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應該要使用而非定義酷兒?

2021/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討論酷兒是什麼、也不只是要討論性少數族群與酷兒的關係,這裡記錄了我綜合生命經驗後對於酷兒的想法,期待書寫也能達到酷兒實踐的目的。
對我來說,酷兒不是只有指向性別,酷兒是一個你看它多大,它就有多遼闊的概念。在我們生存的時代裡,差異已經逐漸被擁抱、被認同與被展現,且因為這些差異的存在,讓我們學習到愛、尊重與包容這些美好的信念。酷兒這個名詞,隨著人類的進化,它就像是一個有機體,在不同的時代扮演某種催化劑的角色,催化著人們對於愛的擴大、對於性別的想像、對於種族與物種的跨越,它圍繞的核心--「所有生命都值得被祝福。」
酷兒一詞最早在性別運動中出現,因此我們所談的酷兒,比較常指性別氣質、性別認同、性傾向與主流異性戀差異的「族群」,它象徵站在主流對立面的一群人,其中也包括對主流同性戀族群的質疑。若不僅只是談論性別,酷兒在廣義上指的是與主流價值相異的一群人,但它的差異性所展現的卻是以達到「沒有什麼不同」為目標,將酷兒性附身在少數族群上,不僅是一股社會運動的凝聚力,在無論任何一種歧視消失之前,它永遠有下一個階段的目標要達成。有點像是接棒的概念,當一個族群能夠真正地受到尊重、不再被認為是不正常的存在時,那酷兒性便能夠停止附著在這群人身上,轉而去服務有需要的族群。
比起單純被用在性別的驕傲認同上,我反而期待在未來,使用「酷兒」的方式會是例如:同志酷兒、身障酷兒、失業酷兒、無家酷兒,像是瞄準了這個社會中的陰暗面,當人們願意使用「酷兒」來稱呼自己時,基本上已經接納自己的狀態了,對自己這個狀態產生認同,不需要為此感到憤怒、羞辱、自卑,甚至開始了解這是靈魂來這個世界上的特殊體驗,選擇這樣經歷的人是非常勇敢的,我們該為自己感到驕傲。(參考書目: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都有權利去選擇不同的生命狀態,就像假如我是個女同性戀者,一直以來都為身為同志、酷兒而感到驕傲,且在這巨大的保護傘底下被保護著,這份認同屬於我,卻不需要是「我」。我經歷過、體驗過這樣的角色,若是尊重內在聲音後選擇去與男人談戀愛也是非常美好的事。若一不小心放大太、太重視某一種認同,佔據了一個人主體性,反而因此容易忽略了自身的其他特質與渴望,是很可惜的事情,即便像是酷兒這麼美好的存在也一樣。
「這份認同是讓你體驗生命的禮物,但它不是你。 」
每個人對「酷兒」能夠發揮與展現的期待不同,因為這本來就是一個不被定義的名詞,它歡迎所有的人使用,只要你能夠愛自己與願意尊重他人,它就會帶給你祝福。
Tzuyi
Tzuyi
學習接受所有的好與壞,都是療癒與成長的過程。 個人網站:https://tzuyichien.weebly.com/ 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