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地獄廚房看團隊領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私心喜歡地獄廚房這個節目,而節目靈魂人物戈登・拉姆齊主廚,不僅能讓節目高潮迭起,更重要的是展現身為主廚的領導能力,這一季才看了一半,就讓我成為鐵粉了。身為一個優秀的領導者,要具備有評量員工的能力,而想要在眾人中搶到職位,則需要熱情、領導力以及優異的技能,也許就是在地獄,才能看到最真實的一切。

剛看完這集的地獄廚房,這次換另一隊(紅隊)發生狀況,在餐務服務中頻頻出錯,果不其然又被主廚趕出廚房,同時拉姆齊主廚要求紅隊隊員們自己討論,選出最不想合作的兩個團員,當拉姆齊主廚問她們選了誰,以及為什麼選這兩位時,本以為他會像對待上回另一隊的做法,從兩個團員中淘汰一個,但這次主廚展現不同的做法。而從主廚的做法,我們可以看到在職場上,身為一個主管(特別是高階),該如何幫團隊去蕪存菁,讓團隊可以持續成長。
拖累團隊的成員不該留,團隊和成員是互相成就,而非牽絆。
主廚對著紅隊說:「我不知道你們是怎麼討論的,但我想你們兩個人選都選錯了,誰在今晚拖累了團隊,大家心知肚明。」語畢,主廚點名兩個拖累團隊的團員,然後淘汰了其中一個。誰能得到最後冠軍,就會成為拉姆齊主廚餐飲集團最新分店的主廚,當主廚淘汰掉選手時,主廚特別告訴剩下可能成為他的主廚的選手們說:「成為一個優秀的首席主廚,必須要懂得衡量你們的員工。」
我做過很多次的離職洽談,其中最艱難的一次,就是面對很努力工作養家的阿姨。她為人很客氣,和同事相處也很融洽,工作也很賣力,但卻被列在廠長的裁員名單第一位,我問廠長為什麼是她,廠長告訴我,除了他自己的觀察評估之外,也問過帶阿姨的兩位組長以及共事過的組員,幾乎每個人都有同樣的評價,阿姨人很好,但每次產線接近滿載時,阿姨總是會不小心犯錯,或者是跟不上速度,雖然每次大家都能把落後進度補上來,但少不了埋怨幾句,廠長說,感情好是一回事,但是阿姨這樣的狀況,個人績效欠佳不說,而且幾次都影響團隊進度,再這樣下去會造成公司虧損,總經理到時候怪罪下來,誰都承擔不起,而且也對被拖累的人不公平。
當時面對聲淚俱下苦苦哀求我的阿姨,我只能冷漠的依照公司規章裁員,多年之後,才慢慢理解當時廠長為什麼要下這種決定,就像節目中的主廚說的,身為團隊的領導者,要懂的評量員工,無法留在團隊中的成員,就該適度讓成員離開,才能讓團隊繼續走下去。

想像你要的團隊是什麼樣的團隊,你就知道誰是對的人,誰能讓團隊強大。
主廚說:「要成為我的主廚,必須擁有熱情、領導力和優異的技能,而今天被淘汰的除了熱情,什麼都沒有。」
當初教我業務的師父,他在我到單位報到的第一天,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我找你很久了。」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說這句話,原來當時公司一共有三個業務team,採用聯合刊登徵才廣告的方式,面試時則由三個業務team聯合面試,三個主管用輪流的方式從合格的履歷中挑選自己團隊的人,他說他第一輪就挑我,這個舉動還讓其他兩位主管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我並不是那一次聯合面試中最出色的,但後來兩位主管都說我的師父挑人眼光很精準,難怪整個團隊人數少,但卻能屢屢創造公司最高業績,以股票來說,我們team的EPS最高。
後來我才知道師父挑人是有設定的,他知道自己在業務擴展上的優缺點,要成立一個team,就必須要找能夠跟他並肩作戰以及互補的團員,他對自己的團隊有很清楚的藍圖,每個團員都有不同的特質,第一個團員屬於衝刺型的業務,只要報酬高,就會拿出全力衝刺,師父說這是亂槍打鳥,拿衝鋒槍的,拼命發射也能打中不少,第二個團員是聰明型的業務,總是想著用什麼方式能創造最高的業績,師父說這是神槍手,不輕易發射,但是每擊必中。而師父認為團隊班底如果都是男性,除了過於陽剛之外,也會過於急躁,所以他一直想找個女性成員,
要願意做業務的(熱情)、要有點業務經驗或業務概念的(技能),而我就恰好符合,師父說我是拿左輪手槍的,六顆子彈也能有三四顆擊中紅心,這也是他挑成員的條件,恰好跟主廚說的不謀而合。
至於領導力,師父當初特意挑選我們三個不同風格的業務,因為他知道這些特質會讓我們變成不同的領導者,也用不同的方式教我們,後來我們都被師父拉拔到有了自己的team,衝刺型的業務就帶著同類型的成員,就像是先鋒部隊,但總是衝太快欠缺周全,而神槍手則是很難找到和自己一樣厲害的組員,所以就是菁英部隊,而我的團隊則是人數最多的,因為我跟師父的屬性最接近,除了性別不同之外,我也是偏好讓團隊成員間能夠互補,而不是都同一類型的人,但我們這三個團隊卻都有各自的方法創造出好業績。

雖然只是一個節目,但姆拉齊主廚的領導魅力相當獨特,能夠透過好幾季的節目,展現自己的技能以及魅力,才有辦法每季都吸引許多選手參賽,而用這樣管道來選才,也是一種相當成功的經營之道,畢竟人才是公司很重要的資產,或許就是要從地獄,才能看見最真實的一切。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地獄廚房也是地獄職場
#每集都期待主廚展現怎麼樣的領導魅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找出你的關鍵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化差異趣味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懂牌局,才能出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地獄廚房就有地獄職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近十年 EPS 持續提升,不只內銷還有外銷,位居市場領導地位的廚具大廠「櫻花」!台灣櫻花,成立於1988年,於1992年上市,股票代號9911  資本額新台幣22.1億元  主要營業範疇為,熱水器、廚房配備、整體廚房之製造買賣業務   從基本面開始,再來是股利政策,再到未來展望  你所不知道的台灣櫻花!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1-10-02
    畫說書|《邊緣人手記》在寂寞的暗房內是看見世界最清楚的地方忘記第一次看到馬欣的影評是什麼時候,只記得深刻到後來每次心裡都惦掛著這個名字,如果有她撰寫的影評或書評,都會特別在那部電影或書多瞧上兩眼,或買回家親自體驗她眼裡的世界,馬欣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指標性存在。 然而一個對我來說如此有代表性的人,我卻不曾細想過她的背景,想想也是挺奇怪的🙈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09-15
    乃木坂46選拔指數:從單曲站位看團體的變遷2020年乃木坂46的第一大事,就是ACE白石麻衣的畢業。活躍於戲劇和模特兒工作的白石,是乃木坂46歷來知名度最高的成員,本文採用定量分析,發現白石的C位總次數雖然落後西野、生駒,但整體仍是乃木坂46單曲站位的絕對ACE,並呈現出乃木坂46正在世代交替的現況。
    Thumbnail
    avatar
    純淨之島
    2021-03-01
    從網站的無障礙程度看一個團隊的包容力程度 盲       各位讀者大家好:在大眾的認知裡,很少會去想到無障礙網頁這個議題,也很少關注到在人這個群體中有一群極為少數的盲者的需要,以下就我個人使用了許多網站的經驗,來說說他們的無障礙程度以及從無障礙程度去探討該網站之團隊對視障者的包容性。   我最常用的網站裡,有聲書學會、華文圖書館、gmail
    avatar
    小熊
    2019-07-30
    從橄欖球賽看SCRUM團隊 (1) 得分方式 今天去看了U19亞洲青年橄欖球錦標賽,除了親眼看到 scrum爭球 覺得很激動之外,橄欖球賽的得分方式,我也覺得很有意思。 
    Thumbnail
    avatar
    黃世銘 (Sam Huang)
    2018-12-18
    如何未卜先知?從敏捷團隊中的領先指標看起/Yves Lin在交往的時候,「成功進入穩定的戀情」通常是最終的績效目標;而我們必須靠一些跡象,來判斷達成目標的機會有多大。同樣的,團隊在經營、管理、以及獲利方面的能力和遠景,也可以透過一些指標來觀察、甚至未卜先知。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