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人生啊!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失去自我價值的恐慌

從2020年底離職之後,我經歷了一段好像快得憂鬱症的日子。相較於其他親友,我沒有一份正職的事情可以忙(或貢獻),生活失去目標,突然覺得自己變得好渺小。放鬆及休息對我而言有種罪惡感,我覺得自己變得好奇怪。
有天晚上要走去7-11的路上,我突然思考到:我自身的價值怎麼會是由工作來定義?難道除去了工作、收入、職位,我存在的本身沒有任何價值嗎?如果存在的本身就有價值,那麼那些壓力焦慮從何而來?

無形的框架

從小到大,我們都活在眾人共許的價值標準中,代代相傳,並視為理所當然。符合此標準的就是好的,不符合就是差的。五子登科、穩定工作就是好的。跟同儕一樣才會被喜歡、特立獨行容易被排擠...。這些關於好壞的評斷,我們從未懷疑過它的真實性,因此生活軌跡也脫離不了這樣的思考框架。
雖說我是體認到制度的缺失,為了跳脫框架而選擇離職,但真的跳脫後竟有種不知所措的感覺。我才知道,這集體意識所建構出的無形框架,對我的影響有多深遠!(其實,我仍感謝過去能在這框架的保護下,過上安全又舒適的日子,否則我無從在穩定中累積自己的專業知識與經驗。)
後來我逐漸了解到,這壓力與焦慮,是自己參照集體意識後,對自我價值的評斷所產生的。尤其每當親友問起:「你休息多久了?未來想做甚麼?你沒有經濟壓力嗎?」我就又開始自亂陣腳。

重新找尋自己

從一開始覺察自己跟周遭人不一樣而產生的自我懷疑與孤獨感,直到相信每個靈魂都有其對此生的安排,我開始定下心來探索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工作不應成為生活的全部,反而應是生活的體現!因此我需要思考的是:自己想過上怎樣的生活?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或許前路仍很迷茫未知,但沒有開始思考,肯定永遠無知。我也不是個勇於冒險的人,仍會焦慮、仍會恐懼,但比起安穩度日,我的靈魂似乎更想要對世間的真相一探究竟!
那就且走且探索,且走且成長吧!
85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