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地獄廚房教會我職場五件事~最終回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地獄廚房是美國一個實境秀節目,光看節目名稱,就會只覺得這是個聚焦在做菜的節目,一口氣追完第19季,我真心建議職場工作者可以好好看看,雖然每個人看的角度以及感受到的有所不同,但的確值得好好思考。職場上的經驗到底是助力還是阻力?在團隊中,你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嗎?良好的溝通才能讓團隊前進,但你真的做好溝通嗎?職場脫穎而出是心機還是設計?老闆看員工和員工展現自己的最佳時機點到底是哪一點?

從來沒有預期到一個實境秀節目,會帶給我這麼多感觸,如果只看節目名稱,覺得這是做菜的節目,因為看了一篇好文的啟發,讓我不禁好奇,怎麼廚房跟職場會有關係,當我一口氣追完第19季,我真心建議職場工作者可以好好看看,也許每個人在職場的角色以及位階都不同,看的角度以及感受到的就會有所差異,但地獄廚房教會了我職場五件事。

經驗值到底是阻力還是助力?是能夠讓自己展現的助力,還是框住自己的阻力。

一開始的參賽者共有18位,但只有一個人能獲得最終勝利,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在賽程中也常見資歷深的會以此為傲,其中資歷最淺的哪個,剛開始總是被許多人不看好,但她卻一路挺進了前六強,甚至在被淘汰時,還獲得拉姆齊主廚允諾的,她可以選擇到他旗下任何一間餐廳實習,她的經驗不足,但卻成為她在賽程中快速成長的動力,反而那些經驗老道的廚師,卻一個個敗下陣來,符合台語中的俗諺:「人不能太靠勢!」
另一個也是年輕廚師的參賽者,她最終獲得亞軍,跟她對決的是資歷年紀都比她多的主廚,雖然我事先從網路知道她是亞軍,她的個性或是手藝其實不亞於冠軍,甚至她的改變也相當多,與冠軍最大的差異就是她的經驗值,冠軍比她更具有領導者的經驗,所以更顯得沈穩,這也是她最終獲得拉姆齊主廚願意交付新餐廳主廚的原因,畢竟經營一個餐廳,很厲害的廚藝只是基本,還有更多的領導學問在其中。
所以經驗值在職場上到底是助力還是阻力?這端看每個人如何去萃取經驗中的精華,不管是成功的或是失敗的經驗,都有足以讓自己累積有效經驗值的部分,而這些部分才能成為助力,如果只是一味的靠勢,反而框住自己成為阻力。

在不同的團隊中,每個人都可能擔任不同角色,但記得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貫穿整個節目的就是主廚們的團隊合作,不管是剛開始由節目分配組成的團隊,或者是總決賽時由兩個主廚自行挑選團隊成員,在廚房的運作中,為了讓出餐順利,從前菜、海鮮料理、肉類等等,都會有一個人負責,而每個人都可能負責不同的工作站,當你站在工作站上,你是否知道自己的角色,又是否懂得對自己的工作負責節目中,每次拉姆齊主廚請各隊討論要被淘汰的成員,大家總是會從當天的餐務中,找到出錯頻率最高的工作站,因為這往往是拖累團隊的成員。在不同的職場中,我參與過多次的專案團隊,有時候是專案負責人,有時候是專案中協同者,有時候只負責專案中最不起眼的一些行政作業,剛開始對於沒能握有主導權是有點失望的,但是經過幾次團隊合作,才發現即使是天生的領導者,也要學習被領導,因為可以從不同的領導風格中學習,而也因為被領導的經驗,才能看見身為領導者欠缺思考的部分,在業務團隊中更是如此,你不可能期待光環永遠在自己身上,當光環在別人身上,不如好好去觀察光環下值得學習的點,也許自己就差這麼一點。

團隊中不管擔任什麼角色,請記得不要吝嗇幫助別人,但這是在自己有餘力的情況下,節目中曾經出現三個人同時去支援出錯的那個工作站,等於五人團隊中有四人在做一樣的事,拉姆齊主廚大吼說:「其他工作不用做了嗎?」所以適度伸出援手,比亂伸好來得好。

良好的溝通才能讓團隊前進,但你真的做好溝通了嗎?

節目中,主廚會對團隊成員喊菜單,而每個工作站之間也要互相確認出菜的時間,畢竟食材烹煮的時間不同,為了確保盤中的食材都是熱騰騰的,廚房中互相喊話確認是很重要的。但在節目中也常出現溝通不良導致的失誤,當一方說話,另一方喊收到了,這樣的溝通表面上看起來很順利,但真的雙方就認知相同嗎?那倒未必,更遑論現在很多的溝通,甚至是重要的事,依舊透過訊息或是email,而沒有做進一步的確認,就會導致最常聽到的:「我有email給你啊!你沒回應,代表你明白。」「我不懂你寫的意思,我以為你會再打電話說得更清楚。」以下省略數百句。

身處在機械產業,我們很多時候都會用機械圖跟客戶做再三的確認,有些零件名稱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名字,即使都用英文,但有些用字習慣不同,可是圖紙或是照片最容易讓雙方確認我們談的是同一個事件。同樣的一場會議,同樣的一個任務交派給每個人去做,就會出現好幾個不同的版本,因為每個人都忘記溝通,導致各自解讀。身為領導者,設定目標或交派任務要清楚明白,被領導者,當你無法理解指令時,要問清楚,確認自己理解的與領導者一致,一方面提高工作效率,二方面就是增加自己在主管心中的加分啦,一味的揣測上意是無法做好任務。

讓自己脫穎而出,是精心設計還是玩心機?

看到最後幾集,我想多數人對冠軍得主會產生這樣的感覺:「真是個心機很重的人!」,我也認為她的確是有心機的,可是我覺得就因為她比任何一個人都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在最關鍵的時刻,也沒有被勝利沖昏頭,反而利用這個時機點,讓自己掌握更多。在最後的四強中,她獲得第二次挑戰勝利,可以挑一個參賽者和她一起享受,當觀眾以為她會回報上次讓她分享喜悅的參賽者時,她卻挑了另外一個人,理由是這個人是她自己最不了解的對手,所以她想趁機了解一下。

不只是廚師的菜色需要精心的設計,因為這樣才能呈現不同層次的風味,其實在職場上的工作都是可以經過設計,而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剛開始跑業務時,就是抱持著一種直覺去衝刺,當時還沒遇上帶我真正入門的師父,他說我那是瞎貓碰上死耗子,這樣還能做出像樣的成績,代表我有天賦,但天賦不代表能走得長久,所以他教會我業務技巧,又讓我走了好長一段路,但就像是刀劍一樣,剛買來很犀利,用久了如果不磨一磨就會鈍了,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把技巧內化成職業本能,那又是另一個境界,很多人說做業務有時要憑藉運氣,運氣好遇到大戶,就有大筆業績進帳,但我發現運氣是可以透過設計而產生的,比如說:如果對應的窗口是採購,那麼對方會說我要問主管,所以要想辦法讓自己跟採購主管對話,採購主管會說這要問總經理,那麼有沒有可能讓自己能碰上總經理呢?因為對話層級越高,成交率越高,訂單金額越大。

我會讓採購覺得我是跟他同一陣線,這樣我才有機會被拿到更高金額訂單,金額一高就有機會見到採購主管,當採購主管發現我不是跟他底下的員工互通有無,而是真的為他們公司著想,我才獲得採購主管的信任,爾後才會讓主管在有大採購案時,會優先想到我,這個時候,我才能帶著大案子回到公司,創造兩方高層領導有機會對話, 一來在內部建立自己的功績,二來讓對方覺得備受禮遇,這些都是可以設計的路徑,而這些源自於過往的經驗累積。所以把心機用在對的方向,才能讓自己更聰明的工作。

解決眼前問題是每個人的必備能力,是老闆看員工也是員工表現自己的最佳時機點。

決賽中,兩位主廚都面臨團隊中發生錯誤的狀況,這時候身為領導者要當機立斷的做出判決,才能及時彌補錯誤。其中一隊發生了某個工作站錯誤頻頻,另一個工作站則總是無法專注,這時候領導者派了一個更熟悉該工作站的人協助支援,然後自己去盯著那個無法專注的成員,快速把團隊工作節奏復原。
反觀另一隊則是某個工作站頻出錯,但是又不願意求援,此刻拉姆齊主廚告訴該隊的領導者:「不要讓有問題的人主事。」因此馬上派任其他人接手部分工作,分擔風險。團隊中,不只要懂得伸出援手,當你需要幫助時,也要適度求援,這不是示弱,一來從請教他人中學到技巧,二來要懂得善用身邊可用資源。懂得適度求援,適度伸出援手,因為這樣你才知道面對突發狀況時,可以馬上支援的身邊資源有哪些,突發狀況的解決問題能力,是老闆觀察一個員工能力的最佳時機,也是員工最可以展現自己能力的時機點。

真心推薦這個節目給所有的職場工作者,除了有賞心悅目的食物,也有許多值得思考的點。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地獄廚房最終回
#從美食中看見職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文化差異趣味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懂牌局,才能出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地獄廚房就有地獄職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地獄廚房看團隊領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地獄變》讀後感《地獄變》為芥川龍之介1918年所著,以下文字節錄採彭春陽所譯之譯本。 平安時期的畫師良秀是一位古怪的人,待人桀傲不遜,唯獨對女兒疼愛有加。他的眼裡只有繪畫,甚至為了畫作而去仔細觀察半邊腐爛的屍體、飼養毒蛇、梟等等,由此可見良秀對於藝術異常之偏執。
    Thumbnail
    avatar
    Beanmoonin
    2024-06-09
    【小娜說食話】 EP15|地獄廚房 Hell's Kitchen人氣火紅的地獄廚房 Hell's Kitchen 是廚神Gordon Ramsay旗下的餐廳! 討論度極高,節目中各種罵人場面與金句也是深植觀眾心中 不只是名聲大,食物也真的很好吃呢! 一起來吃飯吧!
    Thumbnail
    avatar
    貪吃小娜
    2024-06-05
    【美國。拉斯維加斯】地獄廚房 Hell's Kitchen 超人氣餐廳推薦地獄廚房 Hell's Kitchen 是Gordon Ramsay旗下的餐廳! 人氣火紅,討論度極高,但沒想到真的很好吃,一定要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貪吃小娜
    2024-05-19
    【拉斯維加斯自由行】Day 2-地獄廚房、雞尾酒冰沙、可口可樂、M&M'S、更多精彩的秀拉斯維加斯自由行Day 2,美食吃起來,有趣紀念品買起來,晚上秀更是看好看滿,一起來玩吧!
    Thumbnail
    avatar
    貪吃小娜
    2024-05-17
    【影評】Disney+《大熊餐廳》低調的零負評高分美劇:在地獄廚房裡 理解「人生」這道難題平均一集約三十分鐘,短短幾句台詞裡,頻繁出現粗俗的髒話 ,卻依然能夠從角色間的互動感受到溫馨,或許表達愛的方式不夠溫柔,但內心的在乎是藏不住的。看似粗暴混亂的餐廳,卻在人物的情感與台詞中流露出暖心細膩,主廚卡米如何在雜亂無章的生活與廚房中,找到前行的頭緒? "Dude, it would be w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11-30
    Chilla's Art《地獄錢湯》故事雛形推測曾製作出《事故物件》、《夜勤事件》和《閉店事件》而大獲好評的獨立遊戲團隊Chilla's Art在Steam上架了他們的最新作品《地獄錢湯》劇情描述一位厭倦都市工作的女子,來到鄉下澡堂工作換宿,因而遭遇一連串離奇的恐怖事件。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3-01-17
    地獄級選擇困難症+固執怪如標題所述 我是一個有地獄級選擇困難症而且偏固執的人 所以我在決定事情的時候 總是要考慮很久很久
    Thumbnail
    avatar
    笑笑羊
    2022-08-30
    比叡山 西塔-最澄御廟「掃除地獄」之稱的淨土院最澄廟所為神聖之所,必須保持絕對整潔,就算到秋冬也一片落葉積雪都不許殘留,堪稱「掃除地獄」。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12-03
    從地獄廚神 Gordon Ramsay 的自有葡萄酒品牌認識品種風味和搭配Gordon Ramsay (圖片來源) 很多人認識被稱為地獄廚神的戈登拉姆齊 (Gordon Ramsay) 可能是因為實境料理秀 Hell's Kitchen,Netflix 上也有第 18 和 19 季。Gordon 在今年的三月推出了個人品牌葡萄酒 Gordon Ramsay Wines..
    Thumbnail
    avatar
    tengyuan
    2021-07-10