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5M雙胞胎漸進式自主睡眠養成記,爸媽一覺到天明的康莊大道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M&M出生後一直有幫手一起帶,一開始是爸媽後來是保姆,直到4個月的時候我開始自己帶他們入睡,可能是因為沒有幫手之後發現抱著哄睡實在太累了,加上Michelle開始會翻身後,晚上常常翻不回去而大哭,一個晚上哭鬧個4-5次,好幾個晚上互相折磨3個小時才真的可以安穩入睡,每個夜晚哄睡完情緒已經到了臨界點,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開始認真研究兒睡眠的問題,才恍然有所謂的「自主睡眠」訓練,也才認識了「E.A.S.Y」循環作息,實行到現在即將滿月,這個計畫徹底了改變我對育兒的信心,並且給予家庭正向的作息,希望這一篇能被即將迎接新生兒的爸媽提早看到,一開始就找到這個節奏,會馬上想懷第二胎的(信心)!
網路上有非常多的自主睡眠訓練的文章,但我深刻的覺得每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的,無法按照公式套用,我的心得是抓到重點,根據重點微調跟找到自己的方法,我相信每個爸媽們最後的執行方式都會有所不同,千萬不要照用別人的時程表,重要的是按照精髓調整。
  1. 失敗的作法-不要急於一時
    閱讀了非常有名的Tracy Hogg -超級嬰兒通,開始著急的用所謂的「抱放法」訓練,當天試了1個小時,Michelle還是繼續哭,哭到阿嬤心碎造成了家庭革命,照書養或是直接用別人的時程表訓練自己的小孩是最大的錯誤❌。
  2. 第一步:開始建立E.A.S.Y循環作息
    因為是2個孩子,主要照顧者是我,以一打二的局面,兩個孩子的作息基本上維持一致對主要照顧者會比較輕鬆(當然,男孩女孩的體力不同可以在半小時內做調整),沒有建立循環作息的話會導致亂餵奶(每次餵一定都會喝一點)但不足量導致孩子常常哭泣,加上2個孩子我無法分辨他們哭聲中需求的不同,就這樣一直陷入混亂作息中。於是我開始執行E.A.S.Y循環作息(關於這個名詞更專業的理念可以參考Tracy Hogg -超級嬰兒通 這本書)。
    -E:吃飯/A:活動/S:睡覺/Y:自己的時間
    先說說媽媽的幾個重點:
    ☑️ 不需要逼自己每天都要一模一樣,半小時-1小時彈性都可以。
    ☑️ 孩子不是機器人,不可能每天心情/作息都能按照公式,細細觀察微調。
    ☑️ 但儘量不要大改的作息是8:00起床、21:00入睡。
    ☑️ 根據起床和入睡的時間調整中間的E&A。
    ☑️ 5個月的的嬰兒活動時間大概是1.5HR-2HR,可以試試看持續多久入睡時間比較快,並且中間睡得比較好;喝奶間隔4HR。
    ☑️ 如果你的孩子喝完奶玩很容易溢奶的話可以調整E在S的前面。

    分享5個月大的M&M的時間安排:
    -第一輪 E 8:00 ➡️ A 8:00-9:30 ➡️ S 9:30-11:00
    -第二輪 A 11:00-12:30 ➡️ E 12:30 ➡️ S 12:30-15:00
    -第三輪 A 15:00-16:30 ➡️ E 16:30 ➡️ S 17:00-18:00
    -第四輪 A 18:00-20:00 ➡️ E 20:00 ➡️ 長睡眠 20:30
    -夜間補餵:23:00

    當這個作息建立之後,發現帶孩子輕鬆好多,因為累的不僅僅是體力,更大的比重是「心力交瘁」,所以當我開始知道他們為什麼哭,我就可以馬上處理,並且有了循環的作息,我可以更好的安排Y-自己的時間,不會每天覺得匆匆忙忙,卻什麼都沒做好。
  3. 第二步-找到孩子好睡的眉角
    我建立了睡眠儀式:光線暗、寧靜的音樂、包巾、側睡、奶嘴、拍拍。
    晚上會安排在洗澡完畢、按按摩、說個故事、喝奶後。
    抓好1.5-2HR的活動時間,中間觀察他們想睡覺的信號(例如:揉眼睛、磨臉、尖叫、想要吃奶嘴吃手),這個時候就帶他們去睡覺,可以觀察多累他們比較好入睡。
  4. 第三步-循序漸進的獨立入睡
    【第一週】拍拍哄睡,入睡時間平均20分鐘
    如果孩子會掙扎、扭動、大哭,這時候千萬不要放棄,他們不是不喜歡,而是想要睡覺的反應,用規律無聊的拍拍,我的經驗是1秒拍2下,最多300秒可以入睡。
這是一開始包巾裹很緊的作法

【第二週】按壓安撫,入睡時間10分鐘內
因為擔心孩子依賴上要拍拍才睡的著,並且觀察孩子幾乎在睡眠儀式開始後,可以安靜的吸允奶嘴,於是開始嘗試只按住他們會一直動的手(這個階段我也調鬆包巾),他們幾乎就可以自己睡著了。
儘管是兩個人睡也可以睡的很好(剛喝完奶我會先墊高,之後再把枕頭拿掉)

【第三週】靜靜的觀察,自行入睡
發現孩子們如果安靜下來的話,會摸摸(沒錯,如果他們的手出來不會影響他們睡眠的節奏,放出來也無妨)奶嘴上的安撫娃娃或是看看天花板就能自己睡著,這個時候我開始慢慢的不等他們真正的睡熟才離開,我就安心的出去做自己的事情,而他們也都真的能自己睡著。這是最快從房間出來的一次,老查也由衷的說「要是每次都這樣就太好了」。
【進一步-開始訓練夜間自行睡回去】
雖然他們能自行入睡,但Michelle因為愛翻身夜間會醒來3-4次,又因為跟Miguel一起睡,擔心會影響,所以我都會馬上安撫,但想著這樣不是辦法,也參考很多說法是孩子們其實可以自行再睡回去,因此我們讓她獨自睡一間房,觀察她會怎麼樣,結果試了幾天發現她自己睡反而睡的很好!完全是來報復媽媽的嘛!
【終極目標-2個孩子獨立房間睡覺】
於是爸媽把Miguel也「送走」,因為家裡只有2個房間,勢必他們必須適應一起睡覺的環境,於是我們有信心的覺得他們可以自己練習不受干擾,至今為止他們可以睡到6:00-7:00,主要都是Miguel因為炸屎而早起,而爸媽也因此可以一覺到天明。

育兒這條路就是不斷的學(打)習(怪),請相信我,只要建立循環作息,知道孩子為什麼哭,就輕鬆了一半,接下來他們能自行入睡就離成功不遠了。當你覺得不可能的時候,看看我,5個月才開始練習,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爸媽從地獄復活,我都可以了,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呢!

最後附上療癒的睡著照片,為了這個畫面怎麼能不試試看呢!
側睡+用枕頭給予安全感
最後孩子們怎麼睡都能睡的很好
從包巾解脫後的睡姿
Amy保姆教我孩子們喜歡臉上頭上有點東西,就像大人喜歡把頭窩進棉被裡一樣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