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我“想”過怎樣的人生?而不是我“該”過怎樣的人生?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OCKER不撐傘、RAPPER不上班,代表民宿業者的我,只好乖乖去打掃房間!我們真的只能這樣嗎?
這當中應該修正的思考關鍵點應該是:你未來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成為什麼樣的職業!?面對〝未來〞,我們總是有這樣的盲點....
○ →我“”過怎樣的人生?
X →我“”過怎樣的人生?
大家好,我是彥佐,今晚想和大家討論的議題是:

《 我“想”過怎樣的人生?而不是我“該”過怎樣的人生?》

夢想是你的人生計劃的起點。

找出真正夢想,它指的不是你「應該」做什麼,而是你「想要」做什麼。
除非把它找出來,否則,你很難發自內心做出承諾。而沒有承諾做後盾,隨便一個挫折,可能就會讓你打退堂鼓了。
藉由之前,和玩書夥伴帶領的線上讀書活動,透過13周不間斷練習,更加了解人生羅盤的使用方式。
人生羅盤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定位自己對於工作、人生的要求,確定自己想要的理想是什麼?
  簡單說就是認識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甚麼、在乎的是甚麼,接著才進一步知道現在該從哪些方面去努力。《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一書中透過工作觀以及人生觀來去深入瞭解人生羅盤。
  試著了解三點
  1. 你是誰?
  2. 你的信念是什麼?
  3. 你正在做甚麼?

以下我將用魯夫的例子來舉例

  魯夫從羅格鎮遇到紅髮之後,因為和紅髮的約定,萌生了想成為海賊王的想法,但是在出海之前,他什麼都沒有,憑藉著自己的意念,只走自己想走的路,而不是該走的路,印象深刻的是在阿拉巴斯坦篇章,永久指針指引出新的方向,魯夫不理會,甚至把它摔壞,憑藉的就是了解自己的信念和那一條該走的道路,但這一切的起點就只有那一句「我要成為海賊王」開始,魯夫的人生=從夢想開始+想像+行動+意外以及大大小小的冒險....
  我們總是感受到活力十足、快樂的魯夫,這其中因素就是魯夫的「人生觀」和「工作觀」是非常一致的,因為在海上的所有冒險以及努力,都是為了更靠近ONE PIECE 一點,魯夫在一路的冒險中,都是憑藉著要成為海賊王的意念去面對問題。
  所以要幸福快樂的關鍵,就是要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承諾什麼,透過魯夫的例子,我們了解到「人生觀」和「工作觀」的契合度越高對生活的滿足就越高。
設計師的概念不難體驗,舉凡商品設計、室內設計、工業設計、客戶體驗、等等,都是設計,日常中的食衣住行都有設計的影子,很多的概念都有設計的概念,但是,你有好好思考過有關於你自己的人生,該怎麼設計嗎?和大家分享書中的這段話....
大家以為人生有如一幅數字畫,只要依照圖上標好的數字塗好顏色,按部就班,就能大功告成;然而,真實的人生比較像抽象畫,可以有無數種詮釋。

我們對於職涯的焦慮

來自於我們不確定現在走的路是否適合自己;經歷過的不快樂和妥協,都把我們選擇未來的勇氣,慢慢詆毀。
生命設計一詞是不是覺得有點陌生卻又有熟悉的詞語呢?今天要推薦的這本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是來自於美國史丹佛大學最夯的生涯規畫課,本書的作者就是由史丹佛大學的兩位生涯規劃講師的共同著作。
回到魯夫的例子,我們該如何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必須先搞懂你未來想要過著怎麼樣的人生?

了解你的工作觀

這裡的工作並不一定是指職業,而是你的勞動行為,換言之不一定是有酬勞的,而是你努力去付出的當下,你會在意的是酬勞?成就?還是成長?屏除維持生活的開銷問題之外。
問問自己工作是為了甚麼? 就是要錢、越多越好? 工時多長、壓力多大可以承受? 跟自己的目標有何關聯? 或是追求自我成長? 或是為了取得地位? 了解自己理想工作的型態再出發,比較容易對工作感到滿足。

了解你的人生觀

覺得自己人生中重要的是甚麼,甚麼事情讓自己覺得比較充實,有意義。
如果自己現在的生活和工作,與自己的生活觀和工作觀契合度越高,對生活的滿足就越高。然後透過奧德賽計畫,帶著希望與目標,踏上未來的冒險旅程,好好打造生命的設計藍圖。
上帝是我們的創造者,也是生命的主要設計師,但有時們仍不大清楚前的道路,這本書提供了一個奧德賽計畫,將幫助我們釐清思緒整理思緒脈絡!
 設計師的概念不難體驗,舉凡商品設計、室內設計、工業設計、客戶體驗、等等,都是設計,日常中的食衣住行都有設計的影子,很多的概念都有設計的概念,但是,你有好好思考過有關於你自己的人生,該怎麼設計嗎?
奧德賽計畫堤共設計人生之前必須要有的5種正確心態
  • 好奇心
  • 行動導向
  • 重擬問題
  • 覺察
  • 通力合作
透過這五個心態校正之後,再給自己一個人生羅盤,在找到問題後,找出方向。
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向,關鍵要素在於個人的人生觀、工作觀、價值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每張相片都是攝影師的傑作;每部電影都有導演想說的故事,喜歡電影裡闡述給人的感動,享受著每一幀的畫面,渲染了我們的喜、怒、哀、樂,我特別享受在電影放映結束後,全身心沉浸在故事情節裡,随著情緒肆意的抒發之後,總會有想要說的話、想要記錄下來的情緒、每位演員的詮釋、電影裡忘不了的台詞、讓人省思的電影橋段,都是這個專題的內容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