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愛的教育,可以陪我們從起跑線走到盡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城南舊事》的波蘭版海報
多少人,小時候遇到作文題目《我的志願》的時候寫的是老師?
因為老師好像什麼都知道,老師可以決定你做的事情是對是錯。
有知識跟有權力(完全符合「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讓小孩子,嚮往老師這個身份。
三毛說他小時候的志願是當公車的車掌小姐,因為她有權力決定你可不可以上車,而且還穿著美麗的制服,戴著帽子。
高敏感度性格的三毛,顯然從小就感受到權力所能帶來的壓迫。
我們早脫離了小孩子的狀態,早知道「我的志願」有多難實現。
為此,我們益發覺得我們彷佛知道我們小時候希望怎麼被對待。
三毛後來跑到遠得不得了的沙漠,才變成我們後來知道的三毛。

人生起跑點需要的是,愛

曾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的黑柳徹子,她寫的《窗邊的小荳荳》描述的是「巴學園」的學前兒童,怎麼在生態環境底下學習解決問題。
許多人因為電影《城南舊事》,而去找來林海音的小說。我們跟著小學生英子,穿梭在老北京胡同裡一起「我分不出海跟天,我分不出好人跟壞人。」
義大利作家埃迪蒙托·德·亞米契斯的《愛的教育》,大家都已讀過。那是四年級小學生恩利科(書名本來以此為名),筆記本上的一學年生活。
不管家裡有沒有小孩,我們很早將被「不要輸在人生起跑點」這句話給一路恐嚇。
但是,看了這三本書,你我應該都同意,人生起跑點就位之前最好的養分就是一個字:愛。

要用愛,耐心回應青少年

用幼稚的角度,小學生的筆法來看學校的生活,我們讀來倍感親切,今天的青少年不一定有興趣。怎麼辦?
來吧,要用愛,要有耐心,要針對性地回應青少年。
林英子不想讓父母尷尬,只好用生氣的方式來表達。恩利科的同學錢丟了,大家一起自發性地湊錢給他。
小孩子什麼都懂,是我們大人心裡貌似有愛,身體卻很誠實的就是沒有耐心。
林海音說:「夏天過去,秋天過去,冬天又來了,駱駝隊又來了,但是童年卻一去不還。冬陽底下學駱駝咀嚼的傻事,我是再也不會做了。可是,我是多麼的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

學校還是非常必要的存在

蘇軾有詩: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已經走到「不思量,自難忘」階段的人,一定會同意心理學家阿德勒的論斷:「幸運的人一輩子都在被童年治癒,不幸的人一輩子都在治癒童年。」
如果原生家庭沒法選擇,那麼,原生教育環境是否能夠救援成功。抑或是,反而補上一腳,讓人掉落無盡的黑洞?
《愛的教育》裡的老師說:「要在活著的人生之波里游泳,第一要緊的是健康的身體。把自己的身體弄壯健,是一生的活學問。」
好吧,諸君,我們還來得及去健身房辦卡,現在就補救自己的健康身體。
但是,老師還是一種獨特的存在,學校還是一種非常必要的存在。
我多希望有這樣的老師呀
英子小學畢業那天哭著跟老師說:「當我們回到小學來的時候,無論長得多麼高,多麼大。老師!你們要永遠拿我當個孩子呀!」
我多希望有這樣的老師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愛的物理定律 沒有相斥 只有萬有引力在宇宙的廣闊中,我,一個孤獨的星球,一直在尋找著那個能與我相互吸引的存在。我遵循著宇宙的法則,按照愛的物理定理,相信沒有相斥,只有萬有引力。 我漂浮在無盡的黑暗中,直到有一天,我遇見了她——一顆璀璨的恒星,她的光芒照亮了我的夜空。她的存在,對我來說,就像是宇宙中唯一的真理,讓我無法抗拒。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5-21
只有愛是不夠的~情緒輔導的日常工作回程的路上,男孩一到家即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他在學校發生一些事,老師有寫聯絡簿與傳訊息給我。 回到家,男孩講著講著,就開始擔心哭泣,希望我抱抱他、陪他。我抱抱他,並引導他說出他擔心的是什麼?現在的心情與處境?他想到可以怎麼處理?我也鼓勵他可以怎麼勇敢面對與承擔選擇與行為的後果。
Thumbnail
avatar
想想遇到好好
2024-04-20
只有愛,是不夠的人類,是一個複雜的載體。 面對人的問題,只有愛是不夠的。 如果沒有智慧,恐怕連自己都會沉淪。 所以佛陀才會教導弟子要悲智雙運。 越親近的人往往有越多的課題要解決,而且這些問題往往是雙向甚至是多向的,也就是還牽扯到其他人。因此,更需要智慧的應對。 每一個事件都是一個啓發我們揚升的契機。 如果可以在每個
Thumbnail
avatar
光之美女
2024-01-26
相愛的人分手原因只有一個相愛的人分手的原因只有一個可能:在你全心愛著他的時候,他早就慢慢不愛你了,所以才會變得那麽堅決,你怎麽求他,他都不會和你和好。所以,當你失去了一個人時,你愛的方式其實對他是一種消耗,他感受不到你對他的愛,才會那麽堅決。
Thumbnail
avatar
貓招財
2023-12-16
不是每件事都有答案,也只有愛你的人會有耐心,陪你去做可愛的傻事為什麼你就是不告訴我 我曾經追著每位前任這樣問著 為什麼我總是被蒙在谷底,我總是最後一個知道 也有過無數個可能在我腦中打轉: 可能他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想告訴我... 可能你無法體會他們的欲言又止... 可能他們覺得你沒辦法處理他們的困難... 可能他們跟你就是不同世界的人... 可能... 有
Thumbnail
avatar
Han
2023-10-13
鬆開「怎麼可以不喜歡家人?」的桎梏,我發現自己需要的只是容納界線的空間「趁這個機會,好好休息吧!」我告訴自己。但是我的大腦,因為有餘裕而啟動的社交天性,似乎沒有要讓我休息。 在和太太對話、釐清之後,我找不到適切的句子可以描述自己現在的、「不喜歡對方」的狀態⋯⋯在暫時放掉這件事之後,我的大腦裡有些東西突然接通了! 「真正讓我不舒服的是『我不能不喜歡她』。」我驚呼。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6-20
常會有人問我,阿卡西靈魂解讀可以為自己帶來甚麼? 我想最重要是為你與被你遺忘甚至不知的內在,再度連線 常會有人問我,靈魂解讀可以為自己帶來甚麼? 我想最重要是為你與被你遺忘甚至不知的內在,再度連線 讓自己有機會認真的覺察自己~ 找到此生的天賦~
Thumbnail
avatar
札莫爾
2022-03-16
2022年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找對方向、用對方法,任何人都可以高效產出,從「高產出的本事」讀起!疫情持續延燒已經快兩年,改變所有的人生活,前陣子在工作方面,常接觸跨部門的人,最常說的一句話,「以前就是這樣,現在為什麼要改成這樣?」,我的白眼真的翻到後腦勺,2021年關鍵字「新冠肺炎」肺炎,帶來的影響就是「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唯一應對方式就變,才能不被這世代淘汰。」 釐清目的、受眾與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2-21
不是只有成績好的人可以當我的學生這句話即使過了好多年我還是會想起 萬般皆下品 惟有讀書高 的年紀 不知道現在的孩子是不是還是一樣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