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線上】疫情.線上教學心情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來因為台灣疫情加劇,進入第三級警戒,全台各地學校紛紛停課,改成線上教學,我想請問:現在正在從事線上教學的朋友,請舉手。
線上教學的你,感到焦慮嗎?
我是徐燕翎,是一名華語教師,華語教師教的是哪些人呢?就是那些對中文有興趣,或者是父母覺得中文很重要,被逼著來學的外國人,我的實體華語教學經驗已經超過十五年了,身為一名華語教師,早在去年這個時候,已深切感受到這波疫情帶來的影響,也因為如此,我開始試著在網路上用Chinese on cloud雲游華語招收外國學生,就此開始了我的線上華(焦慮)語教學之路。
今天我想將過去這一年的學習跟成長,分成摸索期、焦慮期跟融合期這三個階段跟大家分享。

摸索期

一開始我對在線上教學,心理層面是有點排斥的,也有部份原因是當時因為國外疫情剛爆發,所有老師才開始採用線上教學,資源並不像現在那麼多,所以光想到要如何在線上操作互動,就讓我緊張到快爆炸,還好網路上還是有些社團文章分享,我評估了zoom、google meet跟cisco WebEx這些教學平台後,覺得在操作上zoom使用起來最為順手,就選了zoom當作我的教學平台,在這時候我也很幸運地找到了學生。

焦慮期

雖然找到了學生,卻開始了我的焦慮期,因為這些學生全部都是我在現實生活中,從來沒見過面,更別說什麼師生之情,學生程度跟年齡層的差異都非常地大。為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我學習用各式各樣的線上互動ppt來吸引學生,選擇題、是非題、猜猜看、連連看……,看Youtube學習線上教學軟體,quizlet、wordwall、gimkit等等……雖然學生喜歡這樣的互動方式,但這時期的我,覺得備課備得很累,心裡更有一種「怕跟不上時代的焦慮感」。

融合期

隨著對各項線上互動工具的熟悉,漸漸進入融合期的我自覺在教學上漸漸變得順手,更逐漸感受到線上教學的優點,就在這時候,台灣的各級學校也開始停課了,線上教學如火如荼地發展起來,然後各位知道,又是這個人,推出了線上教學的技術,拿著白紙回答問題、計分,讓我重新思考,為什麼我總是想線上課程只用線上的方式操作,而沒想到實體課程也會用的方式呢?我試著用著白紙跟學生互動,讓學生寫下答案,透過對話框計分,讓學生競爭,不但讓我即時了解學習成效,而且也讓學生學得開心。
經過了摸索期、焦慮期和融合期這幾個階段,實體搭配線上的轉換,我也開始得心應手起來,在不同的學生之間,使用著適合他們的方式。不管怎麼變,真正的核心是,讓學生學到老師們想帶給他們的,
或許現在的你正在摸索期、焦慮期,別怕!撐住,到了融合期的你,一定會看到出口的那道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