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工作,是因為太努力對抗自己的無價值感

2021/08/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幾次在辦公室感覺到窒息,注意力渙散只能用職業道德勉強維繫,茫然的敲打鍵盤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然後問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
「是什麼讓工作變得如此可憎呢? 」
其實也不是真的討厭工作,是不想承受「覺得自己無用」的情緒,所以才把所有的錯推給工作,這樣就可以先暫時不用專注在自己身上,仇視工作減輕嚴重的自我檢討傾向,但卻不是健康的解決方式。

我原本以為「大魔王」是工作的無趣、繁雜瑣事、沒有明確的目標,覺得魔王就是工作本身而與我無關。但我發現真正日日侵蝕我的,是對自己的「無價值感的與日俱增」,總覺得即使這間公司沒有我也沒什麼差別吧,同事沒有很需要我的地方,我也沒辦法在同事需要時有能力提供協助,開會時提的想法無人回應,彷彿做與不做都沒有差別。腦袋總是不自覺得進行比較,覺得同事的工作比我重要好多,連續不斷的電話以及鍵盤響亮的敲打聲,總覺得「有能力的人才有資格抬頭挺胸,有貢獻的人才有辦法好好說話」,我只是一個不重要的人。
也許一切的關鍵,就是我覺得:「有用的人才有存在的意義,才會被喜歡、尊敬。」
這就是我的「信念系統」,如果我沒辦法成為有用的人,我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不會被喜歡、被尊敬,然後不被喜歡、尊敬,就會讓我「更深信自己就是無用的人」。所以在公司的大部分時間,即便什麼事情也沒發生,也會暗自進行著自己也沒意識到的「自我攻擊」,個人具有創造力與執行力的能量沒有發揮在工作上,反而消耗太多在自我懷疑,剩餘的能量只夠撐到下班時間然後消磨殆盡。
這些負面情緒帶來的影響,就是「越來越看不見工作有趣的地方」,很多過去喜歡、充滿挑戰性、可以嘗試的部分,不是不見了,而是因為缺乏正向循環所導致的缺乏自信使得再小的事情都存在一種壓力,當負面情緒轉移至工作上,大腦絕對會開始對工作(人、事、物)百般挑剔、找碴,進而逃避正視自己的問題。我們的「循環」範圍彷彿被控制在與個人與工作之間,但事實上,這個「循環系統」不一定僅限在工作場域,它擴及到整個生活(除非你的世界只有工作)。如果能擴大到不同的面向,你會發現無論是交友、興趣、內心世界等不同面向都有這樣的能量擺動,每個領域都有高頻與低頻的時候,我並沒有覺得會有個方法能夠讓你的工作一直維持在較高的頻率上,但不要忘記你的生活中,還有許多影響循環的因素。
其實重點就是「無價值感」伴隨而來的「攻擊性」,差別只是「對外」與「對內」而已。舉例來說,對工作有很多不滿、抱怨、看什麼都不順眼的人,就是將攻擊性轉向外的表現,但回歸到核心,其實也是不高的自我價值產生的焦慮情緒。也許是逃避面對自己的不足,大腦開啟防衛機制說服自己並沒有不好、自己已經很辛苦了,久了也忘記自己為什麼討厭工作,因為大腦已經深信自己樹立起的敵人就是敵人
要如何去處理根植在心中的「無價值感」呢?這要回溯到我們從小到大建立起的認同與肯定,幾乎都是他人給自己的,自己彷彿沒有資格肯定自我。我們不斷地想達成一些事情,尤其是社會共同認定的成就、令人欽羨的職業、卓越的績效,必須靠著這些才能決定自己的價值,當我們沒有達到這些事情,無價值感就會開始作用。但這些來自外在的認同與肯定,是有時間、程度上的限制的,就像燃料一樣,如果沒有持續補充就會沒有動能,如果找不到充電站、加油站,將會無法發動。
所以回過頭來,試著把自我價值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要懷疑自己的能力,不要懷疑自己有貢獻社會的能力,不要把自己看成一個低落的人,你就是自己的能量來源。不要忘記,就像前面所說的--浪費了太多的心力在自我攻擊是很可惜的,那可是你拿來創造美好事物的能源阿
    Tzuyi
    Tzuyi
    學習接受所有的好與壞,都是療癒與成長的過程。 個人網站:https://tzuyichien.weebly.com/ 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