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影評#4:: 誒我想沒有人不愛忍者題材吧 一 獸兵衛忍風帖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誒我想沒有人不愛忍者題材吧。

突然掉進古早動畫電影坑,從日本影史五十部動畫電影翻片單,看到一部叫做「獸兵衛忍風帖」1993年的忍者電影。

身為阿宅就覺得好像不能錯過。估狗了一下、是那種古早時期壞人都下三白眼、又高又飄的瀏海上的反光就是幾個封閉色塊、臉尖到像學園帥哥那樣可以插死人那般完全九零年代的賽璐璐動畫主流畫風。
高岔泳裝型態真的太讚惹....... 女忍者每個又美又瘋好喜

據我所知,忍者題材的作品其實是非常近代的東西。

日本有一位作家名為「山田風太郎」(1922-2001),是日本知名的奇幻小說家。無要緊的豆知識是,他和夢野久作同日生、和江戶川亂步同日死,好神奇。而他過世的那日被定為「風々忌」,要說他在日本的地位,幾乎是日本的金庸那般高卓的神壇。
最早期的創作引用過四大奇書的金瓶梅、水滸傳,用已有的架構與角色寫自己的故事,差不多是日本最早期的同人誌作者的概念(?)。

也許是迷戀這類奇書的魔幻,直到1958年,山田風太郎寫出了忍者系列的第一部作品「甲賀忍法帖」,之後光是忍者系列的創作就至少有二十部那麼多。而你可能很耳熟的甲賀與伊賀忍者、里見八犬、柳生十兵衛、自來也、魔界轉生等等都是他筆下的題材,圍繞著戰國史與歷史神話的空想忍術鬥法大戰。

由於我一直對大逃殺類型的題材情有獨鍾,每次都對於到底誰會怎麼死、誰會活下去而興奮不已。於是不知道甲賀忍法帖能不能稱為日本最始祖的大逃殺作品:世仇百年的甲賀忍與伊賀忍族,初代服部半藏與兩族簽下停戰協議後才獲得短暫的和平,直到德川家康為了要決定下一任繼承權而打破,德川家康說:期限內你們哪一方活下來的人多,那一方就代表我的下一任繼承權。

於是代表德川忠長(國千代)的甲賀,與代表德川家光(竹千代)的伊賀,兩方必須各派出十人進行生死決鬥。此時甲賀首領之孫與伊賀首領之孫女卻是就要結婚的戀人,被迫面對一場與情人、族人、親人之間,宿命的相愛相殺。
動畫《甲賀忍法帖》

我看的是2005年動畫的甲賀忍法帖,二十人忍術大亂鬥,主題曲還是我蠻喜歡的和風重金屬視覺系樂團暨歌詞充滿完全唸不出平假名的複雜漢字的陰陽座唱的。

角色能力設定與劇情還是遵照原作小說的。每個角色各自擁有古怪的替身能力(?),將痰變成蛛絲的蜘蛛人形怪、在水裡任意變形的蛞蝓人、沒有四肢卻能蛇行的蝓蟲、能將肌膚變成吸血蟲的女忍者等等,滿滿的獵奇忍術對決。

於是「獸兵衛忍風帖」作為1993年的忍者動畫片,是製作過《妖獸都市》、《劇場版 吸血鬼獵人D》的川尻善昭的原著作品,也大量參考了甲賀忍法帖,不同的是,忍者通常是隸屬於將軍麾下,而男主角獸兵衛卻是一個傭兵忍者,哪裡有活哪裡去,旅途中被捲入甲賀忍者與鬼門八人眾忍者的糾紛中,而獸兵衛發現鬼門八人眾(名字好帥,日本人真的很會取帥名)的頭目竟然與他親手斬下頭顱的同伴是同一人..........這樣死者復甦的故事宛如接上大喬身體的迪奧。(JOJO星塵鬥士是1989-1992)

作畫精緻夠味、戰鬥迅速流暢、配樂充滿笛子與三味線、女忍者各個又瘋又辣還有高衩泳裝型態(???),前前後後都覺得是一部推薦的作品。2003年還推出了13集動畫,我再一邊慢慢嗑。

忍術對決至今仍然是忍者題材作品的主要依附主題,動物形變擬態、操縱自然元素、借鏡戰國歷史、人性戰鬥之宿命等等,應該還是要回頭稱讚山田風太郎在將近七十年前寫出這麼瘋狂的異色狂想。往後像是天誅系列、忍道、忍者外傳、隻狼、或是刺客教條(?)這類潛行暗殺遊戲(天我到底多宅),我想多少也是忍者這個神秘又迷幻題材與概念的受惠者吧。
2021.06.29
【臉書在:破日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破日記|白雪管
破日記|白雪管
雜文|電影|攝影|藝術創作|無情無義的寫字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