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吧!學習歷程自述與多元綜整心得的起手式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近一階段剛剛放榜,繼上一篇〈製作備審資料前,一定要先做好的三件事〉
同學應該已經基本上完成了蒐集盤點資料、了解升學時程、熟讀審查指引這三件事情了,備審資料的準備方向已然確定,同學終於開始發覺迫在眉睫而焦慮了🙄
根據經驗,面對焦慮,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就是開始動作吧!
老師一直耳提面命的審查指引閱讀了嗎?校系想要的人才查詢了嗎?這些備審資料該從何開始「寫」呢?
在開始的過程中,來替大家解決幾個同學們最近常犯的誤區及遇到的問題

▋一、你要寫的是「歷程自述」不是「自傳」

最近開始陸陸續續有同學在問老師, 「自傳」到底怎麼寫,完全沒有頭緒怎麼辦? 我問他,審查指引上有說校系要收「自傳」嗎? 同學才發現,對耶,審查指引上沒有寫要收自傳呀!那你為什麼要焦慮「自傳」怎麼寫呢?
別再籠統的靠感覺了!只是依稀地聽說要寫自傳,就一股腦地開始。
傳統的自傳,只有極少數的學校會列入額外的RST作為審查項目,
因為自傳的功能,已經被「學習歷程自述」所取代啦。
學習歷程反思與傳統自傳又有什麼差異呢?
你可能會說,還不就是換湯不換藥,還不是一樣嗎?
我們來比較一下差別吧!
傳統自傳是透過介紹自己的性格、能力、做過什麼事情,以及對未來的想像與展望,讓人認識你是誰。
綜整心得及歷程反思,有別於以往的介紹陳述,而是藉由高中三年留下來的學習歷程作品成果為根據,反思這些活動及成果的原因、意義、學習到什麼,以此證明「我」是如何成為現在的我。
也就是說,現在的綜整心得及歷程反思,不再是主觀的陳述自己或細說從頭,而是藉由將過往經驗作品有意識地陳列與串聯,並且賦予學習的意義,藉此向他人闡述自己如何成為現在的模樣。
所以說「學習歷程反思」與高中三年所製作的學習歷程檔案,有密切的關係。
以前製作的學習歷程檔案,就像是你所生產的一個個產品
而現在要書寫的學習歷程反思,便是要告訴大家,我們的公司,曾經生產過哪些產品,這些產品的串組產生的意義為何,造就了我們哪些公司的理念、願景。
也就是說,學習歷程檔案越豐富,你能說明的意義就越充分。所以資料豐富的同學們,好好感謝自己三年來的努力吧!
而與「學習歷程反思」相似功能的「多元綜整心得」有何不同呢?我們可以從這張圖看得一清二楚。
多元綜整心得的功能也與學習歷程反思相當類似,只是前者是課內學習成果的統整;而多元綜整心得則是課外多元表現的綜整罷了!
此外,我認為,千萬不要被多元綜整的「心得」兩個字給騙了,
絕對不只是籠統的寫寫你的感受,參加社團很快樂、擔任班長收穫良多這類的心得。
與剛剛所說的學習歷程反思性質相同的,目的都是用以說明,你如何藉由這些課外活動,成為你自己。
因此絕對別忘了要緊扣著你的能力養成後設省思來書寫喔!
至於要怎麼開始呢?就繼續看下去吧!

▋二、你要做的是「思考調度」不是「一氣呵成」

依據經驗,你要先打開的不是word檔,而是一張空白紙
行銷表達,不是寫日記,絕對不要妄想從第一個字寫到最後一個字一氣呵成。
同學們受限於過往應試作文的限制,常常想著一次就做出好作品。
但其實真正的好文章或是製作備審資料,反覆修改絕對是好作品的關鍵要素
好文章不是寫出來的,而是「改」出來的。
因著這樣「改」的前提,我通常會建議從列出大綱的開始,
我們可以先在紙上畫出這樣的圖
這樣有兩個好處,一是整理你自己的思緒,第二是方便討論與迭代

📌整理你自己的思緒

列出題綱,有助於你更有邏輯地思考。
如果只是個粗略的想法,卻沒有主次觀點及邏輯架構,那麼寫一寫就卡關了,最後只能東拉西扯。
列題綱的關鍵,就是先就目前腦袋中的各類素材,進行邏輯性的分組。
我們可以借用這個方式,將你過往所盤點的作品素材,一一列出並整合
接下來的思考階段,便不只是在腦內運作,而是可以在紙張上面看見自己思考的軌跡,也方便自己在就列出來的內容挪動與增減刪修。
確認各個層級的從屬關聯,或是進行前後的順序修改。
所以有些大師也會說,自己構思一篇文章的時間,可能比寫作時間還要長。
好的提綱便是好的開始,有時候慢慢來,反而比較快。

📌方便討論與迭代

列出思緒與大綱後,我建議同學先不要立即開始動筆,
而是可以先將目前的階段成果,拿去給相關的師長檢核。
問問他們這樣的架構是否妥當,也許可以再進行一些加減調配,
思考架構是否吻合科系需求,不認識你的人,是否就能夠一眼明白你想說什麼。
有時同學整篇文章都寫完了,才拿來給老師看,上千字的內容,讀起來曠日廢時,如果沒問題也就罷了,若是有問題,老師刪改辛苦,你要斷然捨去這些寫完的東西也很心疼。
過去有同學就拿著已經全部完成的長篇給我看,我告訴他這個書寫方向對應科系上可能有偏誤,但是因為時日將近,同學也捨不得刪改裡面的內容,
最後雖然耗費了心神時間給予建議,最後仍然不及修改,在書審時也沒有獲得好成績。
當你的內容都還在如上的心智圖大綱階段,那麼師長可以一目了然,釐清你的方向目標,這些都會讓討論更有效率,更能快速迭代成果。
藉由提綱的確認,讓思維調度提前發生,把你的「改」提前到動筆之前,
書寫與前進的步伐才能更加敏捷

▋三、你要做的是「自我行銷」不是「自說自話」

1.基於受眾的提綱設定

當我們了解了大綱的重要,接下來,我問同學,你的各個小段落的提綱,該如何決定呢?
他們說,應該是看看我有什麼?整合我現有的資料。
好的,只對了一半,別忘了,我們的備審資料,即是「行銷表達」,
你要非常在乎「受眾」需要什麼,而你有哪些產品可以符合他們的需求。
你的整合方向及段落標題,切記要朝向受眾而來。
以這位同學的多元成果為例,他的成果資料有左圖這些,
如果以你自己的主觀感受歸納,會長怎樣呢? 我預估大概會長右邊這樣:
(左圖)為同學的多元表現←→(右圖)我們主觀的歸納方式
看起來很合理吧?
但是後來這位同學卻是這樣歸納的:
助人精神融於寫作之中:國際特赦組織徵文比賽優選
自主學習課程的能力養成:多益測驗 / 生聲入心 英文簡報分享會
閱讀理解與表達能力的結合:國文朗讀比賽第一名
責任感與領導力的考驗:班長與羽球社社長經歷
為什麼呢?
原來這位同學要申請的是「公共行政系」,
基於系所需求,他們需要人文關懷、自主學習、閱讀表達以及責任領導的人才,卻未必將外語能力放在首位。
因此他將國際特赦組織的徵文比賽成果,歸納為助人精神的展現。
用多益以及簡報分享會則用以強調他的自主性,強調了他的自學能力
目的都是為了凸顯自己符合科系所希望的人才需求。
相較而言,我們自說自話自我整理的方式,卻無法看出與科系對應的特點為何,不能說錯,卻難以凸顯自己為何適合這個系所。
發現了嗎?
重點不是你的成果是什麼,而是你如何看待以及找出成果的學習意義
畢竟每個好的學習,一定會是多個面向的組成。
同樣的學習成果,可以用來申請外語相關科系,也能用來申請社會科學系
高中畢竟不是大學,不可能有成果能夠完全對應到大學科系,
因此要盡可能發掘你過往努力所代表的意義,展現你往該科系發展的潛能,
並且以此為證據基底將他有效的行銷給大學校系。

2.篇幅有限下,每個細節都要能為你加分

老師,這個資料可以放嗎?那個資料可以放嗎?
這時也請回歸到原點思考,這個東西,有助於向他人行銷你自己嗎?
如果有,就放吧~如果繞了個圈,讓人無法感受,在有限的篇幅中,還耗費了幫你加分的條件,那就相當可惜囉!
有同學以前申請中文系,放了一張高一高二高三的成績「下降」折線圖!
「喂!你為什麼要放這個?」
同學說:大家都放了,所以我也放上去
我:可是顯現出你國文成績變差耶!
他說:喔喔我會解釋說,因為我讀了語文資優班,我們國文老師比起高一,教學內容非常多,而且很嚴格,所以我才會分數下降
那位嚴格的國文老師我:「痾...所以那教授聽完你的解釋後,可能只會覺得,恩老師很嚴格很棒,結果老師錄取了!?」(喂
沒有幫你加分的項目,還得繞一圈,請站在受眾的角度想一想吧!
這是加分的資訊還是耽誤時間的雜訊
面試時間有限,每個作答,每分每秒,都是你的搶分關鍵,
現在面試官雖然都很和藹,但也別在不必要的地方,耽誤了自己表現及搶分的機會,沒有加分的內容及資訊,就趕緊捨棄了吧!

▋結語

一階結果出來了,快讓策略的行動取代你的空想焦慮
準備好你的題綱及思考調度了嗎?趕緊開始拿出白紙開始動手吧!
⚡若針對申請入學、學習歷程檔案,還有其他疑問,
歡迎加入我最近成立的粉專《教學狂想實驗》,就可以更方便交流討論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8會員
45內容數
分享教學中的狂想與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