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數到一快去睡!三、二、一,育兒一分鐘遊戲!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孩子不睡就會崩潰的老婆

5歲的兒子跟3歲的女兒,平常全天都靠老婆一打二照顧著。
相較於我一打二無法超過半天的實力,老婆在我心中就像是明星球員,充滿智謀、勇氣、冒險犯難、耐心跟不怕髒的決心,陪伴孩子們玩耍流汗後再幫忙洗澡、把家裡弄亂後再整理乾淨、然後趁空檔準備三餐跟洗衣服晾衣服、帶孩子練琴講故事。
有觀察到我堅強的求生意志嗎?尤其是一連串對老婆的讚嘆句啊!
身為絕對不是神隊友的我,平常上班日回家後會幫忙的家事,大概就只有吃完飯後,收拾碗筷、幫孩子們刷牙、然後哄孩子們睡覺。
尤其是「孩子們上床睡覺」這件事,因為我們的孩子們很早就一人一間房分開睡覺了,所以孩子們就寢後的時光,基本上就是屬於我跟老婆自己的時間了。
每回當孩子們上床躺平後,總有一種全職媽媽忙了一天後終於「下班了」的感覺。
除了全職媽媽下班時間的早晚,再來是孩子上床的時間也會影響孩子的發育跟作息,所以老婆對於這件事一直很重視
孩子準時上床睡覺這件事,大概是育兒過程中持續讓我們頭痛的一件事。

孩子們想要什麼呢?

尤其是我天賦異稟的兒子,體力實在相當驚人。在他還是嬰幼兒時,我有無數個凌晨時分,抱著他一起坐在客廳裡的記憶。
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前一晚,他(將近6歲啦~)還有「半夜兩點突然起來開自己房門,那清脆的開門聲將我吵醒後,我就失眠到凌晨四點才睡著」的不良紀錄。
此外、即便是孩子們最愛睡覺的地點,車上。
對、在車上,他也不會睡!他在車上睡著的次數大概少於一隻手掌的手指頭,這幾年來,無論玩得再累、再晚、再無聊(雪隧塞車),是的,他都不會睡!
如果睡覺時間決定成就,我真的會很擔心他的未來。
為了讓孩子們準時上床睡覺,我一定要想想辦法,【Happy Wife, Happy Life】,先想想除了我自己的願望,孩子們想要些什麼呢?
快運用PM工作上學到的思考邏輯順序來幫忙:Why(需求)→ How(方法)→ What(執行細節跟持續改善)
  • 我的第一目標:孩子們「心甘情願」準時上床睡覺。
  • 增加我與孩子們「高質量」的相處時間,我平均每晚只能跟孩子們相處一小時左右,要怎麼增加相處時間的質量,對我來說很重要。
  • 孩子們不想上床是因為「捨不得」,捨不得這美好的一天,捨不得明天張開眼才能再看到爸爸媽媽,捨不得放下創作到一半的圖畫跟積木。我想讓孩子們理解時間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稀缺資源
  • 傳達「愛」給孩子們,必須不斷地讓孩子們瞭解,我跟老婆是無條件的愛著他們,不是因為他們有練琴、不是因為他們聽話睡覺、聽話寫作業,我想營造一個無條件就會接收到愛的時光。睡前感受到無條件被愛的話,孩子們會比較平靜。
  • 我想了解孩子們內心「主觀的」看法,幫助他們學會表達。

育兒一分鐘遊戲

想好了以上的需求跟目標,我設計了一套「遊戲」,我跟孩子們稱它為一分鐘遊戲
遊戲規則:
只要完成遊戲的題目,就可以獲得遊戲的獎勵:「一分鐘」,每天最高僅能獲得兩分鐘。累積的時間可以拿來兌換自己想要做的事。
比如說:如果兒子想要比表定的時間還要晚睡,就可以拿出自己擁有的時間,來延後5分鐘或10分鐘上床睡覺。
遊戲規則相當簡單,所以連當時兩歲的女兒也玩得津津有味,以下我列出一些我常出的題目,有興趣的父母可以一起參考。
  • 一天活動的回想:通常用在週末一起出遊後的晚上,透過讓孩子們各舉3個今天我們一起做的活動,讓他們記得美好的時光。
  • 創造力:玩名詞接龍、故事接龍、隨便畫個圖聯想某個東西、孩子們或爸媽用身體模仿天空、海洋、陸地的動物讓彼此猜,或是舉出一個顏色讓孩子們去聯想故事或動物。
  • 合作跟自信心:兒子在學加法時、我也會出些加法的題目,但針對女兒可能就只需要請他從1數到30,讓他們都能擁有自信心。
    避免出搶答的形式,讓年紀大的兒子必須跟年紀小的女兒合作(比如哥哥要跟妹妹合作,妹妹從1~30挑出五個數字,讓哥哥加起來,答對的話就各獲得一分鐘),才能一起得到一分鐘。
    機會(跟困難)都是無限的,每次遇到就一起想辦法克服
  • 堅持運動跟嘗試:跟孩子們一起做些活動,這很簡單,通常用於今天活動量比較低的時候。或是有一陣子兒子不想堅持繼續學直排輪、不想嘗試騎腳踏車、不想學游泳時,再努力一分鐘成為一個好誘因。
  • 日常生活的觀察:有時候會有一些跟安全有關的新聞,如火災、流浪狗攻擊人、溺水等。我會請孩子們舉出3個我們看過流浪狗的地方、或是趁機講一個防災的觀念(如我們住的高樓失火或地震時怎麼辦?)、聽過後舉3個正確觀念的人可以獲得一分鐘。
  • 訓練耐心跟細心:我有天心血來潮,發明了一個耐心遊戲,我跟女兒、兒子眼睛閉上、手牽手、靜坐整整5分鐘
    我以為最不能忍受的應該就是永遠靜不下來的女兒吧,但出乎意料的,這竟然成為她最愛的遊戲。
    我今天早上問她說:「我要把我們玩的一分鐘遊戲介紹給大家,妳覺得哪個最好玩?」她再一次毫不遲疑地說:「耐心遊戲!」
    因為女兒有一陣子很迷耐心遊戲,我為了避免太無聊,又陸續發明了細心遊戲、專心遊戲等靜態遊戲,很適合讓我女兒這種活力十足的孩子心靜下來。
  • 爸媽自省時刻:有一回我跟兒子忘了有什麼事鬧得不愉快,我當下過後就有點後悔,覺得自己做得太過火。
    後來那晚的一分鐘遊戲我就請他舉出「最不喜歡爸爸的3個地方」,這時候身為爸爸的自己,該道歉就要認真的道歉。這是一種充滿自信跟謙虛的身教
    後來過了幾天、我又出了題「最喜歡爸爸的3個地方」,哈哈哈自肥一下。
真正的強者不擔心顯露自己脆弱的一面跟低頭,因為他有更高的目標跟夢想。

不適合列入一分鐘遊戲的機制

  • 本來就應該做的事、不能得到一分鐘。
    比如:收好自己玩的玩具、幫忙做家事、刷牙洗臉上廁所
  • 在孩子得失心很重的時期,避免用「搶答」或「五題答對三題」這類的形式,我想傳達機會跟挑戰都是無限的,只有時間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稀缺資源
    所以我會出無限題、累積答對三題就獲得一分鐘這樣的形式。

兄妹姊妹間的互助,是靠教育跟造化,父母就順其自然吧

我原始的目標裡,其實沒有要培養他們「合作」的機制,兄弟姐妹間是否能和平相處跟互助,真的是看教育跟造化。
但後來觀察到兩件事,所以我又稍稍改善了一下「一分鐘遊戲」。
  • 妹妹非常及時行樂,即便一天最高僅能獲得兩分鐘,但她通常累積5~10分鐘就會馬上花掉,每晚晚個2分鐘睡覺也好。
  • 哥哥有時會偷偷透露答案給妹妹(其實也是哥哥想要炫耀一下自己都會),但妹妹會因為自己也會這題的答案,卻被提示而感到非常挫折。
於是我增加了合作兌換的機制,如果「兩人都付出自己獲得的時間(至少要10分鐘)」來兌換獎勵,那就可以只花一半的時間、但享受雙方合起來的時間。
簡單來說:哥哥跟妹妹各拿出10分鐘來看佩佩豬,那每個人只需要扣掉10分鐘,就可以一起看20分鐘的電視。
但如果只有自己要花20分鐘看佩佩豬,那就扣掉20分鐘、看20分鐘電視。
導入合作兌換獎勵後,哥哥就會勸妹妹要省著用自己獲得的時間(不存個10分鐘無法啟動合作兌換呀!)。
至於無法藏住想分享的炫耀問題,我就會透過題目的設計來解決,比如先讓妹妹選出題目素材(比如讓妹妹選3個今天認識的英文字母),再讓哥哥根據這3個字母各講一個英文單字。
這遊戲成功的讓孩子們每晚都心甘情願地上床睡覺,因為我們再也不會拒絕孩子們想晚睡的願望,我們只要說:「好呀、你要晚睡幾分鐘?」
他們有時捨不得要使用掉自己辛苦累積的時間,就寧願早點睡了。

他們兄妹獲得的、其實是我的一分鐘

剛剛有提到妹妹都是及時行樂型,但我兒子就是「完全相反」的那一類,他都不輕易使用獲得的時間(感覺未來也是會存錢、都不花錢的那型),這也讓我有點困擾,他累積的時間已經突破一小時、再幾分鐘就累積到兩小時了!
我想過很多辦法鼓勵他花掉時間,但似乎如果這些積蓄還沒滿足他的安全感之前,他不會輕易花掉的。我說沒花掉時間就等於沒賺到過時間,他似乎也不為所動。
「爸比,我今天要花我的時間,20分鐘!!」有一晚,我的兒子突然這樣對我說。
這真是令我太驚訝了,這小子真是大手筆,20分鐘耶!他要累積多久?
因為我們不會每天都玩一分鐘遊戲,平均一個禮拜玩1~2天,一次最高獲得2分鐘,也就是說,20分鐘對他來說至少需要花一個多月才累積的到
「那你要換什麼呢?」我問。那時已經是晚上21:30了,該上床睡覺的時間了。
「我要躺在你跟媽媽中間,陪你們20分鐘。」兒子說。
「那我也要。」女兒也說。
我以為孩子們一定會想用獲得的時間,來玩、來看電視。
但似乎不是,他們最想要的,只是爸媽的陪伴
他們想獲得的每一分鐘,都是我們陪伴他們的每一分鐘。
原來時間真正很稀缺的人,是我自己呀。
我多麼想,多花點時間,在你們都展翅高飛前,好好陪陪你們。
「記得啟用合作兌換喔,那一個人只要扣掉10分鐘,就可以一起躺在我們身邊20分鐘了。」我抱著兒子跟女兒說。

請記得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免費註冊一般公民,推薦人:tomatochuan,好人一生平安呀!》。
【直接的鼓勵】讓我分享更多的創作,歡迎用此連結加入Likecoin讚賞公民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