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效果打折的遠距教學,突顯了自我學習能力的重要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師!我的麥克風沒聲音,只能傳訊息!」「某某某!你的鏡頭沒開!我看不到你的答案!」對於家裏有學生的家庭來說,這樣的場景每天都層出不窮,家長們對於平常在學校就坐不住的孩子們,意興闌珊的在電腦前東摸西摸的鬼樣子,除了斥責之外,也只能感嘆生不逢時,讓孩子們遇到了這場百年大疫。對於老師來說,線上教學的課堂經營不易,很難掌握個別學生狀況,而師生互動也大打折扣,在疫情下的教學實在困難重重。
軍事史上所謂的「挑戰與回應的動力」,指的是一個國家在受到他國軍事上的挑戰之後,必須要革新才能存活下去。在疫情肆虐的當下,傳統面對面的學習模式受到空前的挑戰,我們該如何回應?要如何在無法面對面的居家學習環境下,有效的學習文學、語言、數學、科學、歷史、地理、音樂、美術⋯等知識與技能?
或許化被動為主動的自我學習能力,會成為疫情下莘莘學子新的必備能力。教育界近年來逐漸強調「學生才是學習的主角」,只是在傳統課堂環境下,學生們往往會太依賴老師的諄諄教誨、耳提面命、甚至曉以大義,這樣依賴的心態在線上教學的環境下會變得難以為繼,因為光是溝通就很困難了,更別說可以得到在實體課堂上無微不至的照顧。危機即轉機,面對不方便的線上教學,學生如果不能發揮自我學習能力,還在等老師像母鳥那樣一口一口的餵養知識與技能,恐怕會造成學習嚴重中斷。
怎樣的學生,能靠自我學習能力來突破線上教學的限制?以下是我的看法:
1.能獨立閱讀文學作品的學生,老師只要定期和他確認進度、與他討論他的閱讀心得,並引導他探討相關議題、嘗試仿作、進而閱讀其他相關作品,無須多餘的授課或指導,他就能一直進步。
2.能透過線上課程自學的學生,以及遇到問題能透過網路找到答案的學生。老師只要在學生遇到問題卡住的時候伸出援手,並且追蹤他上課的進度,也不需要額外的授課。
3.針對特定議題,有能力找到適合的資料,進而歸納、分析,能提出獨特看法的學生。老師只需要確認他的推論過程是否合理,並給予適當的建議即可,大部分的學習,包括找資料、消化資料、推導結論,都是學生自己完成的。
想要培養擁有以上能力的學生並不容易,老師必須要花更多功夫來引導、試錯,為學生量身打造適合的課程,並找出學生自我學習的動力才有可能達到,所以說在疫情爆發後想要瞬間擁有這種能力,絕對是不可能的。相較之下,傳統那種上對下的學習模式對老師來說實在是太輕鬆了,只是除了學習效果不彰之外,傳統教學模式無法授與終身受用的知識與技能才是最大的致命傷。
「自主學習」是教育界喊了很久的口號,在疫情中無法持續到校上課的現實下,更加彰顯了自主學習的重要性,只有學生有自主學習能力,才能讓學習不受疫情的影響而中斷。自主學習在疫情前還可以打馬虎眼,因為有老師和補習班的雙重保障,只要花時間(去學校)和花錢(去補習班)就可以看到成果,不一定要有自主學習的能力;但是在疫情後的世界,學校和補習班都沒辦法保證隨時開課,在一堆無法線上教學的課程變成自習課的時候,有沒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就成了關鍵。
台語有句俗語「打斷手骨顛倒勇」,因為疫情的打擊,讓我們的缺點原形畢露;反過來說,能夠籍由這次疫情,痛下決心修正我們的缺點,一定可以讓我們更加堅強。自主學習不只是學生的必備能力,對於離開校園後的大人也一樣重要,持續不斷的充實自己是人生極重要的功課。因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緣故被關在家裏的大人或小孩,請好好利用這段突然空出來的時間,努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除了自創內容之外,也讓我們用J Premium來打群架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