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設計】打造理想的生涯,不可不知的人生三色

2021/10/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職涯發展、生涯想像你也想少走點冤枉路,卻還是吃了不少閉門羹嗎?或者明明知道學習能帶來成長,卻在上了大大小小的課程過後依舊沒有改變呢?於是,我們開始給自己一些時間,靜下心來進行對話。我們能從商業管理的書籍學到企業經營的趨勢與策略,但卻很難轉化為個體職涯設計的方針,繼而從職場工作的書本中獲得好多關於軟實力的啟迪,但卻又時常有種使不上力,甚至不知為何而戰的想法浮現心頭,這些念頭從來就不是一閃而過,而是在令人無力的社會經濟現狀下,上演著日復一日的連載影集,讓我們過著越來越模糊的人生,而想不透為何我們懂得這麼多大道理,卻仍然過不好這一生?
不知為何而戰的彩色照片,終將成為燃盡的灰
你想堅持的,是你想堅持的事嗎?
從孩提時代我們總希望獲得各種遊戲的勝利,成為同儕眼中的一方之霸,踏入校園後,我們期待透過成績的表現證明自己是優秀的學習者。進入職場後,我們則是盼望能有一條條精彩的經歷,打造傲視群雄的完美履歷。但往往等到打拼了十幾年後,非得等到累了、乏了、甚至是病了,我們才驚覺原來這一切並不是自己想要的,更難過的是不知為何而堅持,因為我們自始至終所努力的契機,全都是來自外在環境所給我們的期待。我們做了好多努力,但往往是從世界趨勢、社會體制、資本規則等面向回推我們該是怎麼樣的人,但卻失去了從自身出發的機會與習慣,進而去反思:
  • 我的心之所向是?有什麼讓你真心快樂的事情?
  • 我想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想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
  • 該以什麼樣的姿態活著?我是如何思考關於人的事情?
而關於這些至關重要的人生思考,他能 特別想與你分享「人生三色」的拆解方式,讓你在看得模糊的人生中,練習有條理地整理思緒的技巧。
想法起源自曾國藩名言:「本色做人,角色做事」
本色做人
本色就像我們的價值觀與夢想,推動我們尋找天職所在
他能 始終相信每個人生下來都存在著原廠的設定,依照這個無形的說明書,冥冥之中指引我們完成這一生當中必定要完成的任務。因此所謂「本色」正是我們要完成任務當中關鍵的影響因子,就像是我們所做的每個選擇,其實都正基於自身的價值觀與初衷(夢想)。
好比他能 當初剛畢業的時候,大可以依循藥學系的既定路徑成為藥師,領著相對優渥的起薪過著平穩安定的生活。但我清楚知道,自己的「本色」是利他助人、自由。因此,藥師雖然也能助人,但可能會失去部分的自由度。基於這些梳理,我知道自己更適合成為一名自由工作者,但一樣朝著利他助人的方向前進。因此:
  • 我的心之所向是:讓更多人能相信自身的力量,找到更好的認識自我的方法
  • 讓我真心感到快樂的事情:人們找到自己喜歡也做得好的事,使得社會協作的效能更強大
角色成事
在長達40年以上的工作生涯裡,角色的多樣性是不容小覷的
在高度分工的社會下,我們很可能輕忽了一個日常生活的小事,背後其實是由好多不同的「角色」互相合作,才得以達成個體的需求。因此,我特別堅信「角色」的重要性:每個人都到達一個適合自己的位置,在這個節點上運用自身的專業知能,去完成一件又一件影響著社會的任務。
這邊分享一個過去職涯諮詢的經驗,芋心(化名,剛好我特別喜歡芋頭)是個擁有豐富商業競賽經歷、專案實作能力、創意發想思維的大學生,唯獨他到過的所有實習場域,都無法能讓他獲得好的工作體驗。因此,在諮詢過程中一連串的引導、對話、反思之中,我們有了這樣的發現:
  • 想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具創造性的,而非在大公司當中接收指令的螺絲釘(即便這能有世俗眼光中優秀的履歷,但在「本色」的思考就已不成立)
  • 想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創新且能帶來改變的,結合上述的創造性。我和芋心共同的發現是,創新元素對於他的吸引力,或許他未來的職涯選擇中,就必須要思考能否發揮自己的創造性,去推動一些創新的專案,最後替公司(組織)帶來改變。
特色造局
善用個人特色的力量,留下社群形象的波浪
讓你與眾不同的,往往是你最大的特色 by小飛象
我們未必要出類拔萃,但可以與眾不同,只要練習摒棄過往教育帶給我們的菁英思維,讓我們把對於一個人的關注重新釐清。其實我們會發現,每個個體都具有一定的複雜性,而我們在扮演不同「角色」時,又該展現出什麼樣的「特色」,是我們在發展理想生涯時需要好好思考的!因為,我們的「特色」也往往就是給他人留下的印象,這也解釋了當代個人品牌,有時甚至比一張名片還重要。重點不是你是誰,而是你做過什麼?造了什麼局?
與你分享一個神人我朋友的故事,過去是教育創新組織的領導者,除了負責組織運營、團隊領導之外,更是時常需要親自擔任教學工作中思考創新的課程內容,而我他給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過於深度的思考力。近期,他則是轉職到商業領域從事組織的策略創新工作。而這其中的關鍵在於他給人留下的印象。你展現出什麼樣的「特色」進而就會改變自身在職場環境中的定位,讓你在不同「角色」 切換的過程中,依然能為這個世界持續渲染與造局。
最後摘要本篇的精華與啟發
  1. 從小所背負的社會期待讓我們對於自己想堅持的事情越發模糊,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能有條理的認識自己。
  2. 本色做人,而人總是懷抱夢想,陪伴我們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
  3. 角色成事,別忽略每樣經歷中的小事,那將帶你看見你想扮演的角色,以及你想為世界做出什麼貢獻。
  4. 特色造局,善用社群的力量,持續留下屬於你的印象,進而造出不同的局。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