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法值多少錢? 淺談我的專利經驗_對話樂鑫開發工程創辦人Kay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女人創業老實說】

盧湘凱 Kay | 樂鑫開發工程創辦人
以推動綠色永續海岸工程為使命,現提供港灣營建及技術研發、專利授權及顧問服務。未來藉由大數據、視覺辨識及科技檢測工具的使用,增進對港灣碼頭及海岸建設之安全健檢,成為以維護代替新建、減少海洋破壞的「碼頭醫生」。
樂鑫開發工程由深耕海事工程領域、擁有20年豐富經驗的資深技師、施工團隊組成,專注於相關領域技術研發,包含海事工程專利構件、創新模組化技術,以營建案承攬與技術授權為主要營業項目。
《成立時間》 2017
《產業領域》海事工程、耐震補強工程、營建專利授權
《品牌願景》創新海工技術,善待海洋環境
《相關連結》https://sites.google.com/view/lexin-development

【本文關鍵字】

#跨領域專業 #專利侵權 #專利價值 #技術創新 #海洋工程

【內容摘錄】

你知道身為個人品牌的網紅也需要 『註冊商標』嗎? 包含理科太太、阿滴英文、黃阿瑪的後宮生活、這群人TGOP,都已經完成商標註冊來保障權益。
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在全球布局的專利數更超過3.4萬件,以建立技術壁壘來保障自己的技術領先 ; 就連APPLE都曾經遭遇「專利蟑螂」奇襲,差點因為賈伯斯發布 iPhone「滑動解鎖」及「觸控螢幕操作」功能被求償專利侵權 1,600萬美金 ; 台灣HTC 還遇過產品禁止售賣的判決。
專利是品牌人、創作人、產品人、技術發明人都不能忽視的保護或授權獲利機制,今天邀請HerAttitude女創群裡經歷數次專利課題,越戰越勇的樂鑫開發工程創辦人Kay聊聊她的冒險故事。
註 : 「專利蟑螂」「專利流氓」指依靠專利授權和專利訴訟賺錢的公司
換個方式閱讀,本集Podcast收聽 👉 https://herattitude.firstory.io/
用一杯咖啡,支持好內容持續發生 👉 https://pay.firstory.me/user/herattitude

《女人創業老實說 Q1》

海事工程產業領域太特別了,能不能簡單介紹一下樂鑫開發工程究竟在做甚麼?《Kay說》
簡單說就是「蓋碼頭的」,工程領域很廣,我們主要專注在碼頭營建,像是大家比較容易接觸的是休閒產業的遊艇碼頭,漁港碼頭,或是距離比較遠一點的商港或軍港,主要客戶都是對碼頭有需求的政府港務局、地方漁業單位、航運公司或造船廠這些。

《女人創業老實說 Q2》

Kay在接手工程事業之前,大學一畢業就開過咖啡廳,甚至因為「盆栽咖啡侵權」事件上過新聞,第一次收到侵權存證信函有點緊張,你如何處理呢?
《Kay說》
當時剛開咖啡廳做產品開發,我透過新聞報導看到像盆栽的飲品,就覺得蠻適合拍照或是增加傳播率。
可能傳播率真的不錯,所以收到一份專利所有人的存證信函,說我們在飲品的名稱使用「盆栽」兩個字不行,以及飲品外型像「盆栽」也不行,因為名稱和外型被他們註冊過了,有申請結構上面的新型專利,所以告知我們沒有得到專利授權不可以使用,否則要走法律程序決不寬待,對方要求我們下架,這件事直接上了電視新聞。
當時也有16個店家收到同樣的通知,找到我們的電話跟我說,國外本來就有盆栽咖啡了並不是新發明,不用理這封信。推測當時對方只是把它做成新聞點,所以也只有寄出存證信,並沒有後續動作。
後來我自己擁有其他專利以後,才了解有專利還不一定能夠主張權益,可以分很多層面來討論。像前面提到「盆栽咖啡事件」申請專利之前,我就在海外或別的地方看過這個商品,其實他並不具有創新性或者創造性存在,並不是專利擁有人的發明,只是去「登記」了一個新型專利,在台灣專利局認定新型專利只需要登記備查,跟發明專利不同,如果真的需要主張權益的時候需要去申請「技術報告」,經第三方核定確實具有創新性才具有效力,在此之前無法對其他人提出警告。
我跟一些專利師溝通過,他們說其實很多人在國外看到不錯商品但臺灣還沒有,就會把這個產品先在臺灣申請專利,然後藉由專利擁有人的身分炒一波熱度,如果商品大賣,有別人只要模仿他,他就用專利提起訴訟禁止對方使用,大部分的消費者其實不懂得新型專利與發明專利的區別,光是這樣就會影響競爭對手的聲譽,等到官司流程一走就是兩三年,這商品的熱度早就不見了,商機也過了。

《女人創業老實說 Q3》

在這麼離奇的「盆栽咖啡侵權」事件之後,你又怎麼因緣際會回到工程領域,又怎麼會將「技術模組化、專利化」作為樂鑫開發工程的重要業務之一?
《Kay說》
我不知道大家對工人的印象如何,其實他們真的非常辛苦,你經常看到很多工人在太陽下從事勞力工作。而我們做碼頭工程它是「兩顆太陽」,天上一顆、海水又反射一顆,真的非常熱也很累,大家去海邊玩會感覺身上黏黏的,是因為空氣中充滿鹽分而水分被蒸發,那種感覺是非常不舒服的。
因為工作環境比較惡劣,我很希望透過「技術模組化」來減少施工步驟、加速工程進度,在過程中一再的跟大家溝通,有沒有可以簡化流程的方式?
這些第一現場的工人都是老師傅,是真的技術持有者,在他們身上可以發現他們非常聰明,想了很多辦法來克服現場非標準化的難題,只是這些過程都留在他們的腦袋裡,沒有機會透過文字圖面溝通出來,也不利於技術傳承。
所以我們經過多次討論,我再帶入一些新的構想或新科技材料的東西,再來討論修正後能不能完成,最後把這些新的更好的方法,透過專利申請保護起來。

《女人創業老實說 Q4》

我印象Kay在這三年連換了3個專利事務所,也包含申請海外發明專利,後來甚至被海事工程的大鯨魚公司踩到紅線,進入專利訴訟階段,這曲折過程聊起來也是很精彩,能不能簡單跟我們分享這段經歷你學習到最重要的事?如果對專利真的不熟悉要怎麼篩選合適的公司?
《Kay說》
換三個專利師事務所這件事聽起來好像是我很難搞,事實不是這樣的,選擇專利師對我來講真的很不容易,因為需要專利師理解你的產品和新技術所在,如果是一般生活產品或新商標申請起來很容易,可是像我的產品技術是比較特別的領域,又是沒有專利經驗的新創公司,還不知道如何用專利師的語言來溝通,雙方一開始會很辛苦。
因為我們需要的專利師要有跨領域專業,不僅在專利上很厲害,也需要了解土木工程,進而是土木工程領域中非常窄的海事工程,又要了解土木結構怎麼做,這些結構在我們的工作場域海中水下狀況又會是什麼,不僅需要具備專業還要有很強的理解能力,對我而言找到適合的專利律師真的不容易。
坦白說,我真的很感謝前面兩年與我溝通的幾位專利師,當時我們的專利知識真的差太遠的,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過程中,累積我對於專利的正確認知。這個過程中專利師需要很有耐心,他要重複確認彼此是不是對於文字的理解一致,會花非常非常多的時間,甚至一條一條跟我討論內容是不是我所要表達的,很像幫我從小學一年級跳級惡補衝到高中畢業,才能真的寫出一個有效的技術專利內容。
所以我知道很多專利師其實喜歡跟大公司有專利負責窗口的人員對接,因為他們在同一個水平線上,溝通起來非常輕鬆,這真的是實話。
那當然如果你的策略是像前面聊的,新型專利只是用來跟消費者溝通,或者用來申請研發補助,我覺得一般的新型專利就可以了。如果真的覺得你的技術是需要受到專利權保護的話,其實在挑選專利師上面真的需要花很多時間多溝通。

《女人創業老實說 Q5》

經歷過這些事件,你如何看待技術專利化對於鑫開發工程的價值?
《Kay說》
工程行業有很多規模龐大的上市櫃公司,如果我依循傳統的方式經營,透過一個工程案一個工程案的累積,其實競爭對手可能成千上百,往上走的路都被競爭對手塞滿了;所以我考量的事情是,是否能夠從商業模式上創新,或者從既有模式中找到新的策略,能夠突出被看見其實不容易,我嘗試用別的方式或不同角度切入,希望能更快看到發展,做出好的成績。
所以對我來說,「專利化」是其中的一個策略方法,我的假設是其他人會透過我所擁有的專利或發表的研究,更了解我們是真正擁有解決現場施作問題的公司,在海事工程領域是技術的領先者,至於對公司是否真正有價值,我覺得要看三五年後的如何發展。
但短期來說,至少因為專利申請,我們取得了一些政府部門的獎項及研發補助肯定,也在這個實證的過程中,累積過去比較欠缺的研發學校資源,有機會與更優秀的技術人才溝通,對我來說都是讓公司更有機會向前一步的可能性。

《女人創業老實說 Q6》

是那些特質,讓妳遇到挑戰總是能夠關關難過關關過?

《Kay說》
我就是一個永遠都會把自己逼死的狀態,遇到問題就是不斷的想辦法解決、找資料、嘗試解決。
舉個例子,前陣子我跟學校合作一個專案,想要把施作工程中一些鏽蝕的情況緩解優化,必須要透過水下攝影來記錄歷程,我買了GoPro想運用他的水下攝影功能,但我們的使用情境比較特殊,是需要在岸上監測水下的變化,不能將實驗金屬拿出水面拍攝,但相機一下水手機就不能接收到拍攝畫面,所以拍出來影像幾乎不能用。我想好好面對這個問題,所以在網路上找國外的資料和影片,嘗試用外接線材的方式解決,所以我現在的照片跟影像的輸出品質比過去好很多。
我大學是財經系畢業,現在就讀台大土木所,跟GoPro這些電子設備完全沒有關系,但搞不好再過幾年我就會做設備,都是因緣際會的累積。
換個方式閱讀,本集Podcast收聽 👉 https://herattitude.firstory.io/
用一杯咖啡,支持好內容持續發生 👉 https://pay.firstory.me/user/herattitude
喜歡本期文章或是「樂鑫開發工程Kay的分享」動手點點愛心收藏,或留言給我們,你的鼓勵就是我的最大動力!!

【訪問人】

翁玉庭 Tina | HerAttitude 臺灣女性創業支持暨發展協會 理事長
以事業發展為前提,提供女性創業者分享 ∙ 共好 ∙ 實驗 為核心精神的支持與交流平台,看見每一位女性創業者的獨特態度。
這裡找到我們 👉 https://www.facebook.com/HerAttitude2020
關注Line@ 👉 https://lin.ee/YYmcEOQ
// 女力世代 // 閱讀她們的心路歷程與實戰經驗 👉 https://reurl.cc/Q7M4W2
訂閱Podcast《女力世代》女人創業老實說 👉 https://herattitude.firstory.io/

#女力世代 #HerAttitude #女性創業
女創里里長Tina
女創里里長Tina
嗨~我是Podcast節目<女力世代>女人創業老實說 主持人Tina 從執行政府女性創業計畫到設立兩岸企業旅遊培訓公司,期間也經營8年女性創業社群,除了台灣還拜訪日本、以色列、中國6大城市等地女BOSS,我想與你分享她們的獨特觀點與優勢!! HerAttitude女創社群/臺灣女性創業支持暨發展協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