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裡的蛋蛋哀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級警戒一延再延,同時也讓我陷入與波波的同處焦慮,所以相隔好一段時間沒有更新文章,因為我必須先安放自己,才能更「樂觀」觀察波波與我們之間的相愛相殺。
今天稍稍傳來好消息,雖然三級警戒繼續延長,至少部分公共場所、餐飲等營業場所可以在有限制的標準下鬆綁…呼…真的太感謝了!雖然出門在外依然充滿風險,這點小消息,心靈上已經得到鬆綁。
今天總算有力氣輕巧地敲打鍵盤,好好再把波波觀察日記繼續往下寫!
先森平常會帶便當上班,之前都是由我負責料理,後來變成波波的生活重心。雖然三級後我也WFH,但為了給波波「適當」的生活重心,加上我想先森應該也很懷念媽媽的飯菜香,我還是樂得交出廚房的主導權,給母子倆一個味覺的心連心!
我之前很少去偸看先森的便當菜色,但WFH以來,我忍不住瞄過好幾次,看完後都會忍不住脫口說出:這三小!
不是否認波波多年來廚藝,這三小是指擺盤與配菜…讓現代巧婦嘖嘖稱奇!有時也忍不住擔心先森長期這樣吃下來,會不會營養失衡、或者營養過剩!?果然在5月份拿到先森公司的健檢報告,應證了我的猜測!先森是標準身材,沒有過胖或BMI值的問題,但是!!這次的總膽固醇指數居然超標,這真的是嚇到我…因為波波一向標榜自己是少鹽簡單料理、自誇食材就是要吃原味營養價值才不會流失…叭啦叭啦…那為何先森的總膽固醇會過高?
經過近二個月的貼身觀察,原來是波波沒有現代人注重各項營養均衡的觀念,總認為這樣的烹煮就是健康、這樣的搭配就是豐盛!我自己很少吃波波煮的菜,因為她的豐盛跟我的均衡完全是認知不同啊!
四菜一湯是一般家裡的煮菜標配。老人家的四菜通常是:一盤油雞、香腸、蔥花蛋、一鍋滷肉、配個菜頭貢丸湯,對老人家來說堪稱完美一餐!看到這樣的組合,不要說營養師搖頭,連我都覺得太精采了!有一次波波就著這樣的組合,幫先森組裝隔日便當,剛好遇到先森下班看到等涼的便當後,脫口說:怎麼沒有菜?波波邊指著便當說,有啊!這些都是「菜」啊!每樣都是你愛吃的!怎麼會沒有菜!
原來先森指的是「青菜」,波波說的是「配菜」,只要是配飯的菜都是菜,沒有分它是蛋、還是肉…通通都稱為菜!而且波波那天還很得意地說,這一桌都是先森愛吃的,煮得超澎湃!但先森真的只是想要吃青菜啊!而不是這種大魚大肉的便當!
那晚先森忍不住向我哭訴他過往的便當菜色,說今天這種大魚大肉,還算有主食,有時他打開來的配菜是:【香腸+青菜+炒蛋】、【炒吻仔魚+青菜+荷包蛋】這種完全沒有主食的組合、也曾經有過完全沒有青菜的組合【滷肉+蝦仁+滷蛋】,打開便當他會先愣個幾秒,最後邊吃邊想念他老婆作的便當!XD
我聽完後,說難怪之前有幾次,一聽到波波跟公公外出來不及趕回來作便當,他會立刻說不用麻煩了!我隔天吃外面就好!或是每個星期日,他會說媽媽妳平常辛苦準備便當,週日讓我老婆來準備就好了!妳放假休息就好!先森說其實也不是在抱怨,畢竟都是辛苦準備的便當,作得怎樣他都會吃光光!只是有時真的會”怕”,放風吃外面反而是他的期待!
蛋,是我們家必備的,但每次波波買蛋的份量總是嚇到我們,一次都買六盒以上,說這是一星期的份!我感到非常驚訝,以前我們二個人一星期也不過吃掉一盒蛋,為何多加一個波波,會用到六盒以上??拿到先森的健檢報告,我就有猜到一些原因…
先森非常愛吃蛋,所以幾乎餐餐波波都有蛋料理,但我不明白為何三個人的小家庭,一週需要吃掉60-80顆蛋!有一次看到波波在備料才晃然大悟,二個人吃的蝦仁炒蛋要放到5顆蛋。
我得知這個訊息後,開始試算先森一天的總蛋量:
早餐自理:通常是蛋餅、再加一顆荷包蛋
午餐便當:蝦仁炒蛋2-3顆
晚餐家裡:荷包蛋2顆
一天總蛋量至少6-7顆,而且是天天這樣吃!我的天啊…難怪先森的總膽固醇會過高!後來曉以大義跟波波說明,不能每天讓先森這樣吃蛋,但波波非常理直氣壯說,蛋是很營養的食材,是先森自己平常又愛吃零食、麥X紅、蛋糕甜點亂吃一通,反而是我沒有好好盯先森的飲食習慣,跟她煮的菜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記得那天真的怒火攻心…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後來還是靠著先森可憐兮兮兼兒子的撒嬌攻勢,才軟化波波承認蛋不要吃太多這個觀念。好吧!兒子的話永遠是天皇下的聖旨,媳婦就是女婢直言就是個屁啊!--
接觸FIRE後,已慢步在FIRE路上,我很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媽媽捨不得讓你洗一塊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放著,以後都給媽媽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的香蕉,妳的芭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冰箱,是宇宙謎樣的黑洞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他老婆,不是他老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胃裡的鄉愁我剝著我的過去,像是剝洋蔥那般仔仔細細,就算回憶刺痛了我的眼睛,我仍緩慢的一層層的剖著,自己。
avatar
品熹
2021-09-07
[甜到心坎][宅配美食]高雄前鎮 堅持做最好的甜點「麵包花園烘焙坊」-蛋糕盒子 櫻桃便當 炎炎夏日最喜歡的就是待在家裡吹冷氣,尤其現在疫情關係,無法出門,很多店面都休息沒開,讓甜點控的咪想吃甜點卻無法出門採買! 好在冷凍宅配美食超方便的,就算遠在屏東高雄的美食,都能新鮮送到家,輕鬆送上桌。 「高雄」的麵包花園烘焙坊-櫻桃便當、芋泥泥漿便當
Thumbnail
avatar
咪咪Myra 小資女的斜槓人生
2021-07-28
〈消失的情人節〉裡淡淡的哀愁(暗黑版)這樣的黑暗人格,會去挑選一些可利用、可剝削、可以欺騙的女人,來博取個人利益----尤其那些天真的、白目的、不解世事的、期待浪漫愛情的人。就是會有許多傻傻的女生,喜歡劉文森這樣的男人。把劉文森跟阿泰擺在眼前,多數女性會先注意到舌粲蓮花的劉文森。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4-22
诗 |「当是诗的哀愁」当是心的依靠 当是黄的浸染 当是寒的阴郁 当是花的惆怅 当是白的毛躁 当是糖的焦香 当是灰的饰演 当是尘的遗忘 当是绿的凋零 当是树的低盼 当是歌的悠悠 当是情的流放 当是你的到来 当是诗的哀愁
Thumbnail
avatar
Yuki
2021-01-08
大明星當嚮導,帶首爾鄉巴佬遊家鄉…原來是笑中帶淚的鄉愁 想想如果台灣有一檔綜藝節目,阿妹帶你去台東參加卑南豐年祭,盧廣仲帶你去台南吃早餐,周杰倫帶你去淡水聽琴聲、賞黃昏……,《首爾鄉巴佬》就是這樣一部韓綜,大明星的回憶與鄉愁,是其中最動人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0-09-13
《海的彼端》當鄉愁成了難以言說的事 1、 試片(2016.07.28)後三天(2016.07.31),新聞正好報導了李登輝前總統偕其夫人曾文惠女士登石垣島、訪早期八重山移民舊址、並發表演說的消息(http://www.peoplen
Thumbnail
avatar
Daniel_Tsai
2018-05-29
《消失與重生》:文化鄉愁裡的傳承精神<p>總是覺得一個有根的民族會活得比較安心,比較駕定。保留並記憶這些過往的事物,並不只是懷舊、滿足自己的鄉愁,而是一種感恩的心情,更是尊重前人們的努力。</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