後,彷彿身上的某一個開關被打開了!大量的去了解不同的社會議題,必且意識到深度討論及尊重多元觀點的重要性。而後,也透過社團協作與領導的經驗,學習到很多關於溝通、管理、領導方面的思維與技能。畢業前夕,也利用參加藥商實習、創業人培育計畫的過程重新拾回自己對於商業的好奇,並且進而在畢業後,選擇微創業的方式將自己當作一間公司來經營,開始學習經營自媒體和社群。
@2020.09台東
所以我心中,理想的學習會是什麼樣子的呢?
我認為,得先回答這個關鍵的問題:
為什麼人要長大
小時後的我們,因著對世界的好奇、對未知的想像,總問著「為什麼不能趕快長大」,而如今長大之後,我們卻又在苦惱,怎麼不如想像中的美好?
我認爲,其中的關鍵就在於,我們的成長過程到底是活在自己的期待之中,還是父母(社會)的期許底下,或許,長輩們給我們的意見會是“很好”的選擇,但我們有沒有透過自己的努力,在成長的時區裡讓自己看見更多的可能性,進而去找到那些“更好”的選擇,而不是在經歷過一段路程後,才來感嘆當時要是....就好了。因此,對我來說,理想的學習是願意去思考「為什麼人要長大」「長大後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要以什麼樣的形式創造價值」「我能夠在哪裡發揮自身的影響力」。
另外,則是要在探索的過程中學習與失敗共處
東方社會往往談成功,卻忘了成功的經驗無法複製
除了考試之外,在大大小小的摸索當中,我們一定會遭遇不同的挫折,但我們能不能培養視挫折為養分、視困難為挑戰,甚至把每次的失敗都當作學習的機會點,這樣的心智強度我認為是在成長學習的階段中特別重要的。因為,當我們還在學校時,就擁有不斷試錯的空間,而這正是一種很好的優勢,去讓自己透過實作進而驗證自己的假設是否正確,若正確了,我們能獲得一件值得紀錄的成果,若失敗了,也可以作為下次修正、優化的參考點,豈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
最後,這邊也留下幾個思考題,讓你想想看你的理想學習是什麼樣子的
  1. 講到優秀的學習模範,你會想到誰?他有什麼學習上的特質,採取什麼做法?
  2. 你通常多久會檢視一次自己的學習狀況呢?沒有測驗及評量的時候也會嗎?
  3. 你認為人為什麼要成長呢?不成長的話,世界會不會有所不同?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