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整性的必要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看了真鍋那篇了
我好像有悟道些許精闢

創意(Creativity) 跟藝術(Artistic) 是不同的,但不是二分法。這兩個東西有類似的本質,但是畢竟不太一樣。沒有絕對的判斷方式,多少是比較或是當下的衍生。甚至與發想或接受的對象有關。

我在廣告公司十多年,我們常常在受訓時看到真鍋或相真鍋的那些的案例。我自己常覺得這些案例,當下有意思,但如果從藝術性的角度去看,可能沒有什麼藝術性。這不算是褒貶,而是一種當下eye-catch 的力道。藝術有一些,甚至大部分,在它被產出的“當代”,不一定有“當下eye-catch 的力道”。

有一次我幫三星雙門冰箱寫企劃,我寫到台灣早期的菜廚也是雙門的。他們蠻喜歡的,但當晚我一直在想這若是文案好像是有點創意,特別是傳統生活文化的共鳴。但跟藝術性一點關係都沒有。



真鍋或相真鍋的那些的案例,在創意上是一個許多元素合起來整體的事情,有節奏的nike 鞋出來的節奏,本身必然不會像我們用真的合成器鼓機做出來的那種酷讚境界,nike 鞋出來的節奏不合適單獨存在,只在與nike 鞋一起呈現時期價值才會不可或缺。燈光賽車的聲音也不能單獨存在就沒意思了,只有跟燈光的速動再一起時,也才有不可或缺的價值。

這些真鍋型案例,各種元素像是拼圖ㄧ樣組合起來的東西,要組合得漂亮,就是每一個拼圖,本身必須不具完整性(或是不能有太過強烈的完整性,或是說,完整性要是一種與其它素材組合時能恰當的...當然這就不是他自己獨立存在時那個夠獨立的完整性了)。這樣與其他拼圖才能拼得好。換另一個說法就是,獨奏與合奏。我們寫獨奏要把所有的表現集中在一個樂器上,但合奏,就是相反。常常去讀交響樂總譜,就可以發現其實大部分的樂器的聲部的分部(分譜),看起來不難,甚至還有些無聊,但整個交響樂曲合起來一起就很好聽很棒。

所以,我可能要把《扮仙》做適度的不完整化,這樣光才透得進來(結合其他元素時)。 我想我比較有方向了。



謝謝.

(Perfume 的音樂,就算有三個可愛女生,但若沒有了那些有意思的動作,還有那些科技編曲與場景,也是無法獨立生存的,那些必須經過設計,而且是有創意的設計。但米津玄師就算自己一個人站在舞台上獨唱也會很動人。)
-----------------------------
Takehito Masui (WMJ) x Daito Manabe (Rhizomatiks),音樂和視頻的未來
https://www.billboard-japan.com/special/detail/3207?fbclid=IwAR0OYF5ANu6pO_poklnA_ANIIyIwTjKqgJQaMDe5L2Fmsp8txz5i7aJtoEE

------------------------------
https://idea-sandbox.com/blog/difference-between-artistic-creative-ability/
Artistic ability includes skills and talent to create fine works of art: painting, drawing, sculpting, musical composition, etc...

Creativity ability is the skill and talent to use our imagination to create and solve.


    Sandra Tavali
    Sandra Tavali
    字比音符更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