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是記疫也是記憶/你還記得疫情前的模樣嗎?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九月底收到的記疫團隊的邀請,收錄一篇我在疫情期間寫的短篇散文,為大塊文化出版社出版的『記疫』一書所用,前陣子終於收到實體書了,雖然只是其中短短一篇,但看到自己的名字被印出來裝訂在書本裡面,莫名覺得感動以此文紀錄我雀躍的心情~
  • 疫情前的模樣
某天睡前男友隨口問一句:『你還記得疫情前我們都是怎麼聚會、跑趴的嗎?』『嗯…..疫情前嗎?那不就是三年前的事了怎麼可能記得』回顧這三年實在覺得有點模糊恍惚,加上最近外出幾乎能不用戴口罩了,甚至都有點回想不起來疫情剛爆發時的冷清與害怕,我想人們大概只能專注在當下的感知吧,我們會不停接收新的資訊,產生新的情緒新的記憶,進而慢慢淡化舊的記憶
這是好事也是壞事,表示我們不會永遠處在傷心害怕的時刻,縱使在那樣不停前行的記憶裡總會有一篇你無論如何都不想忘記的故事吧?因此我們需要像這樣的一本書來替自己牢牢記住,它是記疫也是記憶
  • 關於記疫
記疫一書,記載2020-2022疫情期間完整的時間軸,疫情爆發、升級三級警戒、口罩短缺、疫苗施打、開放出國、實施居家隔離等等....內文主要分為八個主題,透過經濟、科技、醫療、政治、生態環境、公民人權、社會價值、疫情新日常來紀錄這三年疫情對我們的影響與發展
另外收錄在個別主題前後的『記疫風景』跟『行動記疫』也很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每篇文章都是來自不同領域的人所寫,有書店老闆、音樂家、醫護人員、家庭主婦、老師、旅居海外的國人、經融顧問、市井小民、文字創作者、社工,透過不同視角一窺疫情所帶來的故事與生活樣貌,非常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實體書購買通路:大塊文化
  • 後疫情時代
偶爾我會懷念空蕩蕩的街道還有不用人擠人的捷運車廂,疫情帶給我的最大好處是可以光明正大拒絕不想參加的社交聚會,多了與自己的獨處時間,以及開始認真提筆寫文紀錄,有時候忍不住這樣思考:到底是我們被疫情偷走了三年,又或者....其實是我們從疫情那裡偷走了三年?
文章的最後想引用韓劇二十五,二十一燦美教練對希度說的話:『因為你沒放棄,所以機會才會找上門,是時代幫助了你,羅希度』
如果你因為疫情而受到了一些影響,請不要放棄只要保有初心仍做著自己喜愛的事,最壞的時代也會變成最好的時代,共勉之。
*原創不易/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喲❤️
👍🏻用一杯咖啡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700會員
116內容數
這裡是竹間小姐的聊天室,一些日常生活片段與心情紀錄,說晚安之前陪你聊個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