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抓住了夏天—芒果乳酪醬佐黃金肉丸

2021/08/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年的五月初夏漸漸開始邁入了芒果的季節,對我來說,看到愛文芒果在市場上現身,我就知道夏天就要來了!芒果比枝頭上的蟬更早捎來夏天的訊息,然而,今年我差點就要錯過了夏天,錯過了芒果。
芒果的產季說長不長,說短,是對於芒果的饕客而言,僅有五到八月的產期,是稍微短了一點,但是,還有八月份的芒果可吃,對今年的我來說可是一大幸事。五月份第一波開始的芒果有土芒果、愛文、玉文、金煌;六、七月份又有了夏雪、萬清香;到了八月份的晚夏則還有西施和烏香,感謝台灣這塊土地孕育了豐饒的物產,光是芒果就有這麼多種類可吃。
提到各類芒果的滋味與擁護者大概又可寫上長長的一篇文章,略此不說,猶記我國中第一次吃到超大顆黃澄澄,只有甜味,無酸味的金煌芒果時,我心想:「這芒果可真划算,果肉這麼多,不像小時候爸爸常買回家的愛文芒果,總是覺得沒吃到多少果肉,就剩下中間那顆籽了」,但沒想到當我到了自己會主動去買芒果吃的年紀時,我竟也偏愛爸爸的口味,比起Q彈,完全不酸的金煌芒果,吃來吃去,我仍最愛甜中帶酸、皮薄多汁,口感細緻的愛文。難道說,對於芒果的偏好也會遺傳?還是,我只是想起了那段窩在客廳,爸爸切著芒果給我吃的時光呢?
對於食物的味道,我覺得有很多時候我們在吃的是一個回憶和情感連結,就像我總是喜歡帶著老公回家鄉吃小吃, 然後一副理所當然地說著:「你不覺得這肉丸加貢丸湯很好吃嗎?」抑或吃著、吃著就對於自己身為當地人深感驕傲地說:「這家麵攤可是我至今吃過最好吃的」,這一切的肯定,我們通常不需要第二人給我們答案,我們對於食物的強大連結就好像哺育我們長大的環境,那是從小到大孕育成為我們的養分,我愛那些食物,也愛著吃那些食物的種種時光,更愛那好幾回邊吃邊聊的我們。
去年夏天,我和老公在芒果季興致勃勃地嘗試了各類芒果料理,新鮮芒果吃得不厭其煩,我們亦大膽地將芒果入菜,除了基本的甜點不說(芒果乳酪蛋糕、芒果奶酪、芒果塔......),我們也把芒果融入了鹹食菜餚,例如:蜂蜜芒果佐芥末醬牛肉,以及今天想分享的這道 —「芒果乳酪醬佐黃金肉丸」。

|食材|

  • 豬絞肉 350 g
  • 黃金魚蛋 8 顆
  • 雞蛋 1 顆
  • 醬油 30 ml
  • 味霖 30 ml
  • 米酒 30 ml
  • 黑胡椒粉 10 g
  • 白胡椒粉 5 g
  • 鹽巴 5 g
  • 芒果乳酪醬(芒果 60 / 奶油乳酪 30 g / 煉乳 10 ml /動物性鮮奶油 20 ml)

|做法|

  1. 切芒果備用,可先切下一塊美美的芒果花留做擺盤之用。
  2. 製作黃金肉丸:豬絞肉加入鹽巴、白胡椒粉、黑胡椒粉及一顆全蛋,接著以手拌勻,揉至絞肉產生黏性。
  3. 取適量絞肉泥包裹住一顆黃金魚蛋(可利用掌心搓揉或虎口幫助肉丸成型)。
  4. 平底鍋放油,接著放入黃金肉丸,以中小火慢煎(可蓋鍋蓋,幫助熟成)。將黃金肉丸煎至表面呈現稍微焦黃(帶有點酥脆的口感),再翻面,繼續煎其他面。
  5. 等到黃金肉丸都煎得差不多時,再加入調和好的醬油、味霖及米酒,以小火煨煮,並同時滾動肉丸,使其均勻吸收醬汁,收汁後肉丸即完成。
  6. 製作芒果乳酪醬:將芒果、奶油乳酪、煉乳及動物性鮮奶油,放入果汁機(料理機)裡均勻攪打。最後擺盤時間就隨個人喜好,創意發揮囉😚
【煎肉丸時請不要用鍋鏟去壓肉丸,避免肉汁流失。】
【若喜歡帶有微酸滋味的芒果乳酪醬,可以再製作時,加入少許檸檬汁調和。】
「嗯,這味道很搭耶!沒想到加了芒果醬讓這道菜味道更清爽,吃多了也不會膩」,老公咬了一口沾滿芒果乳酪醬的Q彈肉丸說著,並露出了不可思議的表情。
「我也覺得!而且口感層次很豐富,裡面的黃金魚蛋好Q喔,真好吃」,我毫不吝嗇地也給了自己的得意之作一番讚美,並感到心滿意足,我想這大概就是做菜的樂趣與成就感之一吧—自己覺得煮的東西好吃,而你想分享食物的那個人,也覺得你做的料理好吃。
充滿美好記憶的料理,洋溢著夏日風味的廚房情話,雖然今年夏天我因為住院的關係,沒有機會在廚房汗涔涔地拭汗並說些好似好怨鍋爐、烤箱有多熾熱的言論,但我仍深刻記得那番滋味,以及你吃下這道菜餚有多驚喜的表情。
我想起了這一顆顆黃金肉丸製作的過程,的確得花上好一會兒的功夫,首先在掌心鋪上一層肉泥,再小心翼翼地放上一顆黃金魚蛋,接著,用肉泥把魚蛋輕柔地包裹起來,並反覆地在手掌將其戳揉成型,每一個動作都有我對食物的尊重與想傳達給你的情意,這無非是一個沒有繫上蝴蝶結的禮物,層層包裹,直到當你一口咬下,你便可以懂了我釀的驚喜,以及我藏在裡頭的深意,當你笑著說:「好吃」,我便聽見了告白的聲音。
「要吃芒果嗎?」老公在我出院返家後的某個早晨喚醒我吃早餐,我睡眼惺忪地看見盤上的芒果塊切成了一口可以下嚥的大小。
我抓住了夏天的尾巴!吃到了八月份的酸甜芒果,我感受到了夏季的體溫,八月中旬,我出了無菌室病房,離開了醫院,方才深切有感戶外的溫度,對比在無菌室那吹到頭皮發麻的冷氣,我這才明白原來可以在夏天流汗並不只有黏膩的不適感,還有那真真切切與自然共存的存在感。真是太好了!夏天還是熱的;真是太好了!我還趕上了今年夏日的芒果季。
芒果讓我知道了一件事—我生命中重要的那些男人啊!總在切芒果的時候,自己把帶有芒果籽的那一部分嗑掉,爸爸和外子都是一個樣子,他們總是把片好的芒果肉送到我面前,然後自己用手捏著那長方狀已經沒什麼肉的芒果籽啃著。
我也啃過芒果中心的籽,那其實也很好吃,只是吃起來比較黏手不便,而且有時容易有纖維卡在牙縫裡,即便這些說起來都只是很小的事,不過,只要一想到這舉動背後的貼心與細膩情感,我便不禁因著自己備受寵愛的幸福,也想成為主動切芒果的人!今年夏天已經走到了尾聲,而我悄悄地許下心願—要好好地照顧自己,明年一定要為親愛的誰切上一顆芒果。
即便寡言的人,也會有他們想表達出來的想法;縱使步驟再繁複的料理,也都出自於初衷般最簡單的動機,愛、生活、熱情、夢想或自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也期望能麻煩您幫我點擊小愛心或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方格子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及《簡單又美好的生活練習》。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