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己的與眾不同為傲吧

2020/09/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好,我是九夜,今天跟你聊聊關於獨特性。
  這個世界有四季的變遷,有日出日落交替,有各式各樣的生物,有光與影的魔法,因為如此,我們的世界才會如此的美麗。不曉得各位有沒有這樣的感受,當自己看著動物照片,或是外出踏青,看見大自然的壯闊,各種的生物爭奇鬥艷,總讓我不禁感嘆造物主的巧思,本來這個世界就是充滿多元,充滿變化。
  人,生來便是完整的,如同太極的陰與陽,人體裡同時也有男性賀爾蒙與女性荷爾蒙的存在,每個人出生時也會帶著與眾不同的天賦,我們終其一生需要理解的課題便是「自己」,出生後我們便以各種方式去探索著世界,去探尋各種不同的可能,我認為這都是很合理的。
  社會現在的框架及傳統的教育,多數是扼殺個人的獨特性,對於管理者而言,統一制度會更好管理,但也因此造就出了許多在體制內痛苦的生命,那些管理方式及制度,會抹殺掉許多天賦、獨特,相信你一定聽過「不要學 OO 技能,你以後會餓死」、「你為什麼老要跟別人不一樣」、「誰誰誰多厲害,你要不要也跟他唸同個科系 ( 大學 )」,這些話聽起來非常不舒服吧?一旦自己的選擇與認同被否定,彷彿也是自己的存在被否定一樣。
  選擇自己要的,相對也要付出應有的代價,也就是必須跟體制抗衡,除了有恆心毅力以外,更需要勇氣,否則旁人的一言一語可能會壓垮當事人,使他在絕望的當下抹殺了自己的天賦,逼自己走在「社會應有的軌道」上,無視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忽略了自己快樂不快樂。
  我相信每個人來到這世界時,心裡都有個不會長大的孩子,積極地想探索這個世界,體驗自己的人生,在滿心雀躍歡喜選擇體驗道路的同時,社會體制浙大魔王便揮舞著教鞭,壓制每個人心裡的孩子,讓他們的感官逐漸麻痺,對生命失去熱忱。當我們對世界失去好奇與熱忱時,生活變得麻木不仁,壓抑著壓抑著,心也病了,這是件多可怕的事,看著現今的數據,台灣的自殺率已來到新高,尤其以青少年為最,數值可參閱此篇
  在科技已如此發達和資訊如此普及的2020年,無疑這是一項警訊,意味著未來人口老化可能非常嚴重,若我們不重視此類的問題,這無疑會是社會的一場災難,青少年對於人際關係與環境變化是最敏感的,同時也是處在一個不知道如何精準表達自我的年紀,我認為青少年這階段的重點不在於他的學業表現有多亮眼,而在於他內心的狀態,心靈狀態是否得到應有的重視及照顧。試想一個心靈破損的青少年長大了,成為一個心靈狀態有問題的成年人,長大後交際觸角也展開了,就以不適宜的方式去和更多人互動,甚至成立家庭,造成更大的影響。
  因此,當你發現自己內心有與眾不同的想法時,甚至是天馬行空的幻想時,無論自己幾歲了,別害怕,別擔心,你一定不是孤單的。同時也要因此而開心,因為你內在的孩子並未完全因為這世界的壓迫而睡著,反而頑強地脈動著,提醒你「嘿~親愛的,我還在這,我與你同在,不要忘記你還有我,我們同在一起。」
  為什麼孩子怎麼這麼可愛?為什麼對每件事都有這麼特別的看法,如此的有創意,如此的特別。小朋友在小時候也並不害怕跟別人不同,相反地,他們更喜歡與人與眾不同,他們更想讓別人看見自己,我們長大後這份純粹依然在我們心中,其實不難發現,在與他人互動中,有時我們會不由自主流露出童趣的一面,或是孩子氣的一面,我相信這完全沒有任何問題,有問題的是對這樣狀態批判的人,為何不能接受這麼多的可能性,這麼繽紛的生命?
  我相信有些人生來就是擅長跳舞、有些人擅長手工藝、有些人對數字特別敏感、有些人運動非常強,這些無疑都是能讓我們世界變得更美好的技能,我們生活中不乏跳脫體制的人,我們除了讚嘆對方的獨特以外,也容易忽略他們在跳脫體制過程中的努力,那些人生來就有這樣的天賦,他只是秉持著「始終如一」的態度,暫時先配合社會體制,等到機會一來時,一躍而起大放異彩,我們只看見閃閃發光的他們,而忘了自己也有獨特的天賦,只是在成長過程中,社會不斷地捶打、催眠「你只是一個凡人,要跟大家一樣」的幻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們的人生是多麼的短暫,我都還記得自己8歲時的生日願望是自己快點20歲,當時覺得變成大人後可以做好多事,不想背著書包去學校聽老師說些自己聽不太懂也不感興趣的事,8歲許願彷彿是昨天的事情,一眨眼現在自己已經30幾了,很慶幸自己身體裡的孩子還是會跑出來跟自己打招呼。
  親愛的你,千萬不要擔心或害怕自己跟別人不同,這是你內在的天賦在呼喊著你「HI~我在這裡」,感到欣喜吧,頑強如你,純粹的內核沒有因為社會的壓迫及體制的不諒解而受到破壞,如果自己的內在小孩驅動自己想去完成些什麼,也無須感到太意外,更不要因為自己的年歲增長而放棄任何事,也不因自身狀況給自己套上枷鎖限制自己,給自己的內在小孩一點糖吃,不要老是壓抑自己,人生只有短短數十載,要壓抑自己到幾時呢?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點鼓勵,讓我有持續創作的動力。
追蹤九夜
    九夜
    九夜
    心理學/心理諮商/心靈成長/能量管理/自我成長/感情,熱衷飲食控制與健身,喜歡拿自己當白老鼠,注視著生命的光明面,同時和自己的黑暗面和平共處。邀稿合作事宜請 mail:[email protected].我會盡快回覆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