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地獄廚房就有地獄職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正在看知名的實境秀節目--地獄廚房,雖然情境是在廚房,但換成職場也是如此,要如何在眾多參賽者脫穎而出,但又能夠發揮團隊精神,這是每個職場工作者都要去思考的問題。沒有人是永遠的第一名,但總得找出自己的亮點,觀察別人的亮點,不管是否身為團隊領導者,團隊與個人之間都是互相成就的,職場永遠是殘酷與現實的,輕忽小錯就可能釀成致命錯誤。

每天中午休息鐘聲響起,公司所有的員工就會放下手邊工作,好好的享受中午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通常這就是我追劇的時間。最近正在看最新一季的地獄廚房,這是由知名主廚戈登・拉姆齊主持的實境秀,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選出優勝者,參賽的選手來自各地的優秀主廚,每個人都對自己的實力相當有自信,節目會把所有人分為兩個團隊,主廚出的每一次考題,有團隊合作也有個人展現的部分,實境秀的精彩就在於真實呈現,雖然這是廚房的一場競爭,但事實上跟每個人身處的職場有很多相似之處。

沒有人是永遠的第一名,但要找出自己的亮點。
這個節目不僅僅是節目,獲得優勝的人還可以被延攬到主廚的集團,這也是許多廚師把這場比賽當成一個重要的指標,自然吸引來自四面八方的好手,要在這些好手中得勝,當然得在適當時機展現出自己的亮點。
以往第一場比賽都是每個選手的招牌菜,所以每個選手自信滿滿,準備大展身手,但主廚偏偏改變遊戲規則,安排選手兩兩一組互相競賽,每組用隨機拉Bar 的方式讓每選出食材,在有限的時間壓力下,同樣的食材,廚師如何展現自己的基本實力(食材處理)、應變能力(快速產出菜色)以及個人的獨特亮點,每個人都想要獲得主廚的青睞,有些選手透過以前的節目,觀察到主廚會特別在意哪些點,即使沒拿到第一名,但也能夠讓主廚有好印象,而這場比賽下來,選手們也在觀察每個人的特點。
職場上亦是如此,你不見得是第一名,但你總得在適當時機展現出自己的亮點,最好是那種當同事說到什麼就直覺想到你的亮點,比如說:最熱心的、最細心的、最放心的等等,最熱心的同事可能都會是公司揪團購、辦活動的,最細心的多半都會是在團隊合作中補足大家疏忽點的,最放心的多半都是最會找方法解決問題的,又或者人緣好的同事,總是比別人容易取得資源,你不只要找自己的亮點,還要去看看別人的亮點,因為說不準你何時會跟對方合作,又或者你會需要同事的幫忙,觀察亮點包含你的上司以及你的老闆。

個人和團隊就是互相成就的一種存在。
兩個隊伍的第一場大戰,就是要為營業中餐廳備餐上菜。團隊中每個人都有各自負責的工作。我印象深刻的一個畫面,A辛苦做好的燉飯,主廚試過味道可以上菜,但燉飯上面會放龍蝦,負責處理龍蝦的是B,這時候B的龍蝦不合格,主廚當場就把那盤燉飯丟進垃圾桶,A當然很不爽B毀了自己的努力,但在團隊作戰的當下,也只能趕緊重新振作。
以前我在做B2C業務時,很容易產生一種個人英雄迷思,畢竟站在舞台上享受業績第一的感覺很棒,因為是自己努力拼來的,所以就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好像團隊和我沒有關係,我當時忽略掉,如果沒有行政單位協助以及其他業務同事的鼓勵,我也沒能享受冠軍的光環。
轉到B2B領域時,對團隊的感受更深刻,每一張訂單從成交到完成出貨,出頭享受掌聲的是我,但卻是很多部門不同的員工成就這張訂單,我曾經在公司尾牙酒後吐真言,對著現場的幾個同仁說:「你們要繼續挺我,沒有你們幫忙,我接再多的訂單都沒有意義!」那時候的我完全體悟到,即時我不是團隊的領導者,只要我是團隊的一份子,我的能力可以成就個人與團隊,同樣的,團隊其他人的力量也可以成就我。團隊與個人是互相成就的一種存在。

不管是舞台還是職場,永遠都是殘酷且競爭的。

在同樣的一場比賽中,紅隊雖然發生上述的燉飯狀況,但團隊成員互補下很快找回團隊運作節奏,反而對手藍隊隊員輪番出錯,讓主廚大為光火,其中一個藍隊的隊員甚至在犯錯之後,站在混亂的廚房中,完全迷惘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當機立斷的主廚直接叫犯錯的以及搞不清楚狀況的隊員滾出廚房,身為最高領導者的主廚,適當止血看來雖然殘忍,但這樣才能保全團隊的繼續運作,而更讓我佩服這位主廚的壯士斷腕的畫面,則是他發現剩下的隊員無法達到要求,直接把這些人趕出廚房,然後自己和二廚趕忙補上落後的進度。
可想而知,比賽中連賽程都沒完成的隊伍,等於就是把勝利拱手讓給對方,舞台永遠都是殘酷的,有時候不是你比對方強大,而是對方犯了致命的錯誤。
我曾經失去一個很有掌握的客戶,他一直都很挺我,下單量也算穩定,但那次的丟單讓我很沮喪,因為這一丟,我就等於把客人送給我的競爭對手,而且再也沒機會挽回。論價格,我的比對手高,但客戶買單的最大原因就是我們的品質穩定,但是連續兩三張單子的錯誤,延遲交貨、零件短少、規格有誤,最後壓垮的錯誤就是品質出現極大的瑕疵,我永遠記得客戶搖頭嘆氣的跟我說:「我實在沒辦法幫你說話了,為了你我讓我的客戶罵死了,你跟我去我的客戶哪裡,當面跟他道歉,不然我這客戶因為你丟掉了,我鐵定被老闆開除。」那是我第一次在客戶面前90度鞠躬道歉,低著頭被客戶狂罵將近一個小時,唯一慶幸的是,我的客戶挽回了他的客戶,我沒害他也丟了大客戶,但我卻永遠失去這個客戶。
職場永遠是殘酷且充滿競爭的,要找出自己的亮點,適度的機會展現自己,每個人都是團隊的成員,要學習善用團隊力量互相成就,每個人難免犯錯,但請記得,小錯固然可以彌補,但最重要的是要能夠避免錯誤再犯,不然這些小錯遲早成為致命的錯誤。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追劇有感
#每集都精彩都值得當借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好好道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找出你的關鍵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化差異趣味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懂牌局,才能出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真相,通往地獄的門 - 讀吳曉樂《我們沒有秘密 》這是一本讓我意想不到的小說,故事情節迴盪著痛苦、扭曲、驚愕與絕望。它深入探討了性暴力受害者面臨的困境,並挑戰了對這些受害者的刻板印象。故事融合了懸疑與心理描寫,是一本精彩、鋪陳綿密的小說。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4-28
    擺脫行人地獄的路上,單車族有解嗎?臺灣交通問題嚴重, 需要重新設計交通基礎建設,尤其是道路設施,支持交通環境重塑及改善,單車族應該站出來關注與行動。臺灣的交通有未來嗎?
    Thumbnail
    avatar
    山姆-單車上的斜槓人生
    2024-04-27
    有關地獄的形象話說下週牧師講道主題是地獄,當然他講了一些我很清楚有去脈絡狀況的訊息,但也算是針對聖經做了算仔細地整理與研究(然後他要大家不要研經呵呵),但這主題我也研究過,就稍微分享一下。 話說在前頭,說是研究。只是興趣使然,還不到能做成結論的程度,算是過去研究的一點補充資訊而已。 其實牧師有先提到陰間、地獄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3-31
    《新北市。淡水區三。小坪頂》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八掛山」沒有生活機能,是建商墳場、購屋者地獄~購屋切莫急躁本蛙專欄連「責任編輯」都很辛苦,這篇文章重新修訂,都是親自再跑廢墟一趟 本篇你應該學會 ■房地產是用腳走出來的,購屋自住前,更需要實際領會 □【生活機能】才是購屋重點,房地產一定要有宜居環境 ●社區規模要適中,大約80~120户間最合適 ○買房一定要先考慮賣方,明知將來賣不掉、賣不好,千萬不要買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2-16
    地獄是有樓層號碼的(001)有一個準備離職的朋友正在找工作, 問我對應窗口的職缺, 我說 「地獄是有門牌號碼的, 你現在準備離開17層, 何須要去18層。」
    avatar
    地獄是有樓層號碼的
    2023-09-18
    《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殭屍哪有妖怪可愛啦~一直說南美館這次具有話題的策展是"殭屍展"真的太過片面,關於鬼魂、妖怪及宗教儀式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可說是很有深度的人類學探索。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2-10-03
    北海鯨夢 – 在沒有身份的慾望之地「生命不會經過苦苦思索,或絮絮叨叨而被馴服,它必須要被活過,而且被挺過去,不管人們用什麼方式做到。」(p37.) 北海鯨夢 – 在沒有身份的慾望之地
    Thumbnail
    avatar
    pin chu CHEN
    2022-05-05
    有地獄就有天堂昨晚一安頓好就來到離旅社不遠轉角處的綠洲Oasis, 這是家司機以及導遊服務評等在網路上都獲得相對較好評價的旅行社,旅行社的門口廣告板上,也高高印著清晰可見的台灣國旗! 一到門口雖然時間已近傍晚,門口卻依舊擠著各方旅人,一部分是滿臉期待正等待出發星光團的團友,另一部分則是略帶倦意剛從日落團回程的,
    avatar
    Yi-fantastic
    2021-11-21
    【因果故事】【有聲書】地獄門前僧道多📚因果濟世集  □片名:【有聲書】地獄門前僧道多  □內文片段:    實例一:    南投有位師姐,因事業上遭逢不順及負債累累,於朋友介紹下來到牟尼精舍請示生活上所遭到的不順。  經 佛菩薩的幫助下,熟知到此生如此不順,原來跟過去世的因果業力有關:  師姐的前世為男兒身,有幸身為 濟公禪師的乩童
    avatar
    因果故事影片集
    2021-11-11
    【日文神邏輯】「地獄耳」是哪招?從地獄來的耳朵有什麼妖術?大家可能聽過「空耳」,以前曾流行把國外歌曲空耳成惡搞的歌詞讓人捧腹大笑,但較少中文使用者知道竟然還有「地獄耳」來著的,而且它還有三種意思。一起來挖掘日文漢字的奧義。 在進入正題之前,如果你還不知道「空耳(そら みみ)」是什麼,為了方便理解,你可以先聯想是一種「空」穴來風的耳朵。由於有些人聽不懂外文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