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愛的教育
【作者】:埃德蒙多.德.亞米契斯
【譯者】:游若琪
【出版社】:讀書共和國
【頁數】:359頁
「愛的教育」這本書是我的最愛,我讀書時期,老師送我的一本書,後來不知道我那本書跑哪去了!一直念念不忘,還記得當時覺得好厚的一本書呀(老師當時送的書則是感覺特別厚一本,好像永遠都讀不完似的;書皮是白色的,不知道能不能找得到)!那年暑假很努力的每天閱讀。

前陣子跟孩子讀了簡易版的「愛的教育」,我很想再讀更詳細這本書,於是到圖書館借了這本,這本書是翻譯成日文,然後再由台灣的翻譯者翻成中文的,裡面很多的細節,而且詞句真的好感人。

在疫情停課這段期間中,孩子無意間看到我讀這本書,希望我可以跟他們共讀,每一天,他們會拿這本書要我讀給他們聽;他們則會在我旁邊玩玩具、畫畫,甚至只要一有空檔,他們就拿這本書要我讀出來,睡前一定要讀給他們聽,好像上癮一樣。

我們這幾天讀得更多了!而且每個章節的故事,超級感人,讓孩子都會流下淚來;尤其是讀到同學之間的互動跟互相的協助,還有每個同學不同的生活及背景,那種辛苦跟同學間的愛,真的好賺人熱淚呀!

很多的詞句都想抄寫下來,我把我們最喜歡的抄下來,真的反覆讀都可以感受到書中的感覺呢!

抄書:
  • 老師走向課桌間,托起克洛西的下巴,使他抬頭,並看進他的雙眼說:「你是個品德崇高的好孩子。」(p044)
  • 納利如果不小心把課本或筆掉在課桌下,卡羅涅會立刻替他撿起來,這樣納利就不需要勉強彎腰去撿了!(p58)
  • 朱利歐非常疲倦,終於睡著了。他睡了好幾個小時,睽違好幾個月,他作了很開心的夢,睡得非常深而平靜。
  • 後來,當他睜開眼睛時,太陽早已高掛在天空。他發現自己的胸口附近,有父親白髮蒼蒼的頭,就靠在小床的床沿。父親用這個姿勢度過了一個晚上。直到現在,他仍舊將額頭抵在兒子的胸口,沉沉的睡著。(p105)
  • 我記得很清楚,你母親非常照顧你。話說回來,你真的很有心,居然會來拜訪我。為什麼你願意放下工作,特地來看我這個一無是處又衰老的老師呢?」
  • 「克羅賽堤老師,」父親充滿活力回答道,「家母第一次帶我去學校時的事情,我還印象深刻。那是家母第一次和我分開兩小時以上,也是第一次讓我離開家裡,交給家父以外的陌生人。對善良的家母來說,讓我上學就像邁入社會的第一步。人生中一連串無法迴避且悲傷的離別,也從離家上學開始了。最早將孩子從母親手中奪走,而且再也不會把孩子以原本的面目還給她的,就是社會了。」(p21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