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想: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吳曉樂
【好書分想】系列,希望將更多好書的idea分享給大家之外,也可以帶入不同的思考與想法,歡迎訂閱給予一個鼓勵唷!

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大概是距離公視拍這部戲很久以前,很多人還不知道這本書的時候,曾經讓我非常的觸動,也許因為我跟她一樣,我們最多的時間都是在與孩子相處,觀察孩子周遭的生活。
曉樂的文筆細膩,我常常在她的文章下看到許多身為老師的為難與憂愁,比起把她當作一本小說,我更相信這些都是真實發生在社會上的小縮影,無法說出於口的孩子們,還有焦慮卻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家長,我們成為集體在這個教育政策下慌亂的一個世代。婚姻的失衡、高學歷無法孩子選擇的未來的爸媽、以及被社會定型的孩子,彷彿每天一睜開一眼睛就看的到已經被描述好的未來。
我回想起我剛開始跟曉樂在書裡一樣的大的時候,曾經聽過的一個故事。故事裡的媽媽告訴家教老師,這個孩子有身體上不方便的地方,所以會在意別人的眼光無法去補習班,這個媽媽對於請家教非常有經驗,如何算錢,如何讓家教照她的方式教學,都頗有章法。她希望老師上課的時候去翻他孩子的書包,因為他會說謊說沒有功課。有天老師忍不住問媽媽,為什麼媽媽知道他說謊不直接跟他面對面講開呢?告訴他媽媽知道這件事情。媽媽則回覆我不想打壞與孩子的關係。所以,讓家教老師去做這件事情。
當年的家教老師,雖然年輕也毫無經驗第一次遇到這件事情,但他卻也無法去翻孩子的書包,身為老師覺得孩子也許要尊重的看法,而他直接的告知孩子這件事情請他配合把功課拿出來。事隔多年,聽到這件事情的我在思考如何可以去處理這件事情。家長有心結,而孩子有抗拒,而老師卻束手無策,當老師更努力地想跟孩子聊天,卻更感覺孩子努力的抗拒,或是說,抗拒這一切。
老師說上課了一陣子沒多久後,平常上課時都會有段時間跟學生聊一下跟他們培養感情,希望能多讓跟他親近的同時,媽媽跟老師說上課開始每堂要錄音。她的說法是說因為曾經有過其他家教來對了孩子說一些奇怪的話,所以她需要家教每堂錄音。後來想當然的,老師跟孩子之間除了課業外再也沒有對話。(試想哪個青少年期的孩子會想被媽媽錄音阿!?)
所以當我看到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公視拍出的小說文章中”茉莉的最後一天”,媽媽每天在房間監看孩子在房間的一舉一動時,我突然渾身顫慄,因為我想起了那個學生。而當年的老師,也才是個大學生,也無法看出媽媽這些行為背後的無助,要多無助卻又焦慮如此的媽媽,想要了解孩子上課的狀況,卻無法從孩子的口中得到一切,然後變成隱性的控制,維持一種表面和諧,卻非常脆弱的親子關係。
經過了教學的這些年,我開始讀心理學的書。用薩提爾的冰山理論,開始讓我去看自己的內心,所說出來的話,做出的行為,幫助我在教學上所遇到的許多困難。
取自: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李崇建老師一書內圖
分析故事中的媽媽做出的行為,是為了和諧為了避免與孩子發生爭吵。但是她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她為什麼害怕爭吵呢?藏在拒絕溝通下面的冰山,是因為無力感、沒自信處理與孩子的衝突、還是什麼未知的情緒或過往的回憶?在她試圖跟孩子聊天卻被孩子冷淡或是拒絕溝通的時候,她選擇做出的對應方式是”錄音”或是”請家教翻他書包”,這些背後的作法,又是為了什麼呢?媽媽絕對如此地想要了解孩子,所以才努力的想要用這些方式,去”幫助”她的孩子,而面對這樣的媽媽動作,孩子擁有的會不會是一顆無法被信任的心?而造成了更嚴重的惡性循環。
故事中的大學生什麼都不懂,但他說理解孩子跟家長都充滿了無奈,包含他自己。而且就像曉樂在書中說的「到頭來,我們也只是家教老師而已。」而我看這本書時,感受到曉樂在書中的想法跟我不謀而合,她選擇記錄起了這些故事,而我沒有選擇,這些孩子讓我走上了這一條需要理解的路。

如果你看完我的分享對於書有更多想要的了解冰山對話可以參考李崇建老師一書薩提爾的對話練習:以好奇的姿態,理解你的內在冰山,探索自己,連結他人(書+有聲CD兩片)】
而曉樂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如果你沒有看過影集,我強烈建議你先看書。書的溫婉描述的無奈跟我們在看影片中具有科幻的感受不同,我看了很多人的評論覺得這本書是在批判父母,但我想表達的,如果我們能多藉由不同眼光去了解孩子,就能有機會創造出更多對話。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用家教的眼光認識孩子所面對的世界,你可以參考吳曉樂【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博客來購買連結。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個喜歡鼓勵我,我每天都超級忙碌,上課教課備課創業,但是我還是非常想寫,寫我與孩子的故事。別忘了追蹤我唷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好書分享|《你想要的一切,宇宙早已為你預備》꒰ 荷香 × 高寶書版 ꒱ 烹飪會有食譜、遊戲會有攻略,那麼人生有沒有這樣的說明書可以少一點走彎路? 曾經有一位學姊跟我說,如果眼前有兩條路最終會通向一樣的終點,你會選擇走開心的那條路還是痛苦的?人生有很多的選擇,要過得開心還是不開心的決定權在自己身上。 我看過《秘密 𝑇ℎ𝑒 𝑆𝑒
    Thumbnail
    avatar
    荷香
    2023-11-29
    【讀書分享】你,很好副標:接受過去的你,喜歡現在的自己。 以前有追蹤艾爾文,喜歡他的努力和分享。重新翻開這本書,裡面細數著艾爾文的人生歷練和生活觀察。 光這個副標,我們就做得到嗎? 我可是花了好幾年,才有稍微這麼一點點接近。 書中分五個部分: 過去的事/自己的事/現在的事/選擇的事/以後的事。 簡潔有力的包含
    avatar
    Kai Lee
    2023-10-31
    好書分享:三千圓的用法:你的人生取決於你怎麼用這筆小錢不能暴雷,簡單分享~ 任何人都推薦要看,特別適合青少年剛開始有自己的零用錢,剛出社會新鮮人,出社會幾年的你,在社會上迷思的你,即將退休的你,正在苦惱退休金不夠的你 重新思考,隨時思考,如何使用這筆3000日圓 你怎麼使用這筆錢,牽涉的範圍很廣大,值得看完本書後重新整理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方形冰塊
    2023-10-15
    好書分享#5【誰偷走了你的專注力 】 我們生活在一個注意力普遍不集中的世代。由於科技的進步,3C產品的普及、資訊快速傳播、加工與速食食品的氾濫、環境的污染等因素,造成多數人難以在同一時間只專注一件事情。書本看不到幾頁就滑一下手機、上班時預計完成一項任務時不斷被干擾被強迫一心多用、作業寫不到幾分鐘就突然想到要看一下社群網站有沒有人回覆
    Thumbnail
    avatar
    艾拉_占卜師/NGH催眠師
    2023-07-11
    [好書分享] 用心理學戰鬥:76個人心攻略術,終結人際壓力,讓你霸氣見招拆招用心理學戰鬥:76個人心攻略術,終結人際壓力,讓你霸氣見招拆招マンガでわかる! 心理学超入門
    Thumbnail
    avatar
    Dr.Roni
    2023-06-29
    如何用最少的文字,讓讀者瞬間抓到你想傳達的重點? 好書《Smart Brevity》 讀書心得分享我們每天都需要用「文字」與人溝通,但很多時候說了一堆,對方卻沒聽懂。這也是為什麼我要閱讀《Smart Brevity》這本書,學習「用最少的文字,讓讀者瞬間抓到我想傳達的重點」。Smart Brevity 是一種溝通公式,目的是高效率地傳遞資訊。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12-16
    【好書分享】你是哪種鳥?有一天,已經的聲音裡發出了巨響,原來有一棵大樹倒下了, 他們正在大樹上面招開會議,討論著如何因應接下來的問題, 也因為四種鳥類的個性截然不同,所以他們正吵的不可開交。
    Thumbnail
    avatar
    林易璁工作力教練
    2022-08-06
    從疑似學習障礙轉變為日本知名讀心師。好書分享《專注力就是你的超能力》※適合人群 1. 容易分心,靜不下來 2. 為了生活每天都感到疲倦不堪 3. 讀書或做靜態的事情,五分鐘就受不了想睡 4. 工作總是無法在最後截止期限內完成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2-06-17
    人類起源,耶穌是誰,金字塔之謎,你想知道的答案都在這裡。好書分享《海奧華預言》你好奇人類來自何方嗎? 你對於你所信仰的宗教是打從心底百分之百信奉嗎? 你對世界各地的古文明之謎產生疑惑嗎? 對於人類肉眼無法看見的靈、輪迴轉世之說,你是不是一直找不到答案? 以上這些疑惑的解答,都在《海奧華預言》這本書中。 這不是科幻小說,是地球人真實的外星遊記。 小賦婆捕書網 與你書海翱翔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2-05-21
    【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理想人生該具備的思維及過程(上)|好書分享#05對你來說,理想人生應該是什麼樣的面貌? 賺到很多錢?整天遊山玩水?過著悠哉的生活? . 然而,人生的答案真的有這麼一致嗎?如果今天你已經擁有了這一切,你真的會覺得人生不枉走了一遭,又或者,襲來的是莫名的空虛感? . ━━━━━━━━━━ ▼ 金錢屬於保健要素 ━━━━━━━━━━ . . . .
    Thumbnail
    avatar
    楊筠 Yuna
    202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