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裡不懂的適時回報你會做到很厭世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我在遊戲公司擔任小企劃時,常要提產品營運活動規劃或者新遊戲的發想企劃,我的個性很不妙的是屬於害羞+埋頭苦幹型的,當時接到任務時我不會跟任何人討論、第一件事情是卯起來先蒐集資料然後拼拼湊湊自以為完美的提案,但當時幾乎有95%會受到主管的挑戰或直接打槍,而性格內向的人也相當吃虧,因為我的提案受到挑戰時常常會啞口無言,在下資質駑鈍也是歷經好幾年的職場反覆受挫才慢慢開悟
直到我現在擔任主管職務在帶新人時才重新回憶當時自己提案為什麼常會失敗以及常被反駁到啞口無言的原因

歸納了當時犯的3個錯誤:
1. 沒準備
2. 沒想清楚為何而做
3. 沒適時回報想法
【沒準備】
這個好理解,明知自己是害羞和不善言辭的個性本該就要多做準備,至少提案前自己唸2~3次自己要提案的內容時,接下來報告真的會順很多,我是那種會寫下待會要講的內容的人,但要小心,打字的內文跟你要講出去的口語是截然不同,所以報告前一定要自己多唸幾次並調整待會要口頭報告的內容,這樣念出來的自信度和流暢度絕對會比你啥都不練習念的還順。
【沒想清楚為何而做】
針對要提案出去的內容多想為什麼要這麼做、這麼做對產品的好處、以及這麼做的壞處和好處(講壞處是要讓人稍微卸下心防,但接下來講好處時一定要大過壞處),而且當你想清楚這些為什麼,報告中被其他人挑戰問題時,你會有一種「啊哈,林北我早就知道你會這麼問了」這時你講話的自信感會油然而生,也能讓人產生一種你是來真的、而且好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的放心感。
沒適時回報想法
這邊指的是要適時的跟你的上層主管或老闆(一般大公司要遇到老闆比較難、小公司有可能)討論他腦海的想像,一般主管或老闆交付給你任務時,他腦海一定早有想法藍圖了,你接下來要做的是幫助讓他的想像藍圖畫面能更清晰和更棒,因此你收到任務後一定要先弄清楚主管(老闆)給這個任務背後的目的(真的不知道可以再接到任務的當下直接詢問目的),可以先提3個初步概念想法就跟主管(老闆)討論看看是否符合他原本的想像,這裡通常會走向2個劇本,第1是主管(老闆)覺得A點子不錯喔!但我覺得A跟B點子可以結合在一起會更棒 ; 第2是主管(老闆)覺得這不對喔,但因為你提了3個方案,你可以追問3個方案裡哪個比較接近你的想像?(沒遇過提3個都全被打槍的),通常到這地步後都能大概知道主管(老闆)的想像,這時候你可以在寫細一點後再繼續跟主管(老闆)確認,不要覺得主管(老闆)會很煩,如果你都不去跟他們討論或詢問,他們反而會起疑甚至擔心你的成品無法符合他們的想像,所以一定要適時的去找主管(老闆)討論他們交付給你的任務,這也會讓你在他們心目中產生是真的有在花心思有在努力確認他們想像在乖乖做事的安心感。

總結以上,在職場你就是要讓不管是主管、老闆、其他同事產生一種安心感(確定性),而不是那種不受控、自以為是天才的人,畢竟進到公司是團體戰,你埋頭單幹很容易換來無盡的委屈和抱怨自己懷才不遇,只要做事的方法順序稍微調整一下就能看到另個光明面,祝大家職場順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國立屏東大學財金系,不務正業不當會計師。立志做個斂財什麼都賣的商人,興趣是理財、心理學、兩性、3C議題,現為某遊戲公司的清潔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