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口罩」價格要「解錨」?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7/8我在Ettoday雲論寫了這一篇「醫療口罩價格 是不是該「解錨」了?」,顯然有讀者不同意我的觀點,在文章處留言,大意是「不知世界原料價格趨勢,費文一篇」。
顯然,我不會同意我會寫「廢文」,明理之人也知讀者的回應是篇「廢文」!
文章千、萬人看,不同意觀點的人大有人在,只是視野更窄的人愈來愈多,我就不去探究為何視野愈來愈窄的原因何在了?
先看一下蘋果日報在去年9月21日的報導,「......政府提供徵收熔噴布的價格視每公斤420元,市價行情約600~800元。據了解,許多口罩大廠自己採購更多熔噴布機器......」,這裡我們得到一個資訊,熔噴布去年第四季的價格最高約在每公斤800元。
介紹一下熔噴布的英文是Melt Blown Non Wovenc, FFP2。
從去年的供需觀點,如我是口罩生產業者,基本上原料屬於賣方市場,我知疫情會上升,原料價格一定會上漲,我會能買多少就買多少,降低直接原料成本,而且我還會擴張產能,在不買新機台的前提下只要生產班次增加,產出才會增加,再盤算機台的購入成本與回收期限,適度擴張機台。
反正我怎麼想,效率市場就會怎麼走,熔噴布的價格走高,機台價格有會走高,醫用口罩的價格也會走高,然後就一路無止盡的上去了嗎?所以我說經濟學很重要,只是大家不讀。
市場供需最後一定會均衡!前陣子有廠商問我願不願意收購口罩生產機台,想必現在一定是產能過剩,看一下大陸的市場說法,大陸去年中就已經生產過剩,而熔噴布最大的供應國就是大陸,原料價格已經回落。
以下是臺灣口罩業者大砍產能的新聞
打聽原料價格不容易,但是呢?我們可以從海關進出口統計資料得到FOB的進口價格,我以5603-139-0的CCC Code查詢如下:
熔噴不織布進口統計-1
熔噴不織布進口統計-2
去年一月的進口單價是每公斤NTD98.5,因疫情擴散後最高的單價是NTD119.5,比年初的價格漲價21%,到今年六月的價格已經回落到NTD82.2。另外一個稅則(差異只是重量)情況上差不多,價格都是回落到比去年一月還低的的價格,每公斤NTD66.6。
既然原料價格已經下降,產能已經過剩,疫情已經獲得控制,口罩已經開放自由購買,為何「錨定」的4元官方價格,不解錨呢?
這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