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非影評#3::《悲傷的貝拉朵娜》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部將近四十年前的超現實情慾動畫《悲傷的貝拉朵娜》

但主角不叫貝拉朵娜,叫貞德,被燒死的那個魔女/聖女貞德。

Belladonna是一種茄科草本植物,中文叫顛茄,生長在山地背陰的潮濕地帶,果實長得像小葡萄、據說味道甘甜,據說,因為顛茄被稱為西半球最毒的植物之一,從前至今也經常用於醫療麻醉、迷幻藥上。花朵略帶曖曖的紫,和貞德的頭髮一樣。
Belladonna,小葡萄般的果實好像惡魔的小眼睛。

是1973年的日本動畫片,和我愛死的獵奇科幻動畫《奇幻星球》同年,但名聲卻差很多。

最近對古早時期的動畫片異常興奮,早期的手繪動畫應該是為了節省成本與作畫時間,時常使用靜止畫、重播與逐格或縮放的方式呈現,配上大量的音樂,音樂幾乎是早期動畫片不可或缺的「溝通語言」,看看René Laloux早期的兩部十分鐘短片,1964年的《死亡時間》與1965年的《蝸牛驚魂》,由音樂來訴說主要的故事,偶爾搭上幾句旁白,前者以動畫穿插現實的黑白照片與錄像,呈現人類殺戮、狩獵、戰爭的殘酷,我真的快要說不出到底有多酷了,請攝影圈的宅朋朋們一定要去看一下。(然後趕快克制一下我要推薦的真的是是悲傷的貝拉朵娜)

我一向秉持著觀影前不看任何劇透與完整介紹的心,觀看這部片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是一部歌劇型動畫片,旁白、唸詞與歌唱的融合,配樂還一度有種在看搖滾歌劇的錯覺,我心中的搖滾歌劇動畫片之首是私心滿滿的Pink Floyd的The Wall,竟然還晚了貝拉朵娜將近十年.........

美麗的貞德幸福美滿地嫁給了貧困的農夫,卻因為繳不出稅金而被領主奪走了初夜。貞德在一次次的崩潰之際,遇見了想和她交易的惡魔。貞德說肉體什麼的就給你吧,而我的靈魂只屬於我的丈夫。

在惡魔的協助下,貞德逐漸擁有金錢與村民的聲望,村裡同時謠傳著穿著綠色衣裳的她是惡魔的化身。而後貞德離開了城、在城外的洞穴築起了一片伊甸園,用魔法治療罹患黑死病的人民,頓時貞德究竟是解救人民於苦難的聖女還是與惡魔交媾以換取利益的魔女,讓大家自己去看看。
超現實、獵奇、異色、情慾、性,喜歡怪怪電影的別錯過。

中間有一段差不多五分鐘超酷炫的意識流蒙太奇(預告片的1:15開始有一小段),完全不負責的覺得湯淺政明的惡魔人一定有參考這部。領主的造型也很像烙印勇士的骷髏王、貞德居住的城很像斷罪之塔、。皮膚頭髮顏色總是不固定的這一點又很JOJO。

《悲傷的貝拉朵娜》也被英國雜誌「Sight & Sound」列入日本影史五十部動畫之一,由曾經製作過「一千零一夜」、以及手塚治虫「埃及艷后」的虫プロダクション(蟲製作)工作室製作,製作完這部他們就倒閉了,大概也是魔女詛咒的一環。
2021.06.27
【臉書在:破日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破日記|白雪管
破日記|白雪管
雜文|電影|攝影|藝術創作|無情無義的寫字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