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WeiWei寫信—又說正念,古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WeiWei:
我是因為糖尿病,澱粉(也是糖)要限量,不是胃口小。一個粽子分6次吃是有點誇張,可能分3~4次吃啦!(如果一個一碗飯的話,吃3次)
醫生的建議是,一餐的米20公克(飯40公克),叫一份醣。
我量,半杯米60公克可以煮一碗飯,所以一次只能吃三分之一碗,我大約分3~4次吃。
菜至少1.5碗,肉(蛋白質)3份。我有食物秤,秤過後,知道大概有多少。
水果只能半份醣,一次50公克,因為水果有果糖,牛奶也儘量沒吃,它有乳糖。
中間肚子餓時,最好吃豆漿、豆乾、堅果,不要吃麵包、餅乾。
——聽起來好像人生無望的樣子,不過還好啦!菜可以多吃,肉也是,用這些來吃飽。我現在的醣化血色素已經在安心的範圍內了,要繼續維持就是,注意吃的,運動,吃藥。
你會弄牆壁?厲害,這些修理的我很不會,尤其電器,我討厭電器,打開了就裝不回去,不過這幾年有試著自己弄。很多年前,從決定將來不跟他住一起時,就自己學著弄這些了。2個人在一起,所謂的「分工」,就是讓有些能力殘缺,哈!
我現在不需要忙來忙去,就停下來修鍊,哈!然後,我發現,在講求快快快的現代社會中,可以停下來的人,是具備有難得的能力的人。
所以,你昨晚有進去,有聽到聲音?沒視訊沒關係,有聽到聲音就可以了。週五再試看看,這次疫情讓我們被迫改變。這些老師們被迫改變方法。
Zoom是我跟哥哥弟弟有用過,大家一起視訊講話,去年疫情開始就用。一開始我小弟也跟我講不清楚,後來是我自己摸出來的,終於連上線了,只用過幾次而已。幾個人講話,根本人多嘴雜,講不清楚。
運動課是用Google Meet,第一次也是弄了幾分鐘才接上,只是聲音很小,過了幾天才想到去控制台的聲音的地方看看,發現問題了,調好了。然後筆電要放哪裏?放多高?瑜珈壂放哪裏?也是試過幾個地方才確定的。
也是因為不能碰面,有位諮詢我用語音(她的電腦沒攝影機),發現是OK的,反而我用的能量較少—和當面談來比。
我昨天下午已經自己先正念了50分鐘,所以晚上上課時,比較順利。因為上週五沒進入狀況(心情很浮動),才想到要自己先準備一下。
正念是一種生活,生活方式。
如春老師在粉專上寫過:
「有人說,運動很好,然後呢?
然後就繼續運動啊!
正念很好,然後呢?
然後就繼續正念啊!」
就是這個意思。

我昨天想到,這幾年我專注在我個人身上,以前會關心國家、社會,甚至世界、人類歷史的事情,現在通通沒力了,只關心自己,做自己的功課就好。
我說的古老和現代,我舉一個例子。
你說你不想和家人一起喝咖啡,看電視,聊天,
如果你這麼說的時候,會不會有人的回應是這樣的:
1.爸媽很辛苦,將你養大,他們現在年紀大了,應該多陪陪他們。
2.孝順是人的基本,你應該孝順他們啊!
3.跟家人聊天有什麼不好?什麼?你不想談那些話題,那些話題有什麼不好?難道你就比較XX了嗎? 讓你唸書之後,反而嫌爸媽的話題沒營養了。
4.人就是這樣,生活就是這樣,喝咖啡,看電視,聊聊天,不然你要怎樣?
上面那些話,你有沒聽過?或是人家跟其他人說的。你聽了,覺得怎麼樣呢? 這些是被我歸到「古老」那邊的。沒顧慮到說的人(孩子)的心情和立場,只單一的要遷就爸媽的喜好。
2021.6.1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9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紀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給WeiWei寫信—說說「關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給WeiWei寫信—不自我侷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給WeiWei寫信—跨,卸除框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給WeiWei寫信—現代和古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給WeiWei寫信—正念,放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給WeiWei寫信—雜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給有睡眠障礙 情緒管理 表達障礙 孩子的建議!!從現在開始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然後過 正常 健康 自在 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6-15
給廚房女巫們:羅勒的魔力,為什麼它如此神奇? 羅勒(Ocimum basilicum)是一種鮮綠色的地中海香草,不僅可以食用,還充滿了魔法的力量。雖然是香草,但可以像蔬菜一樣食用。羅勒容易種植,只需要充足的陽光和水就能成長,可使用於許多美味的菜餚中!除了其烹飪和藥用價值外,羅勒在巫術中也全能型好寶寶植物。以下是你可以用羅勒魔法來實現意圖的8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4-06-14
給報名加賀工作坊同學們的公開信-關於“加賀譯”加賀譯是一個跨國工作坊的計畫,強調地方的所有資訊都只是尋找自己內心願望的線索。工作坊分為三個階段,強調自我、實踐,以及共創。此外,文章中提及了工作坊的組織與分工、課程部份以及其中的核心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4-06-12
給專業工作者,24種知識變現的可能本篇文章將與你介紹在 Converkit 平臺創作電子報的經驗和談及即將改名為 Kit 的動向,並分享了知識變現的 24 種可能方式,包括教育資源、範本、設計、錄音和服務專案等,期待帶你打開知識創業的N種可能。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4-06-10
給妮妮的信---隱形身影(寫於母親節)妳在美國的日子裡,偶爾會出現媽媽的「隱形身影」,就像有時我會「彷彿看見」我年輕時在美國留學階段,阿公、阿嬤在美國留下的「隱形身影」,我都當作那是「阿公、阿嬤留給我的守護天使」,有他們隔空相伴讓我安心。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5-09
[給上頭的信#06]穿和服時為何領子一定是左上右下? 親愛的上頭: 你好,上頭!我又寄信給你了。我知道穿和服時那個領子位⋯⋯我記得是叫衿的位置是左上右下。我知道左上右下才是正確穿法,右上左下則是日本死人的穿法。不過我想問的是,為何左上右下才是正確呢? 學生哥知咪路上 親愛的讀者學生哥知咪路: 謝謝你的來信和一直對我們的支持。你說的是正確的。左
Thumbnail
avatar
清水一人着物普及社
2021-09-08
給手足的信 (寫信、收信,趁我們還可以)讀信 讀你的來信 讀業已不復存在的你 寫給尚未存在的我的信 你的筆跡 用薔薇色的幸福包裹著 或者浸泡著紫羅蘭的絕望 昨天寫信的你 在寫完的同時 是放棄存在的光源 今天讀信的我 是那時沒有存在過的眼睛 * 讀信 昨天不存在 今天也不存在 遙遠明天的他讀著 沒有今天的昨天的你 寫給沒有昨天的今天的我的信
avatar
慕雲
2020-12-28
給某位作者的半公開信(改)本文是一篇舊文,寫於2016。因為專題文章數太少,系統會認定我沒有設定好專題文章列表,姑且拿來充數。進入職場以來,我偶爾是以寫分手信的心情給作者意見的;雖然嚴格來說,分手意味著什麼萬年單身狗無從理解,但這就是個比喻。
Thumbnail
avatar
searenata
2018-10-30
給讀者的信#3感謝大家支持天爸天媽在SOSreader的專題《台港澳的味蕾冒險》,我們登陸這個平台即將一年了,最近新增主題為《台灣港人速寫日記》﹐文章發佈的頻率亦從每星期一篇,新增至一星期不少於三篇(事實上是接近每天一篇),題材方面亦因此更多元化。為了解讀者的想法,所以希望大家幫忙填寫這份問卷,總共只有12題⋯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