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5個月都在幹嘛?就只看這本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年將要滿27歲的我,看著身邊的同學跟同輩們,在事業上都漸漸有所起色。有得出國念書、有得嫁到國外、結婚的結婚、或者已經跟拍了好幾部電影的美術、或者已經是機車行的老闆、還有已經是穩定的水電師傅、或者是百萬年薪的保險業務員等等。
我一直有個觀念就是,還沒有30歲前,一直沒有穩定方向或事業婚姻沒起色是正常的,但如果都快30了,還完全沒有任何成績,那是不是真的有點太糟,沒錯我說的就是我。
27歲了,還在失業,每天修履歷表都修到不好意思,因為完全沒有任何優點可寫、任何經歷。看著別的同學都有起色的工作之下,自己竟然還是那種不知道要做什麼? 投了上百封履歷都一去不復返。覺得自己是廢物阿~沒有任何優點,每天起床都會覺得自己不好意思活著。
從小到大不管讀書運動都是倒數,開始慢慢回去回憶這些挫折,讓自己陷入無限挫折裡一蹶不振,甚至好幾個禮拜都不敢去投履歷,就縮在書桌下、房間裡,不斷去回想我糟糕的過去。要30歲,是不是很多事情都來不急了,我在付出代價了,等等。
在萬念俱灰的情況下,我翻了保羅薩特的《存在與虛無》,為什麼?因為我覺得我的現況就是一片虛無,失業快5個月,我還是不知道我要做什麼?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天生不愛看書的我,老實說看得很痛苦,看到第二卷完,就覺得很精疲力盡。有沒有看懂我不知道,但看完第二卷後,我發現,我看生活的角度好像變了一點,好像有一種,好像大家也都差不多,不管成就高成就小、有工作沒工作,大家只要要為自己的存在負責,就要一直不斷面對虛無。
我的理解力有限,首先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不可能有人知道?如果你說你知道,那一定就是你自以為的自在。你的自在怎樣?跟這個世界存在其實是兩回事,這世界就算少一個你,祂也是照樣運作,不停。
所以我們的存在,是常伴隨著一種考問。我們為什麼要存在?我從何而來?未曾生成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又是誰? 那有人能回答我這個問題的答案嗎? 顯然是沒有的,至少已薩特的觀點是沒有。如果有,那是你以為,不見得其他人跟你一樣,那如果全世界的人各自答案如果都不一樣?那不就是沒有嗎?
所以人的存在,常伴隨虛無。存在常被虛無糾纏,但不代表存在要被虛無糾纏,例如這世界宇宙的存在,世界宇宙會去問誰是我這個問題嗎?不知道,只有人類會問,所以人與世界如果沒有直接關係,那必定是虛無。
那虛無的起源是什麼?其實前面我所有的字語都講出答案了,就是問號阿? 不管幾歲的人,每天生活都在考問現實,我是不是還可以怎樣?我是不是還有別的選擇,永遠不會對於現況,有100分的滿意,一定會想變化什麼。就算有,那環境會不會逼人變化? COVID-19就是個很好答案。
延伸深一點,這叫否定。我覺得我不該是這個樣子,我應該要像我期望的那樣阿。永遠對現況產生一種否定態度。
然後那種我覺得我應該可以怎樣? 這叫做自欺。你滿足了你自己的期望,還會再有一個新的期望要去滿足,那期望還需要一直不斷出現嗎?自然而然,薩特就把這種自欺當作自為的前提,所有人的行為都伴隨一種自欺。
不斷謀劃未來,而未來謀畫的依據,又是來自於那些曾是。不斷的謀劃,又不斷地不如意。到頭來也還是一場虛無。但又不能不去計劃,所以這叫被存在。總是要保持我能自我超越,像尼采那樣,不斷超越自己,這樣的來應付被存在。
可是你自以為的期望,又會因為他人存在受到干擾,因為他人我不能想幹嘛就幹嘛。這叫他人及是地獄。他人常常會是阻擾我存在的妨礙者。
我那個不如意跟這個不如意,常常也跟他人有關係。
到頭來我們的存在是什麼? 只能最後推給自由意志,想怎樣就怎樣,沒有正確答案,彈藥為自己選擇負責。
人的終點就是死,在這之前的真理,絕對都是自認為。
但你的自認為,絕對不可能對這世界來說是正確答案。
自己沒讀什麼書,只能理解到這樣。但看過之後到會一直去想,其實我一定的對的?又或是錯的嗎?
一定要那要一定要這樣嗎? 看看每個人上班那表情,誰不是先在預演這一天最後會怎樣?有幾個人是過完一天後,這一天是真的完全能跟你早上腦中預言是一模一樣嗎,別忘了他人即是地獄。
如此如此。越多起心動念就越痛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失業日記之ㄧ:命運總是不在掌握中星期一,新的一週開始,我成為失業的24歲青年。 疫情來得防不勝防,所有計畫瞬間泡沫化,原先紅紅綠綠的行事曆咻咻咻的刪刪減減,終至一片空白。計劃好要離開的我瞬間面臨失業也無法找工作的尷尬困境,沒有回去的地方,現在往前又該走去哪裡呢?
Thumbnail
avatar
無趣少女
2021-06-02
45歲的我,在今天失業了110.05.25 45歲的我,在今天失業了(我想支援收銀) │實在是太值得紀錄下來了 │這是我第一次待到公司直接解散的一次 │也就是疫情下,不敵大環境的驟變,所以老板在今天宣佈結束公司 │這種經驗不常有,所以我一定要從第一天紀錄下來 我的心情還好,雖然我還是要養家 我跟兩位小孩講 國小生不想要轉學
Thumbnail
avatar
middle-age-plus
2021-05-26
其實,你正在做商業開發 : 5個解決商業挑戰的行動方案開宗明義的說,這也是本聽了podcast才找來看的書,基於篇幅或者表達方式的理由,個人認為訪談比較精彩,但書好像還好。同時找了另一本作者的書,也許也會走快速看過的路線,到時候再比較分享。 當然這本書可以從兩個方向來理解,大抵而言會得到頗兩極的評價。首先是它可以是一本集大成的作品,一如作者自述,他是多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5-08
[外文編譯] 火熱的 NFT 交易,一個月內在音樂產業創造了2,500萬美元產值NFT 是一種利用區塊鏈技術來認證和標注數位媒體的正式版本,這可以讓藝術家、音樂人、有影響力的人和其他任何人將數位作品(即數位收藏品)商業化。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3-14
方格子導讀|帶你用短短10分鐘,讀懂別人一個月都讀不完的書:老查商業好書簡報埋首苦幹、用時間換取成果,「勤奮」不過是職場上低層次的表演,透過「閱讀」訓練邏輯思考、廣為學習各種知識及他人成功經驗,是最快提升職場實力的方法。 如果你總是抽不出時間讀書,或有選書障礙、經常抓不到要點,誠摯推薦你追蹤、訂閱《老查商業好書簡報》。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12-24
試論施昇輝的《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施昇輝素以0050名世,但其致富後的實踐卻少有人聞,這本書是其主流出版品外的邊緣作品,其依然以其第一人稱之實錄而具有說服力。縱使其有先天優勢,但亦不能免中年失業,可謂激勵後輩;而如何不畏羞恥走出自限,迎向人生第二春,並分享許多走出家門之道,作者自言為療癒之作,吾等或亦可視為前程指引之一。
Thumbnail
avatar
浪客行
2020-11-03
台3月失業率3.76% 月增6千人失業撰寫:屈彥辰 行政院主計總處4月22日公佈台灣最新失業率,3月的台灣總就業人數為1,151.3萬人,較2月減少1萬人(0.09%),其中服務業部門減8千人,工業部門減2千人,受疫情影響較大。 主計總處指出,台灣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影響,扣除季節因素,3月的台灣就業人數減少了9千
Thumbnail
avatar
多維TW
2020-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