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台灣人必看的疫情日記➤《那一年,那些沒人說的故事》

2021/07/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大部分的事件,早在疫情發生,甚至是變嚴重前就存在了,只是當套上疫情這層濾鏡,解讀的方式也都不再一樣。——《那一年,那些沒人說的故事》
我是淚眼婆娑地看完這本書的。
在台灣三級警戒時閱讀這本書是再也適合不過的。
作者是一名記者,記錄下2020一整年的記事與她的生活連結,這不是單純只是她的日記,而是台灣每一個民眾的日常。
每個月份,都是一個主題,以疫情為背景,延伸至生活。
以下我整理出我最喜歡的三個月份主題與心得,分享給大家。
三月,居家工作同意書。
開始居家工作後,作者的公司開始要求他們簽署不符合勞基法的同意書,甚至要員工強制打開電腦的視訊鏡頭,以便監視工作狀態。
讀到這裡讓人相當無奈,在職場上有許多不公平的制度,或許是剝削了福利、無加班費的捐肝加班、很多款項公司不補貼、生病了卻無法在家休息⋯⋯太多太多了。
但通常我們只能吞下去,畢竟離開了這裡,到別家公司也不一定會有所不同。我們無力改變,為了生活只能跟現實妥協。
要找到一家「合法的公司」,比找到真愛還難。
五月,月老的勝負欲。
紀錄作者的感情歷程,面對恐怖情人的騷擾與糾纏,是多麼讓人害怕。
我有不少遇過怪人騷擾的經驗(苦笑)
一旦遇到,那些驚恐與害怕,就會深植在我們的內心。事後無論做任何事,都會在內心築起一道防火牆,害怕平白無故釋出善意的人。
然而這樣的困擾,向別人傾吐,偶會得到:「妳是不是在炫耀自己行情很好?」的調侃。又或是「妳長這樣也會被騷擾?」
很可惜,社會風氣總是彌漫著「你被騷擾你一定有問題」的定論。
被追求跟被騷擾,絕對是不一樣的感受,中間沒有模糊地帶。
不管男女性,都應該要好好保護自己。

八月,不要在疫情期間死掉就好了。
作者的奶奶在疫情期間離世了,因為疫情,不能有親友的陪伴,只有冷冰冰的醫療器材。也記錄了奶奶生平與喪禮的過程,哀傷之餘,也帶著一點詼諧。

這一整個章節,我是哭著看完的。
在防疫隔離之下,連死亡都是孤獨的,沒有溫暖的雙手握住奶奶,奶奶只能獨自害怕地步向生命的句點。
在生前,奶奶就很寂寞;疫情這層濾鏡,讓她的寂寞放到無限大了。
那些生前不在乎奶奶的兒女,卻在喪禮哭天搶地,為了假裝孝順,做了一系列荒唐的舉動。笑中帶淚,覺得很荒謬,可這些卻是真實上演在台灣的日常。
心得總結
我很喜歡作者的筆觸,很平易近人,卻又讓人有足夠的想像畫面。
少女老王有一股獨特的魅力,可以把現實的無奈寫得幽默,而在幽默的事件中,埋下一句句的吐槽,讓人忍不住一鼓作氣看完整本書。
這樣子寫閱讀筆記,很難呈現這本書的完整樣貌,裡面有作者的家庭生活、戀愛經驗、職場環境,那一些都是身為台灣人很熟悉的日常。
希望大家去看這本書,很像每個人的日記。
其實很多問題在疫情之前,早就存在,只是我們選擇當一隻鴕鳥;而疫情襲來,我們沒地方躲了,於是只能正面迎擊。
但願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平靜與平安:)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或是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