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飄散龍眼香味,卻跟龍眼一點也沒有關係的「黑香芒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顆又一顆碩大的黑香層層疊放
五月下旬,各式芒果紛紛出籠。香甜的芒果是夏天的小確幸。
那天上菜市場,瞧見攤商把碩大的黑香好有氣勢的陳列出來。我一開始不太認識它,特別是攤商的隔壁還擺了酪梨。酪梨外觀也是青綠色的,只是皮衣發亮,彷彿塗了一層油。
層層疊放在攤架上的黑香除了氣勢,也呈現出一種「碩大就是美」的視覺意象,攫獲我的眼光。回想這幾年,大概都是啖愛文,偶有幾次品嘗其他品種,像是金煌、凱特、紅龍……,但還是喜歡愛文。
但,那一片綠色視覺好吸引我喔。我忍不住上前詢問老闆這芒果的身世。老闆說這叫「黑香」,也可稱作「烏香或龍眼」芒果。我問老闆你只賣黑香嗎?老闆很有自信的說,是啊,而且就這一波,過了就沒有。言談間,對自己販賣的黑香相當有自信。
夏天的滋味,就是芒果的滋味。整個夏天,空氣裡飄散的都是芒果的香氣。黃澄澄的果肉彷若夏天的陽光一樣熱情,讓人無法拒絕它。
望著綠綠的黑香,實在很難跟紅橙橙的當季芒果聯想在一起。如果就自己所知的芒果印象來判斷,綠綠的外衣就表示芒果還沒成熟,一般來說還會再放置一段時間再食用,但老闆說,這黑香就是這樣了,意思是,不會轉紅。
綠色的芒果,印象中就是土芒果。不過有些土芒果還會夾雜黃黃的外衣,並不全然都是綠色。我抱著嚐鮮的心態決定購買,挑選過程中,一顆又一顆沉甸甸的黑香相當穩重,需要盈握才能負重。整體來說,每一顆黑香果實都很碩大,是整齊劃一的;沒挑幾顆,手提袋就飽滿了。
回家後迫不及待品嚐黑香,只為了不讓購買時攤商請我試吃的那一口龍眼香氣散去。削皮過程中,發現這黑香皮厚,真的得大器一點才能除去外衣看見橙黃果肉,這跟過去小心翼翼削芒果皮的經驗有些不同。再來是,黑香果肉幾乎零纖維,回想自己小時候吃土芒果,長長的纖維常常卡在我的齒縫間,大啖芒果之後就是拿牙線清除那些擾人的細長纖維。
皮厚零纖維散發龍眼香氣
黑香芒果沒有纖維的苦惱,當然也少了一點剝芒果皮的趣味。不過,這也算芒果的多樣性吧。隨著農民的創意,這幾年的芒果品種愈來愈多,台灣真是寶島,地產富饒,農民耕種技術又強。愛文芒果遠近馳名,夏天的芒果冰要價不菲,但人們甘心樂意掏出鈔票,只為了品嚐那一口香香甜甜的滋味,還有那黃橙橙的果肉,大啖時,隨意和它拍一張照片都是好看。
「黑香」甫一入口,龍眼的香氣盈滿口腔,但口裡的黑香果肉卻跟龍眼一點關係也沒有,這真是一顆奇妙的水果。但就經驗連結來說,我想我還是會一直這麼說著,「來吃黑香囉,好香呢,有龍眼的香氣,但是跟龍眼一點關係也沒有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