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短評
書名來自愛默生的名言:「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否則就等於零。」本書屬於心靈雞湯,閱讀時心裡會浮現出:對!這種感覺我懂,但本書並不會給你具體的建議,只會告訴你應該拒絕,或是表明自己的立場。而且書中有些許錯字,沒有一昧這個用法,是「一味」才對。建議大家在書局翻翻,瀏覽標題和副標題就好了!
如果要讀類似主題的書籍,筆者曾讀過《練習設立界線》,是本蠻有系統的書,教你怎麼設立界線,如何放下控制欲等等,值得一看。
向好好先生、好好小姐說掰掰!
你是不是曾有過不敢拒絕別人,而受委屈的時候?
「你那麼好說話,其實是沒原則」,你單方面的忍讓、妥協、縱容對方,只會讓對方更加得寸進尺、佔你便宜,你手邊只會有越來越多的事情、變得越來越不開心。
我歸納了本書一直在談的兩點:
  • 與其明哲保身,不如立場鮮明
很多人不敢拒絕對方,怕對方生氣、沮喪。表明立場有助於彼此回歸理性,消除資訊不對稱所帶來的失望。從容地拒絕別人並非有意傷害對方,你只是誠實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已。所以請你練習著建立個人的界線,確立自己的原則,敢於說出自己的真實意見吧!
  • 在你能力範圍之內,你能伸手幫忙;超出能力範圍的,要果斷拒絕。
真正的善良是在充分瞭解和審視事實之後,做出能帶來最好結果的選擇。
那應該怎麼判斷是伸手牌,還是真的需要幫忙呢?
筆者認為能問他目前做了什麼嘗試?有沒有自己先嘗試過才求助?此一作法應該有助於過濾超級伸手牌。
富蘭克林教你如何走出心靈舒適區
我不想改變,因為我不知道改變的結果是什麼?
富蘭克林勇於承認自己在演說方面的缺陷,他說:「我是一個很糟糕的演講家,雖然我能順利地表達意思,但我不善於以言詞動人。」他並沒有因此氣餒,他用緩和的語氣提案,從不說出容易煽動別人反感的話。富蘭克林主動承認自己的不足,明白僅用巧妙的言語很難得到勝利,反而是他的弱點帶給他支持。
這則故事出自第五章〈你沒那麼堅強,只能獨自堅強〉的「我們是自己命運的巫師」,走出心靈舒適區有三個步驟:
第一,學會自嘲。在社交時,以幽默自嘲的方式可以化解尷尬,甚至可以拉近與對方的距離。
第二,學會思考。性格其實是一體兩面的,練習正向思考轉念吧!
第三,把心胸撐起來。勇敢做自己吧!
書籍資訊
  • 書名: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 作者:慕顏歌
  • 出版社:采實文化
宋你一本書
宋你一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