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叔|再給我兩分鐘,讓我把願景描繪介紹給你

2021/0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職涯諮詢叔|生涯規劃四部曲 3 — 願景描繪
如果你看到標題就有旋律的,我們應該是同輩(笑)
『我們從什麼時候開始不敢做夢了?』不知道有沒有人跟艾迪大叔一樣認真疑惑過?相信很多人的回答可能都會提到「現實」。
延續剛剛的問題,你可曾想過人生究竟有多少的 現實 需要我們去面對?而代價又是什麼?透過 生涯彩虹圖 這有趣的工具,我們可以找到些答案。

舒伯 (Super) 的生涯彩虹圖

從 1957 到 1990,著名的生涯規劃大師舒伯 (Donald E. Super) 不斷升級他的 終生職業生涯發展理論,而有了廣為流傳的「生涯彩虹圖 」(Life-career rainbow)。
生涯彩虹圖示意 / Source: https://wiki.mbalib.com/
(參上) 生涯彩虹圖有兩個層面:
  • 橫貫一生的「生活廣度」,依循年齡人生主要的發展階段有 成長期、探索期、建立期、維持期、衰退期
  • 縱貫一生的「生活空間」,舒伯認為人在一生當中主要角色有 兒童、學生、休閒者、公民、工作者、持家者 (父母、配偶)。彩虹圖中的「厚度」則為扮演該角色需投入的時間與心力,也可以簡單說是能量。
如果你已經迫不及待把自己的生涯彩虹圖畫出來了,你應該可以發現三個關鍵思考點 (也就是生涯彩虹圖的具體應用):
角色的重要性:我認為哪個角色最重要?為何麼?角色組合要如何安排才能達到最佳的自我實現?
角色的衝突性:目前我有多少個角色?角色比重是否缺發平衡與協調?未來我如何處理可能發生的角色衝突?
角色覺察與承擔:哪些生命中應該承擔的角色是我一直忽略的?未來應該要承擔的角色我該如何準備?
也可參考艾迪大叔在 Medium 的文章《人生工具箱|試試這兩招,平衡人生沒有想像的這麼難》提到的人生四火爐 and 選三哲學人生五面向,有著差不多的邏輯與應用。
在生涯規劃 首部曲 我們運用 ASKVIP 探索了自己的天賦;二部曲 我們用 SWOT 矩陣分析聚焦了發展方向。而就在剛剛,我們透過生涯彩虹圖再次升維,把眼光從職涯放大到生涯,面對真正的大 Boss 現實人生,邁入「願景描繪」正題。

願景描繪起手式 — 借鏡企業使命、願景與價值觀

副標『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一直是艾迪大叔很愛馬雲的一句話。說到馬雲,大家第一時間就會想到阿里巴巴;而說到阿里巴巴,就會想到他是一家最愛把企業文化掛在嘴邊的科技巨頭。
馬雲在許多場合都會大談阿里巴巴對企業文化的理解:身經百戰的組織與創始人,往往對使命、願景與價值觀都有深刻的認知。如同一艘船,如果不知道船存在的 目的、方向 準則,只能在海上漂四處漂流。而組織的文化,通常被這三者完全的影響與決定。更重要的是,組織需要擁有清晰的使命、願景與價值觀,才會有清楚的 策略
企業文化範本:阿里巴巴新六脈神劍
2019 阿里巴巴的「新六脈神劍」更精練到只需一張圖就清楚地告訴所有的夥伴:
  • 阿里巴巴存在的意義、想要解決什麼問題 (使命)
  • 阿里巴巴未來想要變成什麼樣子、想要達到的目標與方向 (願景)
  • 阿里巴巴對內對外的行事準則 (價值觀)
借鏡了使命、願景、價值觀對於企業經營的重要性,人生經營我們運用個人願景描繪 (下表) 來效法之:
願景描繪 Part 1
  • VP 我的夢想 / 我想成為怎樣的人:VP 即 Value Proposition 價值主張,個人不一定要有什麼高尚的使命、一定要為這社會做什麼或是明確的人生意義,但就像標題一樣,做做夢、聊聊熱情、想想自己的價值,還是要有的。
  • V 我的理想生活:V 有 Vision 願景Visualization 視覺化 兩層意義。史蒂芬・柯維 (Stephen R. Covey) 在《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中提到的第二個習慣「以終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講的便是這個:時常在腦海裡盡可能地具象化目標,並努力實現之。
  • P 生活要素排序:P 是 Prioritization 優先順序,相較於企業價值觀,人生價值觀在生活選擇中就能體現,艾迪大叔自己摘要了 事業、財務、人際 (朋友、戀人)、家庭、健康、精神 六個主要生活要素,你也可以從前段提到的生涯彩虹圖、四火爐理論等歸納,或依自己的體會列舉,最後排序。

還差一步,完成個人願景描繪

願景描繪 Part 2
當我們把生活要素列舉&排序後,便要運用剛剛提過的 以終為始 近一步拆解目標。Let’s go!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
① 具體而言,當我X歲時,我會過上我的理想生活?而屆時我會擁有什麼?
② 往前推,所以從現在開始 3 年後 (也可以是其他間距),我的目標是什麼?
③ 評估下目前與遠程目標的差距,我給現在的自己幾分?(1–10)
以下來個單行示範:
艾迪大叔目前生活要素一是 家庭
45歲,有個相知相惜的伴侶,一個孩子;爸媽身體健康還可以享受一下健康的祖孫關係
② 3 年遠程目標,要有老婆,關係穩定她也想要孩子;養成父親運動習慣 (自發 1次 / w)
③ 目前達成 2 分
(過程反思:排序第一卻背離目標、差距很大,未來要加強此目標的投入)
所有要素填寫完、評估完,這階段 — 願景描繪 就大功告成啦!恭喜!

最後

▍重點複習
  1. 著手願景描繪前,我們需要先升維自己的眼光,從個人職涯發展角度到整體人生規劃,生涯彩虹圖 是個很好的輔助工具。
  2. 借鏡企業經營的使命、願景與價值觀;人生經營從 我的夢想 / 我想成為怎樣的人、我的理想生活、生活要素排序 來探索人生目的、方向和準則。
  3. 生活要素列舉&排序後,運用 以終為始 邏輯,階段拆解目標,並自評反思。人生目標具體化、視覺化,是 願景描繪 的核心目的。
結尾送大家一句話:
預測未來的最好方法就是創造未來。(The best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to create it.) — Peter Drucker

最後的最後

生涯規劃四部曲:
一樣如果你已經開始生涯規劃的旅程,遇到什麼問題歡迎隨時留言或私訊。先醬,Bye!
艾迪大叔
艾迪大叔
艾迪,INTP,內心火熱的面癱大叔|貓大心理系,霍格華滋 Durham 學院主修旅行、副修管理。經歷管理顧問、人力資源總監、中國區營運長的陸漂歲月後,順著內心聲音回台斜槓人生。矢志推廣正向心理學,並以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CDA) 為服務,盼望給這社會注入點正能量!|FB 粉絲團 @UncleEd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