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中紀事:尋找座標的我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鄭兆佑
「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不知道有多少人產生過這樣的疑問,但我相信這一直是許多人在追尋的,每個人都希望獲得一位「角色」,從自己、從家庭、從學校、從社會找到一個定位,賦予自身責任或使命,並花費一生完成。縱使不是青春匆忙的時期,人生到某一階段必會思索自己在這個世上要做什麼。
每當我照鏡子的時候,望著自己的臉,就會想到「自己誕生在這世上的意義是什麼?」縱使這問題實是有點老調重彈或過於飄渺,但一想到自己就這麼成年、出社會、工作、老去、死亡,仍禁不住思索。
但是那樣虛幻的疑問對於現在的我太不著邊際,如果將這個問題與現在的生活連結,就變成「我的出路在哪裡?」這個平凡卻現實的問題。相信直到出社會仍不知道自己的目標或夢想的大有人在,遑論在高中時期就須定下或選擇自己未來的我們。但是紅樓下的我每天不斷接受讀書、考試和報告的輪番轟炸,時間不斷流逝的這件事實迫使所有人前進,但是我未曾思索,或許也無暇思索,我究竟要去往何方。彷彿坐在猛催油門的列車上,沿著軌道直行卻不知駛行的方向為何,無暇欣賞沿途風景,社會上的每張嘴形塑了我們的「終點站」,我對「終點站」的印象卻是模糊的。大家彷彿這麼說著,「到了終點你自然就會明白、到了終點就解脫了」,但是否那只是一個換車的月台而已,等著我們的只是另一輛高速忙碌的列車而已,將我們拉進另一個盲目的循環。
「我才不要這樣呢,」我這麼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得由我自己決定。」一種叛逆的心態油然而生。在拜訪緯度最南的琉球松前,隱隱然地,自己對高中生活的期許與普羅大眾所認知的「享受青春的高中生的生活」不謀而合,也或許是受高中的氛圍潛移默化,我過著表面光鮮閃耀的生活――在課業、報告、社團之間打轉,雖然這樣的模式稍顯忙碌,但是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又是為何而做是踏實的。
自始至終,不論是為了未來的出路打下基樁努力用功,還是恣意揮霍每一天,並謂之為青春,不管怎樣的生活都好,我都在沒有指針的羅盤上,靠自己的雙手去探尋方向的路上。
「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經歷多元的嘗試之後,或許迷茫的我會找到一個方向,找到一個可以說服自己的答案,賦予現在的自己一個意義、一個任務,並為其努力。
自己的雙手去探尋方向,畢竟也沒有指針,很難說誰對誰錯嘛。
111級雄中青年社
111級雄中青年社
雄中青年社以校園刊物為根本,透過刊物創造作者與讀者的對話空間,以及與社會產生連結的機會。希望能夠與更多來自不同地域的人們合作、激盪,找到校刊更多的可能性,如同雄青社一直希望、也透過社團課將社員培養成的,對於「青年」更深的解讀——一個全方位的,追求創新的人。 雄中青年的故事,永遠有新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