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哲學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每天前進的動力在於完成一些事情,所以每天的行程總是會有寫作、樂器練習和走路,日復一日,轉眼間也好幾年經過了,具體的收穫是每天有目標,生活充實快樂。

至於我的心態則是不為了某些目的而做,畢竟我已經過了那個要證明自己的年紀,所以不會有壓力,也不想跟人比,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獨特性,這是我深深了解的一件事。

其實在無形當中,我慢慢地形成了一套個人生活哲學,我稱它叫「完成哲學」,這個哲學脫胎於我的學習方式。

就拿吉他來講,剛開始學的時候我給自己定下功課,就是每天至少練習二十分鐘,果然三個月到半年時間,基本的技巧方法都已嫻熟,然後我開始用這樣的方法學習其他技能,籃球不用說的,那時每天泡在球場,在國小任教學桌球我也是用同樣的方式,後來寫作、電子琴----。

這樣的一招半式讓我闖遍無數的學習江湖,我後來也學習到一個態度,那就是每天使命必達地完成每天的功課,積少會成多、滴水能穿石,終究還是能讓你在學習上更上一層樓。

有時方法不是很聰明,靠的是熟能生巧,就像很多人不曉得的是,為了鋼琴上的無師自通,我將十根手指頭全都練彈了一遍,我的設想是如果每根手指頭對每個音都精熟會彈,我想要學習鋼琴應該不是一件太難吧!

後來我發現這樣的完成態度也是減壓的好方法,之前在學校任教時,常常一下子就會一堆事情要辦,稍微一個不留心,桌上已經是堆積如山的待辦事項了。

我那時利用空閒在練習手眼協調,拿了三個小球往上拋,讓它們維特不落地,這種很多小丑會使的雜耍,剛開始真的是手忙腳亂,後來我掌握到的訣竅就是接到球就要往上拋,否則時間一延誤,另一顆球也落了下來會讓你無法反應。

這樣我就學到了,遇到問題,可以的話要即時處理、即時完成,先從較小的事情開始,一下就給它完成,大一點的兩下完成,再大的就三下完成。

而且我們學桌球的人,打球時不是球來才打,而是預先判斷球的來向,在正確的位置上站定,然後再等球過來,我用這樣的方式處理我在學校的大小事,我的桌面常常清空,一副等事情來馬上將它解決消滅的樣子。

就這樣我就多了一些時間去從事其他的活動,最重要的是大大地減少了事情積累的壓力。

現在為了完成每天的進度,我幾乎一起床早餐吃完,在電腦前坐定、練習完吉他和鋼琴後就已經是過午了,吃完飯小睡一下,下午再去騎腳踏車或走路,忙完這四個行程大概就四五點了,傍晚有空再去附近公園彈彈吉他唱唱歌,一天就這麼過去了,這樣的生活或許比我在職時要忙碌充實。

有時在臉書上看到一些朋友同學總是在品嘗美食、享受人生,我突然想到一句話叫「嗜欲深則天機淺」意思是當我們一味地從吃喝玩樂獲得人生的滿足時,那我們頭上的天線就不容易接通來自上面的訊息,我的生活態度其實有點學習到近乎修行的程度,總覺得來這世上一遭,總要學點什麼技能、修點什麼東西才行,不然入寶山空手而返豈不是浪費,只是大千世界的芸芸眾生能了悟到這一點的人實在不多啊!善哉!善哉!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