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推薦|尋找復原力:人生不會照著你的規劃前進,勇敢走進內心,每次挫敗都是讓你轉變的契機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書名:尋找復原力:人生不會照著你的規劃前進,勇敢走進內心,每次挫敗都是讓你轉變的契機
● 作者:留佩萱
● 出版社:遠流
● 陳揚的小小介紹:
    我曾有介紹過我很喜歡留佩萱的文字,常在她文字之中找到一些生命中的柔軟之處。如果我前一本介紹的《心理韌性:顛覆起跑點迷思,教出有耐挫力、熱情與目的感的孩子》是屬於孩子的堅韌力(Resilience),那這本書就是屬於成人的堅韌力,也就是一個人能夠從逆境中彈回的能力。
    這本書我自己讀的經驗是,前半部多半在解釋跟堅韌力有關的內容,包括堅韌力是什麼、腦部的一些機制等。而後半部才是她發揮柔軟貼近讀者的能力(我就是非常欣賞她那些細膩貼近人心的文字),因此讀完這本書除對堅韌力有所瞭解、如何培養堅韌力,也會接收到許多溫暖的被同理感呢!
    2020到2021,疫情著實打亂了我們的生活,在工作、關係、生涯各方面我們可能都遭受到了打擊。而我想就如同哲學家尼采所說的名言:「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強大。」那正是堅韌力的展現,我們都在挫折中成長,在逆境中茁壯,在這些種種,成為更加成熟的自己。
重點句子與評析:
  • 走入自己的內心,代表著你要面對自己內在的不同部分—那些光鮮亮麗、你引以為傲的部分,以及那些你討厭恐懼的、想要推開的部分。能夠和自己相處,並不是要去改變那些你討厭的部分,而是去改變你和這些部分之間的關係。(P.107)
  • 原來,所謂的愛自己、和自己相處,就是去和自己內在的每一部分建立溫柔的關係。每個部分的你都是被受歡迎的,不需要去推開或改變他,而是去靠近、去理解、去接納。(P.109)
  • 復原力是一個人從逆境中彈回、並且能夠從挫敗中學習與成長的能力。建立復原力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心智敏捷」,來自於我們可以用不同角度看待失敗—你可以把每一次挫敗視為「挑戰」而非「威脅」,因為面對挑戰讓你願意靠近,而面對威脅讓你想逃跑。(P.116)
  • 在閱讀樂觀的研究時,讀到一句話讓我很有感觸:樂觀的人會將困境視為「挑戰」,而非「威脅」,所以他們會朝困境走去,而非逃跑。讀到這句話時,我腦中浮現出「一個人潮困境走去」的畫面,光是想到這樣的畫面就讓我覺得內心充滿勇氣,覺得這個畫面好美麗,然後我想到一位朋友在受訪時曾說:「承認失敗真的會很痛啊,但是,我很欣賞站起來的自己。」而我也把這份欣賞放在心中—欣賞朝著困境走過去的自己,以及欣賞失敗後站起來的自己。(P.144)
  • 或許,我們可以嘗試將梯子拿開。當人生梯子消失後,每一種方向都是一種新的可能,你的人生可以有無限種可能的樣貌。梯子消失後,每跨出一步都是「第一次」,可能會讓你很不舒服,充滿恐懼,這都很正常。每一次出現「第一次」,就表示你正在嘗試新東西。唯有持續嘗試,才能成長,當我們停止成長,就停止活著。(P.151)
陳揚 諮商心理師
陳揚 諮商心理師
我是一名諮商心理師。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被好好地承接、涵容,創造一個共好的世界。 諮商、演講、合作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同步發佈於Wordpress:https://yangchencounselor.wordpres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