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設備空轉,收入瞬間歸0!網咖業者誰來救?第一線傾聽業者心聲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哈嘍大家好我是萊丘
臺灣從5月15日雙北市實施三級警戒以來,已經過了快要兩個月的時間了
這段時間當中,除了餐飲業者能夠改線上或者是外送的方式來支撐他們的業績之外
其實呢包括 ktv 以及電競網咖業者在內的十大業者只能夠被迫休息,
沒有辦法對外營業,那他們要如何支撐他們的業績呢?

業者訪談,第一線直擊網咖現況

為了讓更多網友知道目前網咖業者的現況
我們特地邀請到新莊地區最知名也有最新設備的《無限電競館》的陳店長
來為我們進行今天的訪問 (以下內容以對話方式呈現)。
陳:大家好我是無限電競的老闆
丘:那我想說是不是有機會先請店長先簡單介紹一下,無限電競在新莊選在這裡(開店)的原因,以其目前的營業情況
陳:我們會選在新莊實是因為目前,新莊算是新北市第二發展的地方,
加上這個我們現在選的地方其實它的腹地非常大它有200多坪
所以我想要打造一個就是為電競而生的網咖
目前有新北市是沒有的
丘:OK 那我看這個裡面很多設備都是用ROG華碩的設備
他們是有什麼認證嗎還是?
因為我看這裡的設備都用的蠻好的
陳:其實目前目前臺灣就是3、4個比較大的廠商在做電競
像是華碩技嘉微星等那目前華碩是目前市佔比最高的
我們相信ROG 也是在電競上面深蹲發展很久的時間,懂得玩家的需求
所以我就選了和ROG做合作,同時我們是ROG電競聯盟的一員
丘:那好奇問個問題就是你們當初這間網咖電競館
花了多少錢在無論是設備也好或者是裝潢也好
大概花了多少錢方便透露一下嗎?
陳:快2,000萬元
丘:(驚!) 整個200坪連冷氣、系統都用起來就是花2,000萬的這麼龐大的金額?
陳:電競館所在這棟大樓其實以前在新莊叫財元戲院
然後他的屋齡比較久一點
那我們當時到現場之後做了很大一部分的基礎工程
那這個工程花費我們非常多的錢才把這個環境優化起來
而在硬體設備也是砸非常多錢的
像我們就用了AMD 的R7跟R5 CPU然後跟NVIDIA 的 3070 3080顯示卡
丘:哇那設備當時真的花了蠻多錢
大家可以去原價屋看一看,就知道這些設備不是開玩笑的
而且我看很多設備都還是用曲面的螢幕
這樣玩家玩起來會更爽
陳:現在目前其實現在主流的網咖都有曲面螢幕
因為曲面螢幕其實它的視角
對於人體工學來說相對是比較舒服的
丘:好那我們就廢話不多說直接跟陳店長先切入正題好了
我們疫情到現在過了兩個多月
你們的生意跟之前比起來到底差了多少
是否方便能跟網友們透露一下?
陳:目前所有網咖業者就是配合5月12號13號合政府的防疫政策歇業
那當然無法營業的情況下就是營業額直接歸零
基本上我的房租我的水電人事費用還是得要繼續付下去啊
虧這兩個月其實已經虧了快要快百萬了
丘:兩個月虧百萬一個月就不就四五十萬欸
陳:差不多,甚至還會再看狀況
因為有時候可能也會想要在這個疫情之間再去增加(添購)些什麼東西
所以說就是虧的錢不一定
但是就是非常慘非常慘的情況
丘:聽到陳店長這邊歎氣就覺得內心蠻心酸的
大家都是在疫情當中這樣努力的撐著
那您提到排班的部分,是不是員工的班次有減少
或是人員有什麼調動的部分
方便再多聊一下嗎?
陳:其實疫情的發生是非常突然的
我們其實5月初的時候還在跟AVA (某射擊遊戲)
那邊洽談辦理北區2021全國大賽的事情
可是殊不知到5月13、14號
就疫情忽然爆發,整個進度就停下來
五月份其實我們還是維持正常排班
期待說可能只需要牙一咬就可以撐過去
這可是殊不知一咬,咬到6月份
然後看到整個疫情國外跟國內現在面臨
疫苗並沒有那麼充足的情況下
所以我們就變成是原本是兩個人排一個班
變成是一個人排一個班去做一個調整
都是就節流拉也是希望我們的工作夥伴就是(共體時艱)
丘:那一樣還是24小時在營業還是說就是可能到幾點就先休息這樣
陳:目前我們的三班呢還是24小時在run
因為畢竟大家還是,每個員工都需要吃飯
還是得為生活帶來一些收入的
所以目前仍維持24小時的營業
丘:但我好奇的是24小時營業
但目前確定網咖跟 ktv 這些營業場所是不對外營業的嘛
那這些同仁有沒有一些就是除了日常的維護之外
其他一些工作在疫情當中可以處理的呢

陳:我們在5月中的時候其實就開始跟food panda做洽談
然後到6月的時候開始做這些foodpanda的外送業務是也試圖想要去幫我們的同仁就是可以賺點錢其實像你像你在外面在吃
點foodpanda你可能找一家這種炸物店
你吃得到炸雞但吃不到雞腿便當
然後你去便當店找一個雞腿便當
卻吃不到雞排或雞塊薯條之類的
我們是既有飯類又有麵類、炸物、飲料
而且還24小時服務
其實我覺得我們是在外送當中也是有一點點優勢
所以我們才想說就是試著去
參與那個foodpanda的外送的服務

丘:以前飲料一單、雞排一單、便當一單,
現在可以全部併在一個單直接外送就是了
那好我們再問一下陳店長,不知道加入foodpanda現在
目前就每天接單大概的情況是否方便跟我們分享一下
陳:我們目前在因為我們剛開始
現在還很多人不知道我們有在做foodpanda
一天大概就是110單到20單左右
丘:那店長除了在外送美食這一塊
因為網咖也是跟電腦硬體息息相關
針對硬體這塊
你們有些其他的服務嗎還是說就是只有單純美食外送
陳:因為其實我們本來就是我們
其實我們本來就是以電競為主的一個行業
在疫情期間其實我們也有幫客人組裝電腦
或是如果玩家有任何需求,想要什麼樣的配備
都可以來找我們諮詢
當然可以現場來不過要實名制就是了哈哈
丘:瞭解除了美食這塊,其實在網路硬體如果有一些硬體設備要更換
或者是添購的部分都可以找無限電競這邊洽詢
那再請教一下陳店長,目前只靠送熊貓外送以及您剛提設備的部分
感覺收入是明顯不夠的吧
那不知道政府資源這塊是不是有一些
類如紓困的方案就是給業者能做一些申請?
陳:目前政府不是有推出紓困4.0
那其實它申請方式其實是相對比較複雜的
它可能maybe要提供是401報表或者什麼清單之類的
而且那些清單做完上傳上去之後
可能還需要再跟他反復確認一些東西
所以其實是是相對複雜煩的
而且與其發錢給業者或是發錢給人民
為什麼不趕快把疫苗買進來然後很快把疫情控制住
我覺得是相對比較實在的
生存的問題或者經濟的問題應該是由人民自己處理
政府做好政府的角色怎麼樣讓經濟趕快回到正軌
大家生意自然然可以繼續進行的下去
丘:哈哈謝謝陳店長今天就是點到為止
不然可能我影片就被黃標了
那我想今天的訪談很精彩,謝謝陳店長的分享
那是不是在最後我們就是開放20秒
讓店長做個工商時間
陳:第一件事情就是如果有新莊的朋友如果不知道吃什麼的時候
可以在foodpanda上面搜索無限電競參考一下我們的食物
希望你們會喜歡
第二件事情就是如果對電腦有任何的需求或是有什麼不知道的
都歡迎就私訊我們的粉絲團
那我們都會很認真的就回答你們每個問題
今天的訪談到這邊
如果喜歡的朋友歡迎幫我點讚訂閱還有分享這則文章及YouTube影片
我是萊丘我們下次再見拜拜
我是萊丘 Laichu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留言鼓勵。
也可以按下小愛心、訂閱我的文章。
Facebook:萊丘 Laichu4Goi YouTube頻道:萊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35內容數
Hi 我是萊丘 這個專題主要發布創作相關軟體、硬體的「新聞、開箱、使用心得」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