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5: 你的生涯價值觀是什麼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是生涯價值觀

我會把他解釋成這一輩子我都想奉行的事情跟信念,聽起來很崇高,但其實很生活
我的價值觀就是快樂、健康、自由 、學習、好奇心、親近的社交關係、金錢上無虞,用清楚且真心想要的生涯價值觀才能有效的支持生活中的大小決策

為什麼生涯價值觀這麼重要

曾經聽過一段很喜歡的演講,是艾倫在一個大學畢業典禮上給的致詞,他分享了關於人生的經驗跟建議,但最後他說:『做最真實的自己,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還有某天平凡的早上搭著捷運,從文山出發到內湖的班次,走出門看到高樓,還有擁擠的人潮,我深刻意識到:「我果然該結束北漂的生活了」,醒來有新鮮的空氣才是我人生想要的。但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這麼需要新鮮空氣,他們更需要的可能是當上總經理?新出的愛馬仕包包或是出門就有捷運搭。
因此,我更不應該期待,出現了一個問題,丟到google現在還可以問chatgpt,你可以得到百分百解決問題的行動建議,除非問題很單純有標準答案,我說不應該期待,不是因為他沒用,是他們一定都是好建議,但也混雜了自己的成功或失敗經驗,而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特的且值得被尊敬的。
那想要的事情、生活,對我而言,他們是生涯價值觀,我們會盡可能的追求符合這樣條件或情境的生活

每個人的生涯價值觀都該被尊重

我偶爾會聽到有人給另一個人建議說:你應該要再努力點、努力工作、努力學習,上進一點,或是,你該有個穩定的工作,安穩退休,好像照做了就會有好人生。
回到我的上一個論點,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我們沒有能力去告訴另一個人怎麼做你會更快樂幸福,快樂幸福都是在生命中緩步起伏前進的過程中逐漸發現跟體會的,我的快樂不一定是他的。
但我也觀察到在親近的關係中,我們可能會遇到這樣的討論,比方說:爸媽小時候叫我們考公務員,或是當老師(不是我爸媽),但我大膽推測爸媽應該沒有預言到chatgpt的出現。
另一半希望我們多賺一點錢買房子,但如果人生就是勵志旅居各國,那買房子住是為了生灰塵?
我只想表達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該被尊重的,只有自己能決定前進的道路,而且每個人給出建議的初衷一定是混和著他的經驗塑造的認知,但我們的生命歷程是如此獨一無二

如何釐清生涯價值觀

  1. 回憶人生中最有印象的時刻,問問自己為什麼這段經歷對自己這麼深刻,是人生中喜歡的時刻嗎,希望一直經歷這個感覺,還是再也不想經歷了
  2. 從清單內挑選,特別推薦生涯卡工具,在選擇的時候不只是選擇,更要提問跟深究,問自己這張卡代表什麼意思,跟哪些時刻相連?
  3. 持續觀察自己,問問自己的今天好嗎?發生了什麼,為什麼有這些想法跟心情呢
上面的項目除了2之外,我建議常常做,可能每週甚至每天做逐漸找出自己的答案,多跟不同的人聊聊、討論

生涯價值觀會改變嗎

以我的經驗中,會,但我相信價值觀越來越貼近自己。我們的價值觀是從每個事件中找到的,無論是過程中的情緒,或是事後的反思,我們都嘗試讓人生過的更理想。
可能以前追求社會地位,但過了五年,更想要的可能是每天10點睡覺一天睡10小時。
找出生涯價值觀後在做大小決策時問問自己,這些決策符合我的價值觀嗎?如果是怎麼執行?如果不是,執行的理由是什麼?
前幾天在社群分享的時候,我提到,科技不斷演進,我們都在面臨更多的資訊、更複雜的決策,既然都不保證成功了,做個自己真心想要的決定,也清楚知道所有的行動只是在放大成功的概率,失敗跟成功不過是日常,貴在不停的有效嘗試。
最後,謝謝你耐心閱讀我的個人想法,衷心的希望我們都能過的平安幸福、身心健康,不管身邊有誰,我們都有最好的自己。
    18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