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印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年老家那棵芒果樹結實纍纍,「喔,就是那棵土芒果喔?」爸媽在鏡頭的那一端讚嘆著芒果如何多的同時,我腦海浮現的是那小小綠綠的芒果。「不是啦,是愛文!在飯廳旁邊的那一棵餒,沒有很高的那一棵有沒有?」我已經不知道有幾百年沒看過土芒果了,水果攤放眼望去幾乎都是愛文,好幾年前還有金煌,他們橘橘紅紅的,也都比拳頭大,甚至大得多。我實在想不起來我最後一次看到土芒果是什麼時候了,更別說是吃土芒果了!又,不知道何時開始,說到土芒果的時候,還要加個「土」字。我總是記得,小時候說的芒果,就是綠綠的、小小的那種,還沒成熟的時候吃很酸,而媽媽總是會削一堆,做成情人果,在冰箱一放就是一個夏季。有時候到了隔年,放進新做好的,才發現,冷凍櫃暗暗的角落還有著去年沒吃完的情人果。
小時候住的那條小巷弄,有一棵大大的芒果樹,枝葉茂密得庇蔭了整個巷子的末端。每到了夏天,我最大的樂趣,就是在聽到芒果應聲而落的第一時間,衝出門外撿起來,往自己的懷裡放。吃的時候要先敲軟,在桌上或在椅子的把手上。敲完一圈之後,還要仔細觸摸,確保每個地方都是軟的,而且夠軟到出汁。然後,最期待的時刻來了,我會在蒂頭的附近,咬破一個小洞,開始吸吮。洞不能太大,否則容易整個果皮都破裂開來;也不能太小,不然只能吸到汁而吃不到果肉了。最後,也是我最不喜歡的一段,已經沒有什麼汁的芒果,去了皮,要把殘餘的、附著在籽上的果肉吃乾淨。這時候都要徒手握好芒果籽,脖子左右左右扭動著,然後沾得雙手都黏黏的,牙齒間也塞滿芒果的纖維。吃芒果固然充滿著樂趣,芒果樹下的身影也同樣令我難忘。總是對我笑呵呵的老爺爺,當我唯恐芒果被人撿走時,他常常站在芒果旁邊露出牙齒地笑著,好像一邊告訴我,他已經幫我顧好這些芒果,不用急!
對我來說,有著這些深刻記憶的芒果才是真正的芒果,讓人回憶起童年的芒果才是最有滋味的芒果。而愛文就像甜蜜的異鄉,再怎麼甜,異鄉終究是異鄉。
    1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勻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日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明天就要教游泳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突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有醒來時的工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幸福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純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芒果今天早上又早起晨跑了,在跑步的過程中,我總是會沉澱自己,讓自己思考一些事情,半小時的運動過程中,從一開始的心靜不下來,到慢慢進入狀況,最後在完成半小時的慢跑後,心中產生一股小小的成就感。這個心情變化的過程,我發現在切芒果時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1-06-29
    芒果青  青澀地 初如年少般的光陰,後如而立時的柔潤。 斑駁的板凳,上頭是祖母久坐的汗漬。 脫落的碗盆,裡頭是芒果滑落的痕跡。 以前沒有雪碧,沒有中和酸甜的小幸子,攙和梅子,就是那時最幸福的時光。 舔了舔手上的酸澀,皺了皺臉上了細紋。 若不小心吃進了梅糖,那便會開心一整天。 ­夏若來臨,打開總是一包捆著一
    Thumbnail
    avatar
    xinnnnnyii
    2021-06-14
    跟風看了莫內、梵谷展,但你知道印象派竟是一群重考生「創業」的結果?這幾年,只要是印象派的畫展,可以說是開一次火一次。但有多少人知道,究竟什麼是印象派?看完這本書後,希望大家能對印象派有個大概的瞭解,以後再去印象派畫展,除了拍照打卡外,還能談出一些自己的看法,同時提升一點兒格調。
    Thumbnail
    avatar
    原點出版社
    2020-09-03
    芒果界LV 信義誠品開賣農委會水保局局長李鎮洋(中)與台東夏雪芒果農友蕭全軒(右)、黃春潮共同為夏雪芒果開箱。孫震宇/攝影
    Thumbnail
    avatar
    陳小編
    2020-06-17
    芒果Dear Angela 今年夏天,感覺芒果還沒有吃過幾次~玩也還玩不夠... 怎麼就來到了最後一個週末??? 看到許多的父母說期待趕快開學可以把孩子們再塞回學校 不禁懷疑只有我不這麼想嗎??? 我喜歡他們放假的時候~ 如果可以真希望我也可以跟著一起放暑假(笑) 放假的時候時間可以變得很從容 不用趕著
    Thumbnail
    avatar
    orange box
    2019-11-13
    如果不教性別刻板印象聊到性別平等的精神,你會想到的是關鍵字是什麼?從結婚這件事,可以帶領學生進行哪些性別分析?
    avatar
    王晧安
    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