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如何想起曾為自己煮飯的人?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事情是記得的,只是平常不會去想。
疫情之下,幾乎天天在家。外食吃不開心又不便宜,只好自己下廚。昨日,在我猶豫該不該挑掉手中的地瓜葉時,腦中閃過媽媽的手,指縫被地瓜葉染綠,爬滿苔蘚般。那種時候,媽媽通常抱怨手指看起來很髒,但還是常常煮地瓜葉,可能因為我和弟妹都愛吃吧。時間慢慢地走,我多了好多歲,苔癬爬著爬著,終於也到了我的指縫中。
於是,我整理了幾項自己下廚後才會發現的事,也許能幫助大家想想曾為自己做飯的人(不想想的人請不要看喔):
1.煩惱今天要煮什麼?能煮什麼?
這個問題比世紀難題「今天要吃什麼?」還困難多了。可能我想煮紅燒臭豆腐麵,在網路上查完作法後,果斷放棄。最後變成燙關廟麵加酥炸臭豆腐(還是夜市買的)。
2.手不知道何時受傷了?
手很容易被油噴到或是被尖銳的東西劃過(通常是刀子但偶爾是罐頭拉環),油噴到手當下痛到不行,會想把鍋子丟出窗外;劃傷當下沒感覺,過了幾秒痛到不行,先拿衛生紙止血再丟鍋子 。
3.抽油煙機好吵!
不開,難聞的味道爬滿衣服,開了,難聽的聲音衝進耳朵。
4.挑菜完全無所適從!
如何判斷一根地瓜葉該被丟進廚餘桶還是吃下肚?葉子破了小洞就要被丟棄嗎?葉柄(連結葉子的那根長條的東西)要撥去外皮還是不撥?還是說我喜歡葉子就多留一點,討厭葉柄就通通拔光(挑食挑菜法)?根本無法決定啊。
5.菜煮好很快就冷掉!
沒有保溫設備,一定要飛快地煮菜。有時候要煮兩三道菜,等第三道菜煮完,第一道就冷冷不好吃了(可能熱的時候也沒有好吃?)。
6.菜煮好已經不餓了!
有時候天氣熱,菜煮好同時胃口跟汗水一起流光了。有時候,胃口就是沒了,不管煮得有多成功,可能跟時間一起溜走了吧。
7.吃半顆南瓜要多少時間?
自己一個人想吃南瓜,買了半顆,吃到這輩子不想再吃南瓜。南瓜通通給我下餐桌,萬聖節才准出來!
8.吃不完怎麼辦?
不會控制煮的量,有時候吃不完就得硬吃(好吃的話)。吃不完又不好吃真的非到廚餘不可就會很麻煩,要整理不能讓廚餘發臭還要出門等垃圾車(廚餘冰冷凍是好方法但也可能一輩子都想逃避不倒廚餘)。

以上這幾點在我19歲離開家以前都是由我的媽媽來「發現」。
謝謝她為我煮飯。現在的她依舊煮飯只是次數變少很多,因為我的弟弟妹妹也都要19歲,離開家,獨自去發現以前媽媽替我們發現的事了。
我記得我以前每天都在家吃媽媽煮的飯菜,只是不會去想了。
圖為無所適從的地瓜葉和吃一輩子的南瓜。
觀觀
觀觀
🌳個人創作🌻閱讀、冥想、瑜珈分享🌱素食~ 女,二十五歲,表演、看書與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