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規劃長遠的職涯發展?職業生涯動態系統的三個三角形(下)|隱者的旋律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面兩篇比較談職涯的實際層面,這篇探索的主題則是生涯意義的層面。想要找到有意義的工作、有使命感的工作、有價值感的工作,甚至找到天命和天職,是不是真的很困難?
【生命三角形:工作觀、自我觀、人生觀】
工作觀,是我們對於工作的看法。透過內在與外在三角形,我們已經對工作有完整的了解,接下來仔細談談自我和人生的部分。
生命三角形
工作觀,是我們對於工作的看法。透過前面介紹的內在與外在三角形,我們已經對工作有完整的了解,接下來仔細談談自我和人生的部分。
自我觀:你有沒有成為你想成為的大人呢?自我觀指的是: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在現在的生命中,我們是否已經成為自己也會喜歡的大人了呢?還是我們不曉得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時代很多人說要做自己,但會不會有一種可能是:大多數人其實也不清楚自己想要成為怎麼樣的自己。導致最後想要追求的事好像大家都會崇拜的厲害目標,活在一種假象的努力當中,即使自己並不喜歡也還是催眠自己接受。
如果我們現在的生活,和過去的自我脫節、和未來嚮往的自我脫節,此刻的生命被切割獨立出來,和過去與未來毫無相關,活在此時此刻的我們,當然會覺得非常迷惘、毫無動力。因為你現在過的生活並不是真正的你。
很多人會陷入自己和別人的比較,進職場之後又更明顯:A比我帥、B身材比我好、C比我有錢、D學歷比我高、E買了一台名車、F上個月剛買房,家人還幫他付頭期款!更別說和主管同事之間、明裡暗裡的攀比,在感覺獲勝的那一瞬間開心了片刻,然後又自己發現這是一種虛無的喜悅、如同煙花般短暫。繼續回到無限比較的輪迴當中。很多人問我該怎麼改變比較心態,心理學的方法有很多,但我想要介紹的一種方法是:找到你想要成為的自己。
Role Model 是我經常使用的生涯諮詢問題。有一次和一個房地產業的朋友聊天,他說雖然工作有成就感、收入也還不錯、公司很重用他,但他還是覺得越來越不快樂,不曉得問題出在哪裡,所以想要找我聊聊。剛開始我用內在三角形和他一起盤點興趣能力價值觀,確實發現目前的工作大致上來說都滿符合他的特質,後來談到他的Role Model,才終於發現真正的癥結點。
  • 「你喜歡的角色和人物是誰?可以是人或不是人,演藝明星可以、動漫角色可以,親朋好友也可以。」
  • 「我很喜歡演員劉德華。」
  • 「我們果然是同個年代⋯⋯阿不是,你喜歡他什麼部分?」
  • 「我很欣賞他是一個很真誠的演員,比較少逢場作戲的感覺。」
  • 「喔,你喜歡真誠,但是你所處的產業好像這種氛圍比較少?」他很直接的說,他每天碰到的人,絕大多數都不太真誠,這正是讓他感到痛苦的原因。
  • 「那可能要找找看有沒有真誠一點的團隊?」後來我們就往這個方向努力嘗試新的機會。
在咖啡館中沐浴晨光閱讀的隱者
你想要成為的自己,是從你靈魂的聲音中,提煉出來的答案。
不是其他人的意見、不是從其他人那裏繼承的主張。
職涯諮詢師可以協助你拼湊碎片,加速描繪出自我圖案的過程。
人生觀:人生不是只有工作
人生不是只有工作,還有生命中的其他面向。職業生涯規劃大師舒伯(Donald E.Super)提出生涯彩虹圖,具體描畫出每個人的生涯發展歷程。從時間來看,我們的角色大體上會從兒童、學生、社會公民、工作者、伴侶父母等不斷演進,從空間來看,我們在某些時間點可能都會同時扮演不同的生涯角色,比如說:剛入社會的新鮮人,除了是工作者,還有許多時間學習和進修,繼續扮演學生身分,也許也有另外一半的情感關係需要磨合、在家中則是為人子女的角色。
同時身兼好多角色,每個部分都是我們的人生。所以人生真的很難。其中一個角色表現得好,就會正向帶動我們的生命意義感,但其中一個角色表現不好,也會連帶影響自己的整體感受。甚至有的人從某些困難的角色中逃跑、非常投入其他角色,其實是為了逃避生命中一些棘手的議題。
比如說,有些人全心投入工作,很可能是為了逃離子女或父母的角色,變成一個缺席的小孩或爸媽。當我們把時間和空間拉出來看,才會發現自己身上同時扮演的角色、哪些滿足、哪些痛苦,哪些彼此衝突而爭搶資源、應該要為了下個階段做那些調適和準備。
大多數的情況下,我們並沒有這樣的全局觀點,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 小時、下班之後的心力也有限,每個角色都要面面俱到很不容易,需要有大量練習調整和他人協助,也需要聚焦和取捨。
此外,休閒生活的規劃安排,也是常需要提醒的部分。我跟大家諮詢的時候,通常是大家工作最痛苦的時期。工作已經很滿很累、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體也沒有時間和心力,很多過去的興趣和喜好、未來想做的夢,全部都捨棄了。只剩下現在一天八小時、十小時的工作。我會邀請他們重新開始接觸那些、單純喜歡的人事物。當我們重新找到自我和現在生活的連結,才會重新換發生機,找到能量和動力。
曾經有一位朋友,從高中美術班之後,就再也沒有碰過畫畫。她明明非常喜歡、也很願意投入,但因為家人認為這條出路不好,在升大學的時候徹底轉換跑道,後來也逐漸遺忘了自己對畫畫的喜愛。當我們在諮詢時討論到歷久不衰的熱情時,她又再次想起來這件事情,我跟她約定說:即使沒有要當作工作也沒關係,但這個是妳本來就喜歡的事情、享受的生活,一定要再次接觸畫畫。諮詢過程中,她重新去上畫畫課,重新找回享受畫畫的感覺,從中獲得許多療癒。
還有另外一位夥伴熱愛音樂,以前還組過團,很喜歡一起在舞台上表演的快樂。但諮詢的當下,他已經因為工作繁忙的緣故,放棄這件事情已經很久了。我鼓勵他再次組團,現在經常可以看見他和朋友出團表演的快樂照片!
一個人的動力、使命感、意義感、價值感,很可能跟他的生命故事有關。曾經讓我們很痛的故事,可能會成為我們後來最想說的故事。
我們想要如何寫下自己生命故事下個章節的劇情?目前生活中的不同層面,是否還有想要提升的目標?除了工作以外,其他面向有沒有也讓自己滿意?關乎人生的意義、人生整體的圓滿,常常是進入職場一段時間的人,後續想要尋找的目標。
你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了嗎?你過去的故事有哪些劇情呢?你喜歡那些、不想要哪些?在生命的下個章節,你會想要怎麼進行這個故事呢?不要放棄寫故事的權力。每個人都是自己故事的作者、自己電影的導演,當我們重新拿起筆來、握住自己的選擇,就能開始創作未來想要的劇本。
生命三角形,要談的是你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後記:關於整體職業生涯規畫的動態系統架構,這系列的三篇文章終於告個段落。雖然系列內容很多,但也不過就是在幾個小時內寫下來的。為了兼顧理論架構、邏輯脈絡和案例,需要花比較長的篇幅。如果大家有職業生涯諮詢方面的問題,也歡迎來找我諮詢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個別付費諮詢超過2000小時、講課經驗超過三萬小時的資深職涯諮詢師,創辦自己的公司並建立CNC職涯諮詢師培訓體系後,接下來會在這邊進一步創作跟職場發展相關的知識體系與策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