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與心得《不存在的騎士》:叩問存在的意義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存在的騎士》是伊塔羅‧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的小說,篇幅不長僅有一百七十幾頁,但讀來饒富趣味,讀到越到後面就越多驚喜,劇情跌宕起伏很是精彩,光就它的娛樂面我就要給個滿分五顆星的推薦指數。
  但除了娛樂面外,我認為這本小說探討的議題,也格外深入,我覺得作者有意無意觸碰到一個世上最難回答的問題,那就是什麼是「存在」?一個哲學形上學的叩問。
  作者利用一具中空的甲冑一名不存在的騎士卻憑著意志力與信念(頁15)會行動、交談與作戰但不用休息睡覺對比真的存在的武士們似是更完美的騎士,不存在的騎士竟是最優秀的騎士,感覺它才是最具體存在於這世上的騎士,彷彿也是在諷諭真實存在的人們醉生夢死還敢說自己曾經存在過嗎?
作者在書中的前言也說了他想藉由不存在的騎士探討空洞的形體與具體的生命實質(頁7),所以在書中也確實處處令人發現我們這些真實存在的人真的擁有比那不存在的騎士更值得、更有意義的存在嗎?
  而騎士中有唯一的一名女戰士布拉坦夢,在眾多騎士中她誰也不愛,就愛不存在的騎士阿吉洛夫,也可見其他真實存在的騎士們反而都被那不存在的騎士給比下去了。
  書中也杜撰了一些角色我認為都是在加深對真實存在的人的存在處境的荒謬感,例如一名精神錯亂的男子:葛肚魯(有趣的是他的稱呼也會隨著在不同地方不同的群體中被叫做不同名字)他常常混淆他自己和眼前的東西,例如他看到眼前的飯桶他會把自己搞混成飯桶而他自己是要被吃的那位,他的所作所為雖然好笑,但也凸顯了真實存在且正常的人們真的搞得清自己在世上的地位意義在哪嗎?
  在書中將近結尾處,一名曾幫助某村莊免於繼續臣服於聖杯武士淫威的少年武士朵利斯蒙,收了葛肚魯為隨從,回到該村莊後,該村莊已變成每個人平等自治的體制,他本來想回到村莊當伯爵(領導人),結果村民說現在大家只能平起平坐。
朵利斯蒙便喊道:「難道我也要和我的隨從平等相待嗎?要我和葛肚魯平起平坐?可是葛肚魯這傢伙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否存在哩!」
村民便回答:「他會學著知道……以前我們百姓也不知道我們自己是否存在……每個人都可以學著知道一些事……」(頁169–170)
這段也暗示了,雖然很多人可能終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但總還是可以透過學習知道自己的存在意義。
  而在戰爭上我們又可以看到真實存在的人們的荒謬感(頁49):「地上實在堆積太多腐肉和屍體,所以兵馬舉步艱難,打不到對方,於是只好改以罵髒話來取代真正的殺伐。」(這太有趣了,我超愛這段)
在此,髒話的層次和強度是很該在乎的:各種因應之道會隨著髒話的致命度(是否致人於死)和強度調整;如果罵出的髒話過猛,說不定還會禍延子孫。於是,了解彼此的髒話就成為眼前要務…(頁49)
然後後面還寫了各種髒話,我覺得這段真的太有趣了,也可見其是多麼嘲諷這場戰爭的荒謬性。
  最後的最後,作者還埋了個彩蛋在最後一章,寫這篇故事的是一位修女,而故事最後揭曉原來這名修女就是故事中的女戰士布拉坦夢自己,至此也是富於巧思的完結。
  我們可能終其一生都在虛度光陰,乃不知道自己有真正存在過。但我們也可以努力學習存在的意義,讓我們的存在變得真正存在地有其意義。而不是不如一個不存在的東西,那麼就失去了我們好不容易存在於這世上的價值。我想這是我從本書中得到最主要的啟發吧。
德德的心世界
德德的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