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麥的長假 - 真.完結後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直有要寫第三本小書的願望,但我好像得在穩定的心理狀態下才寫得出遊記,導致二○一五、一六年發生的事,一直拖到二○二○年才一股作氣完成。從韓國回來以後,我先找了一份離家極近的爛工作做著,在勞資雙方彼此不爽的情況下撐了快三年,後來轉換到另一份需要離開家鄉的工作。一邊適應新公司,一邊適應新生活,好不容易找到生活節奏時,愛犬巫里在這個時候離我而去,於是我又以淚洗面如行屍走肉一樣過了一兩個月。
二○二○年初一場瘟疫襲捲全球,再也沒有人能隨心所欲出國了,全世界的步調不得不慢下來,再次回歸最基本的事物上。就算是打發時間吧!我終於可以放下其他事情,專心在寫作上。今年我給自己的目標是完成這本全文字的小書,校對了好幾次,排版也很辛苦,一切總算來到最後了。
書裡寫的是三十歲,我現在已經三十五了。
小書最初的名稱是「青春甩尾」,花了很多篇幅寫車禍養傷那段時間的心情與變化。如前所述,心理狀態不太穩定的情況下還要回想負面低潮的人生經驗,若是第一次受的傷割在肉裡,那麼在同個位置再劃一刀就會直接見骨了,我根本沒有寫下去的動力,便一直擺著。
然而我也確認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完成這本小書,從來也沒有放棄思考應該要怎麼建構這本書。某日想到「長假」比帶有中二感的「青春甩尾」更適合拿來當書名之後,以「長假」一詞為書本的編排定錨,整本書由三個旅遊地分章節會更有統整性。捨去「青春甩尾」的順向時間軸和流水帳,改以「長假」時的見聞反思為主,寫作綱要立刻清晰起來,接下來只需要寫下來就行了。
就像我在薩摩亞寫信給未來的自己一樣,我接著為三十五歲的自己寫了一封信。這次不猜測我會在哪個位置上,也沒描寫我微不足道的日常,僅預想我在四十歲想要建立的個人形象,並在三十五歲這個中間點叮嚀自己是否正往想要的人生方向前進。車禍養傷期間對我來說是一場被迫接受的長假,我再也不敢為我的人生畫多長遠的藍圖,卻又因為臨近三十大關,有著被追趕的急切和焦慮,所以我想辦法充實它。
大我十歲的表哥癌症復發於去年過世,我忍不住想像如果我也像他一樣只能活到四十五歲的話,我的遺願清單是什麼?列了超過十項以上的願望,舉凡小到有錢有閒就可以輕易完成,大到需要大量的時間累積才可能完成。我知道我四十五歲以前一定可以完成,就算做不了,亦不會盲然地為急切感所縛。寫給未來自己的信,是指引;四十五歲前想完成的願望清單,是實踐的方式。只要我努力實踐,為了好好活著努力做了一些嘗試,就算我沒能得到誰的肯定,但在我闔上雙眼前一定會為這樣的自己感到驕傲。
全世界依舊為看不到盡頭的瘟疫折磨著,台灣人在二○二一年五月的全台三級警戒之後終於理解到我們習以為常的種種,是多麼難能可貴。當整個社會為了適應慢下來的生活步調,又開始新的焦慮不安,整個社會紛紛擾擾吵鬧不休,畢竟庸人永遠能找到很多事煩惱。跟著混亂了好一陣子,我想到我早就有了指引,只要修改實踐的順序就行了,最重要的莫過於把心定下來。一直緩慢執行的小書計劃終於寫到後記了,離完成願望清單裡的其中一項又近了一步。
然後,又要為新的目標開始忙碌了。
也許必須這樣,我才會覺得我的人生沒有那麼無聊吧。

以上是書本的後記,以下是閒聊。
封面好了,排版也差不多完成了,只差三頁左右的空白頁未填滿。
曾邀過書裡出現過的人或是我的VIP讀者來寫序,畢竟是無償,大家也沒像我這麼閒。不好意思催件就一直卡在這個階段呢……(我真的想要快點印出來啦!!)
至於方格子《迪麥的長假》理論上應該完結篇了。我其實很希望這個專欄可以一直無限延伸下去,所以加碼多放了薩摩亞篇。多寫旅行見聞可以讓將這些經驗內化成更深沉的東西,但期待自己文章言之有物的負擔感讓我不敢隨便開啟新的寫作,深怕放任自己隨心寫作就會變成絮絮叨叨的流水帳。畢竟……如果要認真寫作,我得在穩定的心理狀態下才寫得出來。
另一個為這個專欄延命的方法是把更之前寫過的遊記放上來,先不管以前寫的東西太意識流又流水帳,我還擔心會不會太過時了。短短十年、二十年之間智慧型手機顛覆了現代人生活的方式,拿著地圖和旅行行程表、沒有網路的旅行已經越來越難想像了,會有人想看過時的遊記嗎?
總之就是這樣那樣的煩惱不斷進行中。但我確定的是,在我完成第三本小書,開始進入第四本小書的時候,我會再把新的文章放上來(寫完了但還沒整理到可以讓別人看的程度,需要好好順一順)。我應該會開個專題,專門給「告別」這個題目吧。

2021/8/2更新
仔細想一想,和某人永久告別的經歷若想成對方去天國放長假,也許會感到比較輕鬆,所以我把這類文章歸在「迪麥的長假」裡的「天國篇」。這對我來說並不是輕鬆的主題,都是我掛著淚敲打下來的文字。我相信和誰告別的經驗是普世性的,願讀者可以在文字裡感受到我對逝者的愛與溫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224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個為求長久完整的整體,而嘗試改變部分的做法一個人的個性裡優點與缺點是一體兩面的存在,執著的我,曾經因為太過堅持所以失去過什麼;畏懼改變的我,曾經覺得不改變維持著現況就是好的,我害怕未來不知道的,因為我驕傲地以為自己可以掌控好自己的人生,然而,世間萬物都在改變,人在變,世界在變,心如果沒有彈性,我發現自己不會擁有那個較好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3-25
愛的過去進行式:真愛永遠 - 青少年對愛情的幻想完結篇【#大頭安迪說電影】 Netflix上面的YA電影可說是不勝枚舉,但幾乎清一色都是看過即忘的劇情。因此〖愛的過去進行式〗這部片可以出到第三集也算是非常難得,畢竟它沒有特別的劇情,還是讓安迪心甘情願每一集都看,這部片一定有什麼魔力在。
Thumbnail
avatar
大頭安迪BHA
2021-03-18
多方趁勢進場,收假後的走勢才是真戰場!陸股上證5日線反壓不突破,就是下跌趨勢!中秋好好放假,收假後的走勢才是關鍵! 川普中標,你意外嗎?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0-10-02
釀影癡限定|從《記憶拼圖》到《全面啟動》:顛倒真實、虛假與諾蘭的十年蛻變撥開《全面啟動》層層疊疊的夢中夢,擺正《記憶拼圖》順序交錯的雙線,它們都有著簡潔相似的骨幹:男主角對愛妻的逝世充滿悔恨愧疚,活在虛實混亂的狀態中。兩部電影絕大部分的時間裡,男主角都在自己或身邊親近之人所建構出的假象、記憶或夢境裡行動、傷痛、執著,大概因此,讓人感覺夢與記憶並不比現實更虛假,甚至更⋯⋯
Thumbnail
avatar
黃郁書
2020-08-13
《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 如果天堂在他方,那鬼地方也是當電影裡的導演先生,帶著他的這部作品《It Must Be Heaven》在巴黎的電影公司碰壁時,得到這樣的評語:「你的電影太不巴勒斯坦,像是世界上其他地方也會發生的事情。」無疑,這個事實,就是這部電影想講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慢慢抵達
2020-03-17
【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假期之後如何——巴勒斯坦對世界的凝視他的作品先是被巴黎的電影公司指出「這不夠巴勒斯坦」,接著到了紐約更完全被忽視⋯⋯
Thumbnail
avatar
Ruby
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