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己(高中畢業時,在校內投稿上校刊的文章,也是當時自己寫作的天花板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尋找自己是一條艱難的路,人生的路上,有太多的誘惑,它令人難以選擇。是名、是利。是一圈又一圈讓人發光的光環,它使人迷失而盲目追求一時的快感。
生活裡的每一件小事,即使不起眼,但卻是最落實生活裡的感動。一種定下心去感受的感動,是大愛的存在。
尋找自己,「找」跟「我」就差那麼一點點。它似乎是最容易的,但卻也是最困難的一件人生大事,因為就差那麼一點點。不過,尋找自己最重要的不是目的,而是過程。人生,除了死亡外,是沒有任何結束的!每天都在尋找自我,不停的認識自我,那是一種快樂的成就。
我們尋找自己,認識自己,就好像在選購衣服一樣。選購衣服時的試穿,就是在讓自己找型。找型,找出最適合的型,讓自己穿得合身,看起來精神飽滿。人,是活在感覺裡的。只要感覺對了,就順眼了,那就是自己的型。時尚界流行這麼一句話:「不要讓衣服穿你,而是你去穿衣服。」這道理,給了我另一個啟示──不要讓生活過你,而是你去過生活。因為,想怎麼活,處處魔障;要怎麼活;隨遇而安。我想,尋找自己就是一個要讓自己快樂生活的開始。因為,平凡就是平安,平凡的想法裡部會有任何慾望;進而生命的範圍也更有彈性,無處不逢生機。
天上的星星,眨呀眨。訴說著人們的希望;地上的爛泥,阻礙的令人步步難行。詩人瘂弦說:「如果你有了屋頂,你就會失去繁星。」面對生命種種重大的選擇,社會現實五光十色的誘惑,又有誰能為自己決定呢?最記得劉墉對他兒子說過一句話──你自己決定吧!
叛逆青春年少年的成長,想找到「自己」在哪裡!心中有一個深藏已久的想法,想揹個背包,去流浪。讓自己浪跡天涯,深刻體驗人間疾苦的地方,讓自己真正長大,也找到自己。人的一生當中都有可能別人的陰影中,但絕對不要活在自己的陰影裡。現時高中階段的我們,有自己想要獨挑大樑、獨當一面的想法。我們總是不想要再聽到父母與師長的嘮叨和叮嚀。因為,我們認為自己已經長大,我們不再喜歡被父母與師長帶著走,我們要尋找自己!也許,父母、師長會說我們不夠大,但想想如果能讓我們多接受一點考驗,相信我們一定會在其中得到心得,而學會更多。
聽過這麼一件事──母鳥會在小鳥學飛的階段,將小鳥啄出巢外。想一想,母鳥為何要這樣?因為她要小鳥自己去飛翔,進而學會覓食,也飛出他的一片天地。畢竟,這是獨立,也是自治管理。當小鳥飛出巢外的那一刻,他會發現天地的廣大,而看得更寬更遠──心胸變寬,天地也隨即變寬。我做到了!飛起來了!我想這會是小鳥在他飛翔時,心中所有的驚嘆,歡喜的吶喊。因為,他不再靠母鳥覓食,而是自己去尋找,真正的獨挑大樑,找到生命中的定位。
流浪的心,無時無刻不在面對挑戰。也因為自我挑戰,對很多事情有更深刻的體認,而不再和人斤斤計較,變得更成熟、更有禮貌、更會關心家人。因為領悟──施比受更有福。換個角度,用「歡喜心」去看待種種。生命是一連串的創作,因為流浪,進而學習同理心去感同身受。主動去參與社會,關懷別人,貢獻自己。
人在「施中成熟,而學會去「愛」──給予別人愈多,也就愈會去關懷。成熟的人懂得關懷。獨立的人能夠貢獻。
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畫布的畫家,我們都在為自己的生命彩繪。因此在面臨生命關卡時,我們都要用智慧及勇氣做選擇,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亮麗光采。
選擇自己,學中做、做中學。學到更多事情,也擁有更多成就;因為滿足,所以不在乎結果。在挑戰自己的過程裡,學會寬恕及包容。因為愛,所以存在;因為存在,所以尋找真愛──愛其所擇,擇其所愛。
夢想可以飛翔,我相信,只要願意去尋找自己,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母親節也是女人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生懸命的專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新視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的逆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人能限制你的未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活出內外兼具而美麗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尋找自己 心靈的迷失比身體的退化還要讓人恐懼。今天看起來一切都正常,在用過午餐休息片刻的同時忽然間我卻開始尋找自己,問自己到底是誰?為何我找不到自己?我知道我是孩子的母親,曾是某人的老婆,家庭主婦,離婚後變成單親媽媽,一個孩子的家長,是這個家庭的船長掌舵者,生活一切都還過得去家庭的支出帳單也從未
avatar
檸檬白開水
2024-05-05
尋找自己的事(六):獨處之旅在海外生活的第三件感想,是學習獨自生活的過程。從小到大,我都在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下成長,即便偶爾獨自一人,那也僅僅是暫時的。 那種獨處反而讓我稍稍有個人空間,靜下心來。然而,這一年多來,獨處的時間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或許正是這段時間給了我充裕的機會去深思、感受生活。 獨處的時光讓我有機會獨自體驗
avatar
W.O
2024-03-28
尋找自己的事(五):授之以漁第二個意外的收穫是得到大學助教的職位。當收到錄取通知時,我一邊感到感到興奮,一邊卻也擔憂著要面對六十多名學生進行輔導,擔心自己的知識水平和英文能力是否足夠。但既然已經獲得了錄取,那自然也硬著頭皮,迎接這個挑戰。 在擔任助教的環境中,我迅速體驗到了「教育者」的角色。助教的工作是為了培養學術工作者
avatar
W.O
2024-03-14
尋找自己的感動3!! 最貴的照片? 想買 或 想贊助的貴人 請留言! 感恩!!幽靈(Phantom),岩洞中的光線折射出一個虛幻的人影,詭異而美麗。這是澳洲攝影師彼得·里克(Peter Lik)拍攝的美國西南部亞利桑那州羚羊峽谷作品。它以780萬澳大利亞元(約合人民幣3990萬元)的高價賣出,成為世界上最昂貴照片之一。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3-09
尋找自己的事(四):藝術史畢業獨自在海外度過了一整年,雖然眼前的日子過得很緩慢,然而在這短暫的人生旅程中,卻只是邁出的微小一步。這段時間裡,有三件事情讓我有所感悟和啟發。首先,是成功完成了藝術史碩士學位。其次,在大學中擔任助教的經驗。最後,學習獨處的技能。今天我想分享一下對於完成藝術史碩士的一些感想。 回想起當初是什麼原因
avatar
W.O
2024-02-29
尋找自己想要的我們的一生,都爲了追求愛情、事業、家庭、健康而為難自己,無法取得平衡,想要全部得到,但沒辦法事事順心,我們只能放棄,其中或是很多樣,心態很重要,越是想這樣,越得不到,保持自己的心,讓它寬心,真的很難,也是考驗,加油💪。 人生雖苦,但是如何選擇,都別後悔,因爲這是考驗,也是開始,把握機會、時間,別在
avatar
wendy
2023-04-27
還在尋找自己的路上-心情分享人生總是會遇到大大小小事,以及需要做改變和害怕改變!我現在就是處於一個矛盾、害怕、模糊徬徨的狀態!其實也就是自己在舒適圈裡待久了,害怕面對未知不熟悉的領域! 在疫情未發生時,我就是個專櫃銷售員,領著尚可的薪水,每天開開心心的。頂多也就煩惱著想買的東西但錢不夠啊😫
Thumbnail
avatar
呂蛋蛋
2022-08-26
尋找自己的天賦_從人類圖談起人類圖是個認識自己的一個途徑,你可以知道自己特殊的運作方式而了解該怎麼跟別人進行互動或工作上該怎麼調整會比較適合自己,至少你會因為這些明瞭而少走了些冤旺路,而活出自在豐盛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06-14
工作必須尋找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必須嗎?我一直認為人生的意義其一,就是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只要不中傷別人.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整天在辦公室影印,把文件分類,我心想這樣的工作不斷重覆到老,心情便沈了沈,好不開心. 我讀過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香港TVB火柴人🔥
2022-01-08
尋找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在這個紛亂的社會氛圍,要學習尋找自我內心的平靜,與自己對話。
Thumbnail
avatar
負能大嬸
202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