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由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塵與根和合曰觸,在這邊要比較注意,觸所生受,有苦受(非意欲的,起嗔心)、樂受(意欲的,起貪心)以及不苦不樂受(無記的,暫時可能以痴面對,故常不覺有受生)。以上為先前射的箭。
於此苦受,嗔心起,嗔增長,順前箭之勢再把勁,如下坡(地心引力為第一先前箭),未出力前就充滿動勢,更何況再猛踩門呢?(順水推舟、共震效應) 於樂受,不苦不樂受同上。
靜摩擦力遭破壞之後,動者恆動。而且是有方向性的慣性力。在輪迴中要覺知、觀察此習性的反應(貪嗔痴的反射慣性力以及有無再加碼)。
觀身不淨:身為心不淨的果報體,故本身就包含很多先前造作的結果。厭惡作意可達初禪。
觀受是苦:樂由苦生,樂無常,故苦。
觀心無常:心生種種法,覺知心的剎那生滅。
觀法無我:覺知五蓋(貪、嗔、昏沈睡眠、掉舉追悔、疑)、五蘊(色、受、想、行、識)、六內外處(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七覺支(念、擇法、精進、喜、輕安、定、捨)。
觀四念住,最終能証悟四聖諦。
最簡易做法,面對所有情況,觀察自己有無"啟動或被啟動貪嗔痴"即可。有啟動貪心嗎<有貪>?有啟動嗔心嗎<有嗔>?有保持覺知嗎<有痴>?常記得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貪嗔並無用啊~能時時覺知就是智慧常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看只是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河濱電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最終還是享受孤獨好像很多朋友.好像很多事情.很忙碌嗎? 後來動作緩慢了.發現只有自己在陪自己! 上了年紀懂得照顧自己愛自己以外, 還要學會享受孤獨。 經常會碰道的!
    Thumbnail
    avatar
    魔菇婆婆
    2021-08-04
    對於靈語(方言)禱告,是學習還是領受?或者要強求?雖然我針對靈語(方言)這個議題已經寫過很多文章,但我發現每次我禱告,聖靈就一直在催逼我要再多闡述一點,要我寫多一點。 那我就乖乖照辦。 是這樣的,自從我「確認」我會使用靈語以後,我使用靈語禱告的次數有增加,因為以前是不經意的使用,現在會在禱告中更自然出現,但並不是胡亂使用,也不是一直使用,這是有差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5-25
    拿到年終去逛街|你逛街時,擺脫關係還是享受關係? 夜市服飾、飾品店外面的「男友等候區」;戀愛交往的不敗辯論話題「男友到底要不要陪女友逛街」.....「女生逛街失心瘋、男友覺得無聊」好像是人們對於「逛街」這件事的刻板印象。但真的是這樣嗎?  又,每當過年大採買,你家是習慣全家集體出動、一起逛街和互相討論,還是分開逛、分工合作也逛得自由自在?
    Thumbnail
    avatar
    雞湯來了
    2021-02-05
    摩摩喳喳:我想,還是由你負責吧! 摩摩喳喳一早起床,就發現外頭下大雨,於是打電話找招財㹴來家裡玩。 招財㹴和摩摩喳喳不斷對話,終於想出一個籌資的新構想。 蓮子心如何評估這構想?采風耳又給了蓮子心什麼樣的勸告呢?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19-12-05
    婚禮是新人接受祝福的場合,還是父母的成果發表會?有理的許多朋友在準備結婚的過程中, 最常發生問題的通常不是新郎和新娘二位當事人, 往往都是在他們背後的那四雙「神祕的黑手」。 遇到父母干涉該如何處理? 請看有理的文章分析。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2019-08-31
    當工作上遇到挑戰時,你是受害者還是參與者?在工作上遇到困難/ 挑戰的時候,有兩種應對的心態: 受害者與參與者 受害者: 遇到"困難"的時候想到的都是別人的問題,別人的錯。 他們應該怎麼做,他們應該怎麼補償我們,他們需要受到懲罰。 參與者:
    avatar
    黃世銘 (Sam Huang)
    2018-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