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不敗學習力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敗學習力〉————劉軒
相信每個人在求學的階段多少都有遇過一種天才型的人:很少看到他在讀書,但成績卻比大家都好!這是為什麼?又是怎麼辦到的?難道老天就這麼不公平?
回憶求學階段之所以很容易引發共鳴,應來自於自己曾經那麼努力,常聽到一句話:考大學應可以列為人生最顛峰的時刻!那是多麼義無反顧地為了夢想熱血的讀書!好像真的出了社會後已經很久沒有那麼努力的感覺了!
但扯遠了,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同時許多求學時的經驗不斷浮上心頭,當中許多的讀書方式也是曾經自己用的方法,原來我曾經找到了很棒的方式,只是劉軒把他具體的分享出來,讓更多人可以受惠!又讓我更加相信文字與閱讀的力量!透過分享可以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得到幫助。
為什麼要學習和為了什麼學習?
在台灣的教育,很可惜的一點是,讓孩子們誤會了學習是為了考試。但試想,小時候的學習難道是為了考試嗎?當然不是。在幼年的時候,我們學習是為了生活,要學會喝奶吃東西、學會爬行走路;慢慢長大一點,我們學習是為了好奇心,發現這個世界有這麼多好玩的事,怎麼能停止學習?但再大一點,難道是長大的代價嗎?為什麼長大後所有的學習只有一個目標?而我們也被迫導向了這個目標,學習開始變得好像是一件痛苦的事,因為每一項學習都要被數字檢視,多麼辛苦。
但學習到底為了什麼?如果回到幼年時期,我們是因為好奇而學、為了自己想知道而學、為了自己想要學會而學,還記得嗎?當時的學習多麼好玩又快樂!
有了自己的小孩後,除了成為媽媽之外,我也樂於成為了幼兒觀察員,觀察小孩是怎麼學習的過程中,發現一件很神奇的事,我的兒子今年三歲,從一歲多開始他就非常喜歡警察車、救護車、消防車等救援系列的交通工具,是個非常熱血的孩子,我在想,他到底為什麼會喜歡?(因為家裡也沒有家人從事相關行業)但找不到原因,他就是非常的熱愛,並且可以邏輯清晰的分辨什麼時候要打給警察局、什麼時候該打給消防局,甚至進階到三歲他突然會寫110、119,接著突然所有數字都認得了!(因為要救援的時候需要打電話!)我甚至還訝異著我錯過了哪個環節?
原來學習可以是這麼自然的事,出於內心熱愛,會樂意的學習相關的所有知識,而這一切學習是這麼的順其自然!如果,保有這樣的學習方式,是不是能更加投入在每個領域當中。
成長型思維是什麼?
不論身處哪個年齡層,我們都在學習,學習不會因為某個階段畢業而停下來,成長型思維正是如此,學習如果撇除考試,學習是幫助我們成長的管道,而正向的學習成長也是維持身心健康很重要的一環,有太多孩子因為升學壓力而生病,讀書變成造成痛苦的來源這已經完全違背了學習的本意,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學習本不該與測驗掛鉤,但若考試制度暫時無法被改變,那或許能改變的就是心態了,用什麼樣的心態與讀書方式去面對每一個階段的學習與能力測驗,我們一樣可以正向的面對,把每個科目當作階段性的任務去解鎖成就,那麼會不會在學習路上順遂且快樂一些呢?
這本書能有很多的共鳴,除了在於自己也曾經很努力讀書之外,更多是現在身為一位高中老師,更希望能在他們成年之前帶給他們這些觀念和價值觀,人生不可能停下來,每天每分每秒都在前進著,大家都一樣有24小時,但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你跟其他人很不一樣?我相信這就是“天才”的思考迴路,每個人不平等卻也平等,出生不同、才智不同,花的努力相對也要不同,而我們願意為自己花多少努力成本?值得仔細琢磨。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也喜歡閱讀,歡迎追蹤一起分享成長。
FB粉絲專頁:莫墨老師的療心說畫
Podcast頻道——聽聽老師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