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愛的是《通靈童子》還是《通靈王》?武井宏之與劇情一度失控的人氣少年漫畫

2021/06/2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武井宏之的漫畫《通靈童子》與動畫《通靈王》當年的知名度非常高,粉絲也遍及全球。但是這樣轟動的作品,漫畫最後竟然是慘遭腰斬收尾的,為什麼會到這個地步呢?這次要來聊聊武井宏之與這部作品的故事,以及漫畫各版本的差異介紹。
武井宏之的《通靈童子》是1998到2004年在《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的漫畫作品,漫畫連載時的知名度就已經非常高了,在2001年第一次動畫化之後更是人氣暴漲,粉絲遍及全球。2020年要做重製版動畫的消息宣布時,還有非常多歐美國家甚至俄國的網友留言表示興奮。但可惜的是,當年他的漫畫版最後竟然是因為人氣低迷慘遭腰斬收尾的,為什麼會到這個地步呢?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武井宏之與這部作品的故事。
關於《通靈童子》這樣一個有人氣的作品,最終因為人氣排名低迷而要被腰斬的原因,我認為有一個關鍵點在於,喜歡這部作品的粉絲到底是因為原作漫畫《通靈童子》,還是因為動畫版《通靈王》而愛上它的呢?當年的人氣作品改編動畫都有一個現象是,漫畫還沒有完結但是動畫已經播到漫畫版最新的劇情了,在還沒有內容的情況下,就會讓動畫製作組加入自己原創的劇情來拖時間,等到漫畫的新劇情累積到一定的量的時候,動畫組再接回漫畫的劇情繼續演下去。所以不管是《海賊王》、《神劍闖江湖》、《火影忍者》等等,都會在中間出現很多段動畫組原創的劇情。另外一種做法是,動畫組乾脆不等漫畫了,直接魔改劇情自己收尾故事。像藤崎龍的《封神演義》還有今天講到的《通靈王》就是這樣的例子。
但是《通靈童子》這個漫畫版其實算是風格有點特殊的作品,雖然他在《周刊少年JUMP》上面連載,但仔細看漫畫的內容就可以發現,他的故事本質其實非常的不王道,整部漫畫其實被武井宏之老師偷偷的塞滿了很多他的人生哲學,主角麻倉葉追求的是悠哉過日子這樣非常不熱血的目標,通常這樣的角色設定是不會放在熱血少年漫畫的主角身上的。還有比起一般戰鬥漫畫主角的目的是打敗最終的大魔王,在這部漫畫作品中,作者刻意的把大魔王 ─ 葉王的戰鬥力設定為所有人永遠都不可能超越的存在,而主角的目的,比起「打敗對手」,更像是想要「感化對手,改變大魔王的想法」等等,好幾場戰鬥都是前一幕還和對手戰鬥,下一幕兩邊人馬就坐在一起烤肉或泡溫泉聊天,這樣的橋段出現了很多次,和一般的王道作品其實很不一樣。
2001年動畫版《通靈王》有許多動畫組原創劇情
但是在剛剛提到被動畫組魔改的初版動畫《通靈王》中,則是完完全全被改成傳統的王道路線的作品了,甚至最後主角麻倉葉打倒對手葉王的招式,還是非常像《七龍珠》元氣彈似的,集合大家的巫力傳給主角去打倒對手。所以當初如果是一個因為很喜歡動畫版而去看漫畫的人,勢必會覺得漫畫版很奇怪,怎麼一點都不熱血?當一個讀者帶著錯誤的期待來看這部作品,獲得不到他想要的體驗,自然就不會有好的評價,排名也就不會好囉!而我覺得武井宏之老師應該也是自己也亂了腳步,被人氣排名影響了自己創作的步調,故事中期之後劇情變得非常凌亂,也因為要被腰斬了,要在有限的回數收尾,讓很多事件迅速的發生又迅速的結束,最後在一個故事講到一半的情況下,直接收尾了。在初版單行本倒數第二集,第31集的封面內頁「作者的話」當中武井老師提到:
「我真的很苦惱,關於通靈童子的故事,出現了很大的問題。該說出事情的真相或是找藉口,提出憤怒的抗議或是鄭重道歉,雖然不全是我該做的,但是如果什麼都不做,對讀者又太失禮了,我會負起責任的。」
可以看到武井老師自己也對於這部作品感到非常遺憾。在單行本最後一集,第32集的後記中,其中有一段武井老師提到:
「可惜的是…《通靈童子》暫時以這樣的形式結束,然而我個人覺得那絕對不是最糟的情況。雖然說不出理由,不過我是個漫畫家,下次我會用漫畫,將它展現在各位讀者的面前。」
這邊的後記是在2004年寫的,四年後2008年,武井老師實現了他當時的承諾。當時各家出版社已經開始流行幫很多經典漫畫重出完全版,《通靈童子》也搭上這個順風車,於是武井老師要求,希望能重新幫《通靈童子》畫完收尾的部分,集英社答應了這個要求,於是在粉絲之間叫做「真結局」的版本,就是在這部2008年集英社完全版中出現的。我個人是沒有實際看過這版真結局,一方面是完全版的價位有點高,另一方面是真結局是以「增加補完的劇情」來完整這個故事的收尾,但是原本故事後半段劇情很跳躍凌亂的這個部分,已經不會再修改了,所以也讓我一直沒有動力真的找來看阿!
目前已經絕版的2008年集英社完全版
前面提到的集英社初版32卷單行本及2008年真結局完全版目前都已經絕版了,因為武井老師在2017年離開了集英社加入講談社,《通靈童子》的版權也跟著到講談社去了。武井老師除了在講談社有畫新的連載作品之外(有些是通靈童子的衍伸作品),也為《通靈童子》出了電子版的漫畫,內容收錄的是集英社2008年真結局完全版的內容,此為講談社的「KC完結版」。而在2020年宣布要重製動畫版的時候,也同時宣布了要幫這個講談社KC完結版出版實體書。目前東立代理正在推出的《通靈童子愛藏版》,正是講談社的KC完結版這個版本,如果對這部漫畫有興趣收藏的話,東立最新的《通靈童子愛藏版》是目前唯一能用正常合理的價格收藏的版本了。
2020年東立重新代理講談社的通靈童子愛藏版
這邊稍微說明一下這幾個版本的差異,集英社其實當年出了三個版本,第一個是一開始連載時出的單行本,一共有32集共285迴,其中在雜誌上連載的最後一迴是第284迴,標題是「大家晚安」,最後一頁是當時讓大家非常傻眼,所謂的「葉王公主」這個夢中的畫面。出單行本的時候才又追加了一回第285迴「夢醒之後」,多了一些後續發生的事。2008年的集英社完全版一共有27集,武井老師補完的真結局總共新增了16迴,其中新增插入中間的兩迴(第265、266迴)是重新描寫一場本來被直接跳過沒畫出內容的戰鬥,另外在初版單行本的最後兩迴,284迴「大家晚安」和285迴「夢醒之後」的中間加入了14話來補完結局。這一版是目前的實體書版本中,唯一有收錄連載時的彩頁的版本,當時一本的單價就滿高的,現在絕版了在拍賣市場中的價格又被抬高了不少。最後一個集英社出的版本是2011年在日本有另外出了專門在超商販賣,一共16集的超商廉價版「SJR廉價版」,除了收錄的是完全版的真結局,還有16篇新的短篇「REMIX TRACK」,可能是武井老師想要補完的一些細節,我目前還沒看過不太清楚。轉到講談社後出的「KC完結版」,也就是東立這次代理的愛藏版則是一共有35集,內容包括了集英社完全版的真結局,以及超商廉價版的16篇短篇,比較可惜的是實體書版沒有還原連載當時的彩頁,不過已經是目前可以收到最完整的版本了。
接著我想聊聊關於武井宏之老師這個作者,以下是來自於武井老師在Youtube上的一個影片專訪裡面提到的內容,武井宏之是個很有藝術家性格的人,整體來說我覺得他的作品充滿了一種「大叔的靈魂」,有時候又有點愛說教。他自己也認為自己的東西不太主流,當初他曾經在《神劍闖江湖》的作者和月伸宏老師底下當助手,同期的助手還有《海賊王》的作者尾田榮一郎,他們一起經歷過一段同甘共苦的助手時光。大概是尾田老師在王道漫畫的表現太優秀了,他那時候就已經認為自己不能再做王道漫畫了,他想要畫別人沒畫過的東西,設計一個與眾不同的主角,所以創造出了麻倉葉這樣一個以追求悠哉為目標,充分展現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個性。又因為還是需要有符合少年漫畫典型JUMP風格的角色 ,所以創造出道蓮和轟隆轟隆這樣典型的配角。專訪中提到,他覺得有時候在作品中加入讓自己快樂而畫的東西是很重要的,這是他的一點小任性,但是當讀者排名下降的時候又有一種不被人需要了的感覺。在連載被宣布腰斬的時候,他一方面不甘心又遺憾,另一方面又偷偷的鬆了一口氣。但比起腰斬,沒有人氣這件事更讓他感到難受,他覺得《通靈童子》被小看了,他希望能證明這是一部出色的作品,最後因為相信還是有人會期待著完整的後續與結局,所以爭取到了在完全版把結局補完。有趣的是,相較於作品本身的不王道風格,武井老師與《通靈童子》的幕後故事反而更充滿著王道又熱血的氣息呢!
另外在集英社完全版的公式書裡面,也有另一段訪談有提到,武井老師其實也是有嘗試過畫王道劇情的,大約是在前期單行本第11集道家篇的時候,劇情是配角道蓮被自己的家族監禁 ,主角群前去救他的過程遇到一關一關的敵人。很多漫畫都有類似的劇情,但武井老師覺得結果不如預期,這篇訪談中的這個片段有點長,我擷取其中的片段如下
武井老師說到:「認真說起來,道家篇的成果,不知為何沒有我想像中好。照理來說那時候應該已經完全具備了JUMP漫畫風格的架構,我原本設想那一段會讓作品未來很有可能成為當紅人氣王呢!結果故事在不和諧的狀態下持續推進,因為種種原因導致劇情拖拖拉拉...呈現的成果不如我所預期,讓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不適合這種路線,於是越來越感到挫折,認為自己以後即使再安排同樣的劇情也肯定不會有好結果,於是就臨時喊卡了。從那之後我就進入狂歡時期,完全沉浸在劍走偏鋒的樂趣裡,想說不然乾脆大鬧一番再結束吧。梅登這個角色出場那時候,正好是我以創造出任誰都無法模仿的角色為目標,稍微偏移到注重舞台效果那方面的時期呢。」
以上是武井老師在這篇訪談中的說法,不過我個人倒是覺得就是中期「劍走偏鋒」的時期才是這部漫畫最好看的時候呢!像包含主角葉與安娜的過去,以及貓又全宗這個角色的「與恐山會面」這個短篇就是這時期當中很經典的片段。只能說後期武井老師在創作上真的出了一點問題才會有後來的結果,商業漫畫的創作在作者、編輯跟讀者反映之間怎麼拿捏,都是每個漫畫家要面對的課題。
與恐山會面 - 貓又全宗
最後我提一個我這次重翻這部作品時的一個體悟,其中有一段主角麻倉葉的爸爸麻倉米奇要教配角群們新的招式「超占事略絕」,當時道蓮問道:「你們這些大人,已經擁有相當的實力,為什麼還是把希望託付在孩子身上?」麻倉米奇回:「因為,我們已經看見了…自己的極限,成為大人,不管是誰總會在某天突然驚覺頭頂上的空間變得狹窄,發現到可以稱為自己極限的天花板的存在。我想,你們應該沒有見過,也無法理解吧?不過,那樣正好。對你們來說,還有一大片廣闊無垠的天空準備讓你們變得更強!」現在的我看到這段話,突然覺得滿有道理的,已經成為大人的我,不管是在體能或是一些心態上,似乎都看得到極限了呢!真的是很不王道又愛說教的作品啊!
成為大人之後,再看這段更有體悟!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想了解更多相關內容歡迎收聽【過期少年快報】這個以90年代日本漫畫為主題的Podcast節目。喜歡的話也請訂閱以及給我一個五星好評,我們下回見!
【過期少年快報】收聽連結: https://linktr.ee/ExpiredBoy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給我鼓勵,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過期少年Chris
過期少年Chris
Podcast 節目【過期少年快報】主講人,熱愛90年代日本漫畫、90年代香港電影以及獨立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