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閱讀‧的隱形翅膀】《開學的風景》

raw-image

【愛上閱讀‧的隱形翅膀】

哭聲,安撫聲,

這是開學最美的風景。

很多答案,在日常中,我們會透過經驗找尋、去應對、去驗證。

孩子也是,在應對中,他會知道,「哇,原來這是我的老師」

「原來,我的老師是陪我一整天的人」,

然後,他們會知道「我哭一哭會舒服許多」、「老師會一直安慰我」、「看別人哭,我也好想哭」

好多答案,都開始一一去尋找,去對應,然後找到一個方法,....

然後繼續下一分鐘,下一個問題,下一個挑戰。

這樣的階段,找答案的過程,好有趣。

而人生~也是。

等待哭聲漸緩,老師可以稍稍喘口氣~然後應對中午的吃飯,醒過來的另一波哭聲。

這是開學的日常~。

開學前一天,我給老師們寫信,老師們閱讀著常常的文字充滿能量之虞,不代表哭聲會停止。

但會有另一種眼光,另一種同理,另一種對待出現。

孩子在找尋,老師也在找尋。而我也在找尋,找尋更好的方法,更需要的策略,去給予,去提供。


每天,我讀著書,常常走到辦公室的專業書籍晃晃,倚著書櫃貼著,手翻著書,心連著腦,每天長著不同的翅膀。

期盼各種翅膀帶著自己飛翔,或許,也有著各種顏色,各種形狀,儘管隱形起來,但我會知道我輕輕地飛翔。

老師們,也在開學的第一天,每周的第一天,那日誌的第一頁,就規畫著「閱讀」。

「什麼書?」「第幾章,第幾頁?」

這是文化,從經驗找答案,從書中找答案。

昨天給老師們的四個字就是「謙卑而行」,這是一種一輩子行走中的「對的道路」。

專業沒有模糊地帶,「它」需要鍛鍊,而鍛鍊就是「謙卑而行」的其中一股元素。

在團隊中你要知道你在什麼樣的團隊?「它」的核心價值觀是什麼?

「它」曾經教導過你們什麼?「它」在意什麼?而你在生活中什麼讓你奉為圭臬?

老師們一定有感,於是閱讀、學習、鍛鍊、長大,也就像孩子一般長大,也長出屬於他們的翅膀。


中午了,孩子吃飯了,準備睡覺了,有時會有幾個哭哭的孩子到辦公室,跟我對話著~

每個地方都可以待著,他們也等著自己長出翅膀喔~

#美麗的讀冊間,是我們的精神糧食之小倉庫

#爸爸媽媽也開始學習著~「愛上閱讀」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親子共讀經驗分享】讓孩子愛上閱讀的秘訣親子共讀的時候,孩子都會跑掉,怎麼辦? 只要掌握「選」、「讀」、「玩」3大重點,保證大人和孩子會愛上親子共讀!
    Thumbnail
    avatar
    阿妮媽咪
    2024-05-21
    喜歡閱讀格友的貼文,因為看上了,愛上了,同意了,聊上了,認識了,看上了,就會沈醉在夢中了 當我第一次點開格友的貼文,我並沒有想到會發生什麼事情。只是純粹出於好奇,想看看其他人的想法和觀點。然而,在那無辜的點擊中,我不經意地墜入了一個迷人的世界。 每一篇貼文都像是一扇窗戶,讓我窺探他人心靈的深處。在這個虛擬的交流空間中,我與陌生人的思想交織在一起,彷彿在無形的網絡中建立起一種特殊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5-17
    今天,用一本書的時間去愛上閱讀吧。「書本裡的珍寶比《金銀島》(Treasure Island)上海盜所掠奪的所有戰利品還要豐沛!」 ,迪士尼(Walt Disney)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4-04-23
    【運科竹愛閱讀:《讓人一搜尋就找到你:破解搜尋引擎的流量密碼,首席SEO優化師讓你的曝光飆升30%!》】在當今數位時代,搜尋引擎排名對於各大企業、各式品牌,以及創作者的重要性已經不言而喻。然而,許多人在追求「高排名」時卻陷入了一些「誤區」,例如:砸大錢買不知所謂的社群廣告、常自......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4-03-01
    重新愛上閱讀的 6 個簡單技巧 : 初學者培養閱讀習慣的關鍵一本不好看的書,為什麼要強迫自己讀 ?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8-08
    《愛的文明》閱讀筆記2 ▎ 毒品與毒癮犧牲品「吸毒上癮」最後只能是「毒癮犧牲品」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3-05-10
    《愛的文明》閱讀筆記1 ▎ 視覺上的種族偏見 別當一隻視覺動物 內在美永遠勝於外貌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3-05-06
    從3-6歲就開始愛上閱讀,未來成功的機率⽐同齡孩⼦多⼀倍!#幼兒閱讀應從小培養 身為一位教育工作者,十分了解到專注對於學生來說有多麼重要:專注力應該從小開始培養,培養專注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花一點時間來閱讀。閱讀的好處在於可以訓練閱讀能力、想像力以及專注力、表達能力等,閱讀能力可以透過閱讀兒童讀物來增進;想像力則是孩子在閱讀文字或者聽父母朗讀書本內容時,
    Thumbnail
    avatar
    曾珮琦
    2022-12-25
    《送書人》:喜愛閱讀的人,都配得上一個小說人物的名字身為嗜讀者,閱讀是我每天最享受的時刻,也是日常的功課。我總是以書名及封面選書,刻意不先閱讀書籍介紹,是我留給自己的驚喜與饗宴。 《送書人》這部小說描寫72歲的送書人卡爾會把客戶訂購的書籍親自送到府,然而他並不是一名普通的物流人員,而是一位真正熱愛閱讀的書痴,尤其他提供客戶的選書建議也備受信任與期待,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