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意志鍛鍊|透過心理韌性讓痛苦轉變為成長的動力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概述

本書是一本說明心理韌性的書。作者以痛苦為出發點,利用心理韌性將痛苦轉化為令人成長的動能。作者從轉變對痛苦的心態、如何面當前的難題,以及更進一步,移除所有阻礙的自己障礙。並為這些狀況一一建立心理模型並說明,讓讀者在各種狀況之下都能夠參照心理模型讓自己克服難關並成長。

在本書中解決的疑問

  • 什麼是心理韌性?
  • 心理韌性可以帶給我們什麼?
  • 如何培養心理韌性?

疑問解答以及作者觀點評論

聲明:以下論述基點為本人閱讀書籍後的理解,有可能並非作者要表達的原意。
作者透過在海豹部隊的經歷作為例子,透過海豹部隊是如何提升自己的經驗,以此帶出一系列的心理模型用以解決各個問題,培養心理韌性。本書從改變對痛苦的心態開始,將痛苦與成長結合在一起,使得痛苦不再是痛苦,而是令人成長的機會。
本書大致上有以下面向的內容:
  • 從關於痛苦的說明以及痛苦可能帶給你的機會開始,說明要如何面對難題並解決,重點是專注在控制自己能控制的項目
  • 找出自己的核心價值觀,並慢慢去達成實現它。務必要依此排出先後順序,找出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情
  • 了解失敗對人的打擊,有助於緩解對於面對失敗時的沮喪情緒。推出達成目標的計畫框架,在衡量風險及資源的情況下,減少失敗的風險。
  • 在個人與職涯的行動列表中,每天去做一件討厭的事情,以擴大舒適圈並培養心理韌性。
以下為閱讀本書前我所訂立的問題,來看看其疑問解答:

什麼是心理韌性?

心理韌性就是應對困境的能力。心理韌性以成長型心態為基石,必須要先有:「人是可以透過努力改變」的心態,才有後續接下來的所有可能。搭配意志力,讓人更有毅力並能克服誘惑往自我的核心價值方向實現。

心理韌性可以帶給我們什麼?

心理韌性能夠讓我們在逆境中成長,讓我們沖出舒適圈並持續前行。在遇到逆境時,能夠以良好的心態面對困境,找出自己能夠控制的事項,並訂立目標去實踐它,以擺脫困境,使從前的困境成為現在的舒適圈,並且不斷擴張。

如何培養心理韌性?

心理韌性就像肌肉一樣,藉由專注和決心,以及本書中的方法可以去強化它。以下為提升心理韌性的方向:
  • 確立自己的核心價值並透過提升自制力,移除障礙來強化它。
  • 利用壓力,每天做討厭的事情,擴展你的舒適圈。
  • 找同伴一起跨過痛苦,並顯露真實的情緒,以利能夠克服它。
  • 培養紀律及責任心。(養成習慣的過程就可以培養心理韌性)
  • 透過計畫框架,減少風險並提升成功率。
雖然方向很多,但是總體的實踐方向大約如下:
  1. 找出目標:列出核心價值、列出個人及職涯目標。
  2. 列出行為:找出核心價值的支持行為、在個人及職涯目標中找出不舒服的因素。
  3. 行動並監督:為支持行為列出至少一項問責機制、每天做自己討厭的事。
  4. 提醒自己:將上述的內容印出並放置在容易看見的地方。
我以擴展舒適圈的方向作為例子(在我的例子中並非是討厭的事,但是至少是平日不想做的事情)
  1. 列出目標:想要讓人知道自己的想法,增進溝通技巧。
  2. 列出行為:在網路上回應別人的問題。
  3. 行動並監督:看到有可以回應的問題就去回應。(這是我以前不會做甚至不想做的事情)
  4. 提醒自己:這點我沒有做到。
目前實行了幾天,對於回應問題比較沒有排斥感,也比較敢於表達自己的意見。我認為只要去做一些你平常不敢或不想去做的事情,其實就可以拓展舒適圈了。
書中還有其餘更為詳盡的分析根本原因、排除誘惑、練習受苦、學會自律以及減少風險的行動計劃心理模型,想了解的讀者可以去我的每日讀書心得觀看。

探討點:只有痛苦能讓人成長?

作者的觀點是只有痛苦能讓人成長,個人是不太認同。就像作者所說的,心理韌性的基石是成長心態(目前我也正在拜讀相關書籍),那與痛不痛苦有何相關?重點應是在於心態。當然我不否認痛苦可以讓人快速成長,但前提是,經歷的人必須要能夠跨得過去,若是心志不夠強壯,可能會很容易被壓垮。擁有成長型心態的人,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都能成長,所以我認為痛苦能影響的只是速度,而非成長。
本書帶給了我蠻多啟發的,這邊我使用列舉的方式如下:
  • 對痛苦以及討厭的事情心態改變,將它們想成是對自己有幫助的東西。
  • 專注在自己能控制的項目。以運動來說,控制自己能做的項目以及時間,而非做完運動後能讓身體變多健康或是體態變多好。
  • 每天做一件討厭的事情,(個人解讀為不想去做的事情也可以,總之是你平常不會做的事情)幫助拓展舒適圈。

推薦給以下人群

  • 遇到困難容易退縮的人。
  • 想要自我成長、鍛鍊自己的人。

閱讀過程心得

對於我的閱讀過程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觀看我的每日閱讀筆記記錄喔!

結尾

感謝各位讀者的閱讀,本書對於痛苦、難題的觀點令我耳目一新,先前較少接觸到這類書籍,若你是遇到難題就卻步、跨不過去的人,十分推薦你來讀這本書,改變對痛苦的看法,可以讓人更進一步。

本書資訊

意志鍛鍊
書名:意志鍛鍊
作者: 布蘭特.格里森
原文作者: Brent Gleeson
譯者: 曾文彥
出版社:墨刻
出版日期:2021/05/2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